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個人的朝聖讀後感2篇

一個人的朝聖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朝聖讀後感(一)

  "你還以為走路是世上是最簡單的事情呢?只不過是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面,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實際上做起來有多困難。而吃,吃也是一樣的。說話也是。還有愛。這些東西都可以很難……"(摘自原文)

  60歲,87天,627英里!一個叫哈羅德?弗萊的花甲老頭兒徒步穿越了整個英格蘭,只為拯救一個多年未見的病危的同事和故友(奎妮)。其中無關信仰,只為承諾。

  哈羅德這一生彷彿都在等待做這件事。從金斯布里奇到貝里克,其中不僅僅是地理空間上的穿越,更是他在用心靈和回憶丈量着自己的人生。小時候他被母親拋棄,中年又遭遇失去兒子的痛苦,飽嘗妻子的冷漠埋怨;退休時還僅僅是個酒廠的銷售代表,無人送別……在很多人眼中,他的人生是失敗、凄涼的。這場看似不可能走完的朝聖之路,哈羅德用幾近"瘋狂"的演繹完成了心中的救贖。

  當他在路上時,他與他的妻子疏離了二十年的情感慢慢復蘇,故事背後的真相也被一點點揭開。也許只有讓身體放歸大自然時,心靈更容易找到最原始最本真的記憶,更容易從逝去的歲月中尋回隱匿的自我。那些甜蜜還帶着青澀的懷念,那些沾着悔恨和遺憾的羈絆,還有那些快樂而又唯美的曾經……那些一點一滴存在,在黑夜與孤獨中無處躲避。

  在哈羅德蹣跚前行的背影中,那普通人身上的渺小和偉大,在蕾秋安靜又細膩的文字里慢慢舒展開來,一點一點地撞擊着靈魂深處的東西,那些蟄伏已久的思緒漸漸奔涌,那顆日漸麻木的心也開始悸動。以為是最簡單的事情,開始之後原來是困難重重。以為是困難重重,到最後是輕而易舉;以為可以在時間的沖刷下忘卻,卻發現無法逃避。以為痛苦再也不能夠解脫,堅冰卻已在不經意間慢慢融化……,

  在故事的結尾,當奎妮那張畸形得只剩下半邊的眼睛流下眼淚的那一刻,當哈羅德和莫琳兩隻手再次牽起時的那一刻,我彷彿察覺到,人生本身就是一種絕症,至死方休。彷彿只有站在人生的末尾、時光的盡頭,才能看清先前所發生的一切。然而,在被所謂的命運捕獲之前,我們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與其一直糾結着,不如趁着現在,跟隨着哈羅德的腳步,在笑淚交織之中,回過頭面對自己的生命和摯愛的人,像這樣走下去!

  文/總經理辦公室劉藝惠

  一個人的朝聖讀後感(二)

  靈魂孤旅

  龍應台曾說過一段話:"人生,其實是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后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檔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個人的方向。那推推擠擠同唱同樂的群體情感,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才有。離開這段純潔而明亮的時光,路其實可能愈走愈孤獨。你將被家庭牽絆,被責任捆綁,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複雜和矛盾壓抑,你往叢林深處走去,愈走愈深,不復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

  讀完這本書,會感慨很多。信念、勇氣、友情、愛情……而我感觸最深的,是一種無比濃厚又無比親近的孤獨感。哈德羅,六十歲,在釀酒廠幹了四十年的銷售代表,沒有升遷,既無朋友,也無敵人,退休時甚至連歡送會都沒開。夫妻疏離,日復一日。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來自二十年未見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寫信道別。震驚、悲痛之下,哈德羅寫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經過一個又一個郵筒,越走越遠,最後,他從英國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東北,橫跨整個英格蘭。87天,627英里,只憑一個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會活下去。

  那麼長那麼艱難的旅程,他為什麼能堅持下來?他或許真的覺得自己過去欠奎妮太多,希望奎妮因為自己的堅持而多活幾日,但那絕不是愛情,也不是單純的友誼。其實,奎妮給他留下的記憶點並不多,甚至早已淡忘了她,在收到她的來信時甚至覺得是郵局弄錯了。提起筆,也只能寫下幾句蒼白無力的祝願。終於走到了目的地,他甚至不知道怎樣面對她,不知道找到她該說什麼,該做什麼。

  行走,本是件單調的事,不過是將一隻腳放到另一隻腳前面,走再長的距離,也不過是那些單調景物的組合與變換。但因為他和奎妮之間隔了二十年,所以這627英里不再只是一個物理量度,而成了一個時空隧道,從過去到未來,從麻木頹靡到生機煥發,從目之所及到靈魂深處。他不再需要英里來丈量自己走過的路程。他用的是回憶,是重生了的豐富的靈魂。他在跋涉,更在尋找,尋找那屬於自身的丟失了的意義。因此,他堅持了下來,不僅因為信念,更因為每一步都是目的。

  每一個向著精神殿堂跋涉的朝聖者都註定是孤獨的,哈德羅也是如此。一開始是,最後也是。中途雖然有很多跟隨者,有像自己兒子一樣的維爾夫,有追求虛榮的里奇,有善解人意的凱特,有一條可愛的小狗……一開始他是感動的,覺得自己的信念終被理解,自己不再是孤身一人。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錯了,"我發現自己離起點越來越遠,也離終點越來越遠",旅程的速度由於成員的冗雜龐大而不得不延緩,一路上不斷有矛盾與糾紛,作為朝聖者們的關鍵,他不再能安靜地回憶與思考,而要顧及到更多的人。每個人加入的初衷都是不同的。既然是靈魂之旅,每個人的閱歷無法統一,這份深刻的孤獨就該自己消化。

  最後,他選擇了自己離開。最後的最後,連一直跟隨着的小狗也離開了。這些跟隨者們,其實都是生活中親朋好友甚至路人甲的抽象化。我們或許曾經形影不離甚至生死相依,但終要揮手告別,或許是各人的發展道路不通,或許是時空終將讓我們把彼此淡忘,或許是被疾病衰老拉進墳墓從此永別……緣分終究讓我們只能一起走到這一程。

  這個故事其實並沒有結局。奎妮最後還是去世了,這是情理之中,生活的真實。哈德羅和妻子的隔閡不再那麼深,他們在這個年紀又重新認識了彼此。一切都淡淡的,沒有吶喊,沒有頓悟,沒有極不平凡轟轟烈烈的那一刻。只要靈魂蘇醒,哈德羅還會走下去。

  "她去世之前還帶着笑容,好像找到了什麼東西。"

  "她又想到那些海浪,想到生命沒有結束就不會完整。"

  "她觸碰過生命的真實,也曾經遊戲人生,終有一天,我們都將關上門,把一切都放下。"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程孤獨的朝聖之旅,我們會在其中看到很多風景,領悟悲歡離合,待閱歷漸豐,自己的人生不再能用幾個標籤或三言兩語能夠道盡。因為我們的人生,即使渺小、孤獨,也是深刻的,唯一的。

  文/蔣問寒



一個人的朝聖讀後感2篇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