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讀後感1000字範文

《家》讀後感1000字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讀後感

  家,是身心的歸宿。一看到“家”,便不禁和親情聯繫到了一塊,溫馨而真切。“家”這字總讓人遐想,一種對互親之情的期盼。然而巴金所描述的家卻是羈絆,是對愛情的禁錮。

  書中高老太爺是最可恨的,獨斷專橫兇殘暴虐,完全十分封建道德的化身。他囚禁覺慧,打兒子斥媳婦,丫頭隨意送人,面對即將滅亡的封建制度,他無能為力,臨終前的饒恕和教誨,卻來的太遲。

  與此鮮明的對比,是那個“幼稚而大膽的叛徒”,他勇敢的抗爭果讓人欽佩:反抗封建專制,蔑視長輩權威;打破封建等級觀念,大膽愛上婢女鳴鳳;支持覺民逃婚,抗拒不合理的婚姻;敢於頂撞三叔陳姨太,揭穿其“捉鬼”的醜劇;他衝出家庭,大聲呼喊:我是要做一個叛徒。鮮明貫徹了反抗,叛逆,追求的“五四”精神,固然有“五四”青年的歷史局限和弱點,但其間覺新的封建態度促使他離家出走,爭取自由的鬥爭。覺慧是真正的五四新人,是鐵錚錚的勇漢。

  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二重性格”覺新。他善良卻怯懦,接受過新思想的啟蒙,但封建的傳統思想已經在他的腦海里深深地紮根,內心的掙扎讓他永遠也無法真正地衝破牢籠。祖父的話對於他來說就像是法律,是維持這個封建家庭的支柱,而他卻又對新青年表示同情,幫助覺民逃婚,覺慧離家出走。他不敢過多地接受新思想,卻又痛恨封建的制度,他夾在弟弟與祖父中委屈求全。而他的“不抵抗主義”並沒有給他帶來幸福的生活,他的逆來順受卻造成了他與妻子端鈺,表妹梅三個人的愛情悲劇。

  而至於覺民,琴等其他青年一代叛逆者和馮樂山,高老太爺等老一代封建衛道者的鬥爭衝突,以及梅芳瑞珏鳴鳳等青年女子的不幸遭遇和悲慘命運,強烈解釋了這個金箍家庭的矛盾。

  《家》這本書通過描寫這個家裡發生的四個悲劇,鳴鳳,梅,高老太,端鈺的死,都揭露了封建統治的罪惡。

  我本以為巴金所敘述的家應是一家人團結奮進的局面,或是和樂融融的場景,但這樣也着實有些平淡。我相信在所有人心目中,家應是最美的地方。或許時代背景不同,20世紀20年代的中國社會一片黑暗,人們思想靈魂麻痹。

  而放眼今日,家在新時代時期賦予了更多的內涵。當今是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社會,家也變得更舒適漂亮,沒有封建與文明的抗爭,理應是真正的身心歸宿。

  儘管如此,但隨社會經濟發展人們有更高的追求,家反而變得冷清孤獨來了。父母雖不像高老太爺獨橫,卻也在兩代間產生了難以逾越的代溝,因而家庭很多時候變得凄清。

  不過,在我看來,“家”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結,在平常時無從察覺,到陌生處全湧上心頭。家,故鄉,是一個人一輩子無法小區的烙印。那首經典電影薩克斯曲《回家》,你會強烈地感到家的溫暖以及家中親人的牽挂,思鄉之情從心底慢慢升越,彷彿有一種五形的力量在驅使你趕回家,這便是家的神奇所在。



《家》讀後感1000字範文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