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陶行知文集》讀書筆記

《陶行知文集》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陶行知文集》讀書筆記

  捧讀《陶行知文集》,總能感到似有一位慈祥的老人在向我們講述自己一生對教育的感悟。教育,是我們教師的使命;教育,是我們每天的工作。教師是一項需要獻身的事業,也是一項充滿激情的事業。“為人、為學、為師”都要全身心地投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陶行知先生的座右銘,也是他一生獻身人民教育事業,尋求探索中國教育之光明大道的生動寫照。當我再次咀嚼那一句句至理名言時,覺得做教師升華了我的生活,鑄造了我的信念,萃取了我的人生真諦,也讓我看到了更高層次的幸福源泉。

  陶行知先生提出:“今日的學生,就是將來的公民;將來所需要的公民,即今日所應當養成的學生。”他認為“學生自治是學生結起團體來,大家學習自己管理自己的手續。”“為學生預備種種機會,使學生能夠大家組織起來,養成他們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對當今班主任的工作仍有極強的指導意義。下面僅就結合自己的實踐談談這方面的體會:

  一、深入了解學生,搭好師生溝通的橋樑。

  深入了解學生是班主任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主要採用多問、巧談、勤寫、善觀等方法。

  當我接手一個新班時,首先向學生詢問有什麼新的打算,能否適應新老師、新環境,對老師的工作有什麼建議,學習是否跟得上,以此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消除學生對我的陌生感,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為今後的進一步溝通奠定良好的基礎。其次,在與家長的接觸中,我經常詢問其子女在家裡的生活、學習習慣、性格特點、家庭教育等,並向家長彙報孩子在校的情況,徵求家長對我工作上的意見。最後我還主動向原班主任、科任教師了解該班學生各方面的情況,以求更深入地了解每一位學生,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和存在問題,為師生的溝通、班主任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好充分的準備。

  二、小事做起、注重榜樣的激勵力量。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兒童善於模仿,可塑性強。榜樣對學生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可以使學生改變認識,提高自我評價的能力。教師首先要為學生示範,要求學生做的,教師首先要做到。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的“名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養到不愧為人師的地步。”教師雖不能稱名人,但也應如此,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應有目的地選擇榜樣,樹立榜樣,強化榜樣的形象和作用。其一,要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垂範,如見到地上有紙屑,教師要首先拾起來,教師首先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其二,如奧運會期間,我經常組織學生收集圖片資料及收看電視,了解奧運健兒如何拼搏,為國爭光的感人事迹,激發學生學習他們的愛國品質,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其三,抓住各種時機(晨會、班隊課),給學生講科學家的故事,讓學生知道科學家是如何克服各種困難,刻苦鑽研,獻身科學;其四,還常利用各種場合、各種機會,讓學生介紹自己身邊的榜樣,貼近學生讓學生看得見、摸得着,“只有激發學生進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如讓班上學習成績優秀、品德良好的學生,介紹學習經驗;其五,找個別學生談心,以愛心、熱心感化學生,使他們從榜樣中吸取力量、獲取源泉,激發學生積極向上,勇於拼搏。

  三、融洽的師生關係是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保障。

  教育家陶行知明確指出“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在傳統教育模式中,教師是絕對權威。學生對老師敬而遠之,無法交流。這樣的教育,封鎖了學生的情感,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凡事都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根本不可能有創新。因此,創新教育要求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才會給學生帶來敢於創新的勇氣、樂於創新的熱情、和我能創新的自信。

  1.熱愛學生。陶行知先生說:“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便沒有教育”。確實,沒有真摯的愛,就沒有成功的教育。老師要主動親近學生,積極關心每一個學生的願望,幫助他們形成創新思維,他們的個性會得到很好的發展,他們就會主動去探索,創新。

  2.要相信學生。只有信任人,才能喚起人的自尊。老師只有相信每一個學生,才能積極的鼓勵學生,教育學生。當學生有不同看法時,老師要積極的給予肯定,並進行鼓勵,激發學生積極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

  四、和諧的師生互動會使教與學的過程更加完美,收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1.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是互動的基礎。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注意平等的師生關係,和學生交朋友,打成一片,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和實踐。還要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的發展,促使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生動活潑、富有個性地學習。這樣的學習氛圍能激活學生思維,釋放學生對學習的潛能,讓學生敞開心扉,與教師、同學真誠地對話,會起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2.正確的評價有助於更好地幫學生樹立自信心。

  教師可以採用評語形式,把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哪些進步、具備了哪些能力給學生指出來,促進學生的發展,這實際是一次情感交流,學生獲得了一次成功的體驗,樹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也明確了努力的方向。學生覺的自己的目標明確了,就會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更加努力地學習數學知識。

  3.師生之間的關係影響師生互動。

  如果數學教師師德高尚、工作負責、知識淵博、關心熱愛學生,師生感情就會很融洽,師生互動就會更和諧,學生可能會由喜歡數學老師轉為喜歡數學。反之則不然。因此,我們應該努力提升自己的個人修養,讓學生以自己為榜樣,只有以良好的教師形象與學生交流互動,學生才會取得積極效果。所以,師生之間的關係直接影響師生互動,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4.作業是老師與學生的紐帶。

  作業作為教與學的交匯點,是師生交流的重要載體,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深化,是教師了解學生的一個重要渠道;可以加強教師對課堂教學的回顧和總結,促使教師對每節課的總體設計、教學方法等進行反思,及時改進教學、提高教學實效,真正成為師生互動的關鍵。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我教育之路的一盞明燈,指引我繼續前進、感悟和探索……



《陶行知文集》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