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陶行知《小先生與民眾教育》讀書心得筆記

陶行知《小先生與民眾教育》讀書心得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陶行知《小先生與民眾教育》讀書心得筆記

  首先,我來解釋下何為“小先生”。在文章最後一頁陶行知說到:“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小孩子自己隊伍里最進步的小孩子。”從他的話語中,我理解的“小先生”就是學生並不只是知識的接受者,也可以做“小先生”,向別人傳授知識,每個學生都可以並有義務去參與知識信息的交流和文化的傳承。

  民眾教育即把教育、知識化作新鮮空氣,普遍的光及於大眾,人人可以按其需要,自由呼吸,因而增加大眾以新的生命活力。陶行知把教育比作空氣,讓人人都可以呼吸,人人都可以共享教育,這也體現了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理念。

  在文中,陶行知也闡述了“民眾教育”的必要性。“我認為民眾教育的根本意義,就是教人把知識廣散給大眾,不是像金錢一樣,把它封鎖在少數人的腦袋裡,把頭弄得大大的。”這就是民眾教育的意義。陶行知希望人人都能夠接受教育,打破了“教育只能被少數人佔有”的觀念。

  為什麼要推行“小先生”教育?在文中,陶行知從四個方面去論述了這一個問題。

  1、在中國的封建教育,最難普及的是女子教育。因為在中國,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深入人心,男女生的正常交往也會受到別人非議。就算女先生去教,但由於學校環境條件太艱苦,也會把女先生嚇跑。但是,要是推行小先生去教學,小先生把自己從教堂上學到的知識教女子,做到“即知即教”,女子教育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2、中華民族變衰老了,是因為社會教人變老,教小孩做小老翁,歸結起來就是教育把人給教老了,因為在小孩上學的時候大人就教他“年少老成”,給他灌輸老一代人的思想。但是,要是運用小先生教人就不同了,大人跟小孩學,無形中得到一種少年精神,使中華民族可以因小先生而返老還童,得到一種新興的少年精神。

  3、在中國的封建社會,教育是被少數人給佔有。但要是推行小先生的教學方法,做到“即知即傳人”,使得“知識變為共有”,就能夠打破這種古老的觀念,讓教育、知識化作空氣,知識共有,人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機會,而且推行這種教學方法,一分錢也不用花,經濟實惠。

  4、在中國,一般鄉村小學要和學生家庭聯絡,很多困難,教師感覺孤立,學校感覺單調。但是,推行小先生制之後,小先生就是流動的電線杆,把生活教育網、文化網有機結合起來,把學校與家庭構成一體,彼此可以來往,加強學生家庭、學校和老師之間的聯繫。在文中陶行知也說到“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達成一片”,就是要集結社會群體的力量,發動他們都負起教人責任,即知即傳人,共同普及教育。這一觀點也蘊含著“社會即學校”的教育觀點。

  在文章的最後一大段,陶行知也說到,民眾教育就是要讓民眾隊伍中最進步的人幫助人們格外進步,由他們聯合自動,領導人民一同進步。

  總的來說,這篇文章無處不蘊含著"即知即傳"、"文化共有"、"教育民主"、"人人有才"、"教學做合一"等基本價值和教育理念,這無論是對於當時的中國還是現在的社會主義社會教育都是十分必要的。



陶行知《小先生與民眾教育》讀書心得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