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王海運將軍文集》有感

讀《王海運將軍文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王海運將軍文集》有感

  作者簡介

  靳會新,黑龍江大學《俄羅斯學刊》主編、高級編輯。

  《王海運將軍文集 :國際觀察與思考》已由上海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我懷着喜悅的心情出席了2015 年10 月在上海大學舉辦的新書發布會。文集是厚厚一摞5 卷本的大部頭,近500 篇文章、200萬字,這還是王海運將軍離開工作崗位后不到10年時間的部分研究成果。在寒假中,筆者集中時間閱讀了文集,心中有感,抒發一二。竊以為王將軍文集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文集涉及的問題浩繁

  文集的第一卷為國際戰略和中國外交,主要涉及的問題有:國際戰略形勢、地區安全形勢、世

  界軍事與局部戰爭、中國軍事安全、中國外交戰略;第二卷為新世紀的俄羅斯,主要涉及的問題有 :俄羅斯政治、俄羅斯經濟、俄羅斯外交、俄羅斯軍事安全 ;第三卷為新世紀的中俄關係,主要涉及的問題有 :中俄關係發展、中俄戰略協作、中俄經濟合作、中俄軍事安全合作;第四卷為上海合作組織與中國,主要涉及的問題有 :上合組織的發展、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上合組織經濟合作、上合組織與中國 ;第五卷為國際能源關係和中國能源外交,主要涉及的問題有能源外交基礎理論、國際能源關係、中國能源安全、中國能源外交、氣候變化與低碳發展。

  二、展望精準、論說精闢

  文集中的一些文章是王將軍幾年前,甚至是十幾年前所寫,但今天看來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讀文集第一卷《國際風雲與中國外交》,我為王將軍對當代複雜紛紜的國際關係深刻的見地、精準的展望以及精闢的論說所折服。

  當今世界既不是單極世界也不是多極世界,而是從兩極對峙向多極制衡過渡的世界。單極與多極、

  稱霸與反霸、單邊與多邊的矛盾成為世界主要矛盾。這個觀點是王將軍於2000 年5 月提出的,關於世界格局問題,王將軍還有進一步的闡述,認為,真正的多極時代並未隨着美國霸權的衰落而同步到來。目前的世界處在一個由單極霸權向多極制衡過渡的時代,簡單說來是個"准多極時代"."准多極時代"的基本特徵是:世界格局的變動具有劇烈性 ;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鬥爭具有尖銳性 ;各大力量中心的消長及其相互關係具有不確定性 ;各國國家定位的選擇具有困難性。總之,世界矛盾空前複雜,不排除出現群龍無首、混亂無序局面的可能性。"准多極世界"最具可行性的治理模式應是"多邊共治",即以聯合國為中心,以G20、"金磚國家"等國際和地區機製作為支撐,各力量中心共同參與世界治理、共擔責任。中國則應着眼於穩定有序的多極世界的構建,瞄準世界強國的目標,進行準確的國家戰略定位,縱橫捭闔地運籌大國關係與周邊外交,力求成為未來多極世界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力量中心。

  三、戰略性與針對性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靜傑在文集前面的薦語中說:"閱讀他的巨著,你能深深感到他對時代風雲變化觀察之敏銳、思路之開闊,以及對國家民族的高度使命感。"我在閱讀文集的過程中能時刻感受到這一點。王將軍的很多文章都聚焦我國的政治、軍事領域的熱點問題。他的論述高屋建瓴,有戰略性,對事物的判斷建立在對大量事實客觀分析的基礎之上。例如有關核武器問題。"核武器對遏制大國間戰爭仍在發揮重要作用,高精度遠戰兵器可能成為制約大國間戰爭的新因素",早在2003 年王將軍對此就得出明確結論。他曾多次對此問題展開討論,表達自己的觀點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大國間的大規模戰爭也打不起來。與此同時,戰亂仍將連綿不斷,地區熱點衝突仍將此起彼伏,非傳統安全問題與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恐怖活動與反恐行動針鋒相對,全球化對主權觀念衝擊增大、國際干涉行動更加頻繁。關於戰爭與和平的判斷是個重大戰略判斷,必須冷靜客觀,避免極左極右兩種傾向,既不能為極端民族主義言論所綁架,又不能不做好萬一發生戰爭的必要準備。有備才能無患、能戰方能言和,充分的軍事鬥爭準備是避免戰爭的最有效途徑(王將軍寫於2013 年3 月)。

  近年來,中日關係發展曲折複雜。日本是亞太地區、東北亞地區的重要國家,中國與之既有歷史問題需要解決,又有釣魚島領土爭端的存在。對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動向,王將軍提出要保持警惕、隨時敲打(2006 年6 月)。要想使日本政壇恢復理性,使中日關係走向穩定,單單就領土問題與日本爭吵絕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必須找到問題產生的根源,從"治本"高度化解危機。王將軍認為最為可行、最具"治本"功效的辦法當是徹底清算日本的侵略罪行。建議借2013 年《開羅宣言》簽署70 周年之機,發起一場徹底清算日本百年來特別是二次大戰中侵略罪行的"戰略性戰役".這是從根本上解決釣魚島爭端而又超越釣魚島爭端,既着眼當前戰略需要又放眼更長遠、更重大戰略利益的戰略布局;是剷除日本滋生軍國主義土壤、壓制日本地區霸權野心、維護東北亞地區穩定的"治本之策" ;是投入最小、風險最低、抓手最多、最具可操作性、最能佔據道義制高點、最有望同時贏得多重戰略利益的和平手段的運用(2012 年9 月)。

  在解決中國台灣問題上王將軍堅持"紮實準備、慎言開戰"(2001 年8 月)。必須進行扎紮實實的軍事準備,只有軍事上強大,才能有效震懾台獨勢力、制止台獨冒險,才能使外部勢力在干預台海問題上三思而後行。與此同時,必須"慎言開戰",不到萬不得已,不到確有把握,不能輕言戰爭,更不能主觀地確定"時間表".必須以綜合措施影響台海局勢走向,包括政治上爭取民心,經濟上擴大依存,文化上加深融合,軍事上保持威懾,外交上壓縮台獨空間。在動武之前可以設置多道門檻,台獨勢力每越過一道門檻即予以相應的懲罰(2008年3 月)。

  四、學術性強

  王將軍的著作有很強的學術性。筆者與王將軍交往多年,知道他幾十年來一直在與俄羅斯和獨聯體打交道,曾長時間擔任我國駐俄羅斯高級外交官,又是歐亞問題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被稱為"軍人中的學者,學者中的將軍".

  例如王將軍關於"多極制衡"戰略的分析。他在文章中提出,"多極制衡"既以"多極化理論"作為依託,又被賦予並突出"制衡"這一重要內涵,是"多極化理論"在新條件下的新發展。制衡既與平衡、均衡相聯繫又突出強調製約與牽制,既講目標又講實現目標的途徑,既是理論概念、哲學概念,也是實踐概念。通過相互制約實現平衡,就是制衡。解決制衡問題,是21 世紀面對霸權勢力求得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關鍵所在(2002 年5 月)。要應對美國對我國的戰略圍堵,必須儘快確立"多極制衡"的外交戰略。其要義是縱橫捭闔、借力用力,順勢而為、爭取主動,多極互動、相互制約(2012 年5 月)。

  討論多極制衡必然要涉及不結盟與准結盟問題。2000 年5 月王將軍提出 :針對大國關係嚴重失衡、多極化進程受到阻遏,中國既要聯合國際反霸力量特別是與俄羅斯相互借重,又不要搞軍事結盟。結盟與不結盟應是因時因勢而變化的策略與方略,而不應成為一成不變的教條。現在轉向結盟缺少必要條件,並且可能導致中美走向全面對抗。但是,美國在我國周邊拉幫結夥,我國不能長時間單打獨鬥。中國要成為未來多極世界中的力量中心,也必須凝聚一大批盟友。中國要營造穩定和諧的周邊發展環境,更是需要打造周邊夥伴關係體系。最為現實的選擇應是,在我國周邊構建"准結盟體系",即"不是正式盟友的盟友關係"(2012 年3 月)。在綜合分析各國特別是我國的能源外交實踐和理論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王將軍將"能源外交"定義為:由國家主導、能源企業及其他利益行為體參與、利用外交資源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或者以能源關係謀求國家其他利益所進行的外交活動。能源外交是國家總體外交首先是經濟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重點強調能源外交的主體具有廣泛性,多種行為體參與其中,但是從本質上講,能源外交是國家行為,國家居於主導地位;能源外交的範疇具有一定的規定性,是政府外交部門和外經部門所進行的與能源相關的外交活動,以及能源企業所進行的帶有外交特性的國際能源活動,並非所有國際能源活動都屬於能源外交;能源外交具有明確的目的性,即"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謀求國家其他利益",包括政治和安全利益以及其他經濟利益;能源外交具有一定的從屬性,本質上是"國家總體外交首先是經濟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服從服務於國家總體外交的需要,接受國家總體外交的規範和指導。廣泛性、規定性、目的性、從屬性是能源外交區別於其他外交活動的重要特性,也是定義"能源外交"時必須體現的四大特徵。

  近年來王將軍將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能源外交戰略研究之中,以國際政治的視角觀察分析國際能源關係,得到了能源業界專家的普遍認可。進入21 世紀,隨着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深入發展和化石能源的日益短缺,世界範圍內的能源競爭與合作也在增多,國際能源活動的外交特性隨之凸顯。能源外交是一門新興學科,要構建能源外交理論體系。作者的研究填補了該領域的理論空白,例如他對"能源外交"與"能源外交戰略"等基本概念的界定,對許多前沿問題提出了獨到的見解。

  王海運將軍以自己獨到的視角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上海合作組織、國際能源博弈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倡議等熱點問題進行探討和詮釋,得到職能部門和學術界的高度重視。《王海運將軍文集:觀察與思考》的出版將激勵我們潛心治學,勇攀高峰。(責任編輯 李淑華)

  來源:《俄羅斯學刊》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