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何伯群《梅月堂文集》有感

讀何伯群《梅月堂文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何伯群《梅月堂文集》有感

  熊樹文

  感恩

  是德的內化

  是德的另一種境界

  何伯群先生是中國書壇的巨擘人物。他的書法入古出新,其獨特的書風在書界享有盛譽。

  最近,他的新著《梅月堂文集》(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6年1月版),洋洋洒洒30萬字,主題則是感恩。讀完全書,我終於找到了作者在之前,所以能雄視書壇的答案:"德強書逸。"

  《現代漢語詞典》把德釋義為:"直視所行之路的方向,遵循本性、本心,順乎自然,便是德;本心初,本性善,本我無,便成德。"當我們仔細品味了伯群先生的《梅月堂文集》后,感悟到德的另一層意思,就是《說文》所說的"德,升也".感恩,實質上是德的內化,是德的另一種境界。

  古人云:"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伯群先生是一位賢者。《梅月堂文集》無半點浮詞,全是一個個平凡感人肺腑的小故事。祖父祖母心有孔孟,胸懷慈悲,時刻以"詩書立業,孝悌做人"教誨後輩。外公仙風道骨,引導他走上書藝之路。父親肩膀似山,在困苦艱難時,助他建成了"梅月堂".三叔與狼"交手",在驚險之中首先牽挂着他的安危;供銷社炊事員老張的水煎包,至今在他的記憶中留有餘香。石魯大師身處厄境,依然獎掖後進,指點迷津,讓他在茫茫藝海中如獲金針……張仃、陳少默、康子隆、陳九康、何西來等諸先生,也紛紛不吝賜教,使他獲益良多。

  《梅月堂文集》感激了該感激的所有人。在閱讀着一個個鮮活故事的時候,我們不斷地為書中的情景所感動,但有時又會有些許的心酸,比如伯群念中學時,曾經因物資睏乏三次餓暈那個細節的描述;除夕前妻子辛勞中擬好了年貨菜單,可伯群卻在與畫商結賬時,溫厚淳和且慷慨地將錢留給他人;他在小區門口被肇事逃逸出租車撞得昏迷,診斷結果達二級腦震蕩,臉面重傷。當地媒體報道此事,一邊譴責司機的無德,一邊呼籲人們舉報逃逸者。而伯群在清醒后,卻以"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的氣度對待此事,他說:無德當譴責,但肇事純屬意外,而開出租車者,大都生活不易,自己願意放棄追究權利……

  伯群有點不可理喻!可是卻給我們展現了一個人精神上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善良、純凈、感恩。正是這種感恩的心態,能夠讓他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各種磨難,贏得許多的關懷和支持,從而實現了書法事業上的極大成功。

  讀完何伯群先生的《梅月堂文集》,你也許會對感恩有更深理解,對人生有更多領悟。

  (作者為:雲南日報高級記者、美術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