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陶行知教育名篇》有感1000字

讀《陶行知教育名篇》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陶行知教育名篇》有感1000字

  陶行知是中國近代史上“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他作為一名留洋的教育家,在深刻了解了中國的文化和社會現實的基礎上,所提出的“生活教育”學說,成為中國教育血液的重要成分。他的一生,“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去”;他的語言淡香如茶,處處閃爍着真知灼見;他的思想歷久彌新,影響深遠。時光荏苒,如今我們再回頭仰望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低頭品讀他寫下的一卷一章、一字一句,無不感受着先生熾熱的愛國情懷與摯誠的敬業精神。 “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千教萬教教人求真” 是先生的求真精神 ,“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是先生的精神本源。

  《師生共生活》、《民主的兒童節》、《創造的兒童教育》等文章都體現着先生對孩子的熱愛,對中國好教師的期盼。在《實際生活是我們的指南針》一文中他說道:“我雖覺得我有好多地方可以幫助諸位,但指南針確是有些不敢當。我和諸位同是在鄉村裡摸路的人。我們的真正指南針只是實際生活。”樸素平實的一席話,不僅使人感到他非常謙虛,更體現先生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給《吳立邦小朋友的信》中,他寫到:“平時得了小孩子的一封信,如獲奇寶:看過了即刻就寫回信:回了信就把它好好地收藏起來。每逢疲倦的時候,又把它打開一讀,精神就立刻加增十倍。小朋友的信啊,你是我精神源泉!”一個不是真心關心兒童、從內心愛護兒童的成年人是不會有這樣的感受的。一個孩子給他的信, 陶先生都給予這樣認真的回復,待人之誠懇、做事之認真足以可見。那讀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著作后我們不難體會 “愛”是支撐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基石。 “捧着一顆心來,不半根草去”是仁愛;“愛滿天下,有教無類”是博愛;“學生是太陽,教師是地球”是至愛。正是因為有了愛做基石,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大廈才譽譽生輝。

  還有《每天四問》中提到的四個問題讓我感受頗深。是呀,一日三省吾身我們做到了嗎?班主任的工作事項繁瑣,但也是有規律可循,每天要做的事情已心知肚明,可是每天反思了嗎?反思的及時嗎?是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呢?一想到有時心情不好“踢貓效應”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吧?真是不應該呀!面對一次次的大小考試,一張張的紅白通知單,一張張失去童真的臉,一句句從學生嘴裡說出的考慮頗多的話語,一個個看似無奈又疲倦的小身影,我們不得不深思。我的孩子將來也會如此嗎?太不希望了!看看曉庄師範學校的生活環境似乎與小豆豆的學校很相似,真是讓孩子們羨慕呀!而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我們也能做一些什麼。無論如何教師對自己從事的教育教學工作抱什麼態度,對掌握專業知識與技能抱什麼態度,這是師德問題,也是良心問題。有人曾說過教育不是犧牲,是享受;不是重複,是創造。教師的一生很難干成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作為教師自身而言,我們仍期望它如百合,夏日展開是一朵美麗的花,秋日收穫是一枚成熟的果;而這一切的一切,對我們個人而言,有個很重要的立足點,就是愛與責任同行。不敢過多的誇大其詞,還是先努力做好自己吧。



讀《陶行知教育名篇》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教育名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