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汪國真:我和兒子似閨蜜》有感

讀《汪國真:我和兒子似閨蜜》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培養孩子從尊重開始

  ——讀《汪國真:我和兒子似閨蜜》有感

  趙家銳家長

  不知從什麼開始,我發現我和兒子之間有了距離,每次我要跟他一起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他總是以各種借口推脫。孩子明顯不願跟我在一起,我感到傷感和失落,為什麼孩子總是拒絕我呢,我有些困惑。當我讀了"汪國真:我和兒子似閨蜜"一文後,我的心很受觸動,一瞬間,我想我知道我跟兒子之間出現距離的答案,那就是我對兒子沒有足夠的尊重。

  汪國真先生認為父子間應該像哥們一樣,這樣的父子關係會讓孩子感到輕鬆隨意。他對孩子從來不講大道理,凡事十分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他對孩子的教育十分平和、細緻、耐心,很多事情會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溝通,表達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不是直接阻止孩子做什麼,而是讓孩子自己選擇,給孩子足夠的尊重。

  看看汪國真先生培養孩子的方式,我很受教育和啟發。我在培養孩子的時候,對孩子沒有足夠的尊重。很多時候,我會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孩子,我會說孩子你不準怎樣、怎樣,當我阻止孩子的時候,我很少會想到孩子心裡想的是什麼,孩子經常會反問,爸爸為什麼我不能這樣,有時我會解釋,但有時我不願解釋,甚至會粗暴地說,沒有為什麼,就是不準。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孩子來說何談尊重,簡直是獨裁。以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待孩子,怎會不被拒絕呢?

  尊重孩子,就要讓他學會自己選擇。不要因為害怕孩子會犯錯就去限制他。當汪國真先生髮現孩子出現早戀時,並沒有粗暴的制止孩子,而是跟孩子在飯館里像兩個男人一樣喝酒聊天,然後以商榷的口氣告訴孩子自己的建議,讓孩子認真考慮一下再做選擇,最終孩子非常好的解決了初戀的問題。由此可見,尊重孩子的意願多麼重要。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以朋友的身份給孩子建議,平等地與他溝通,讓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去做選擇。這樣的方式孩子最容易接受,效果也是最好的。

  汪國真先生以平等、尊重的方式培養孩子,孩子的情感得到充分的理解與尊重,這是一種科學的教育方式,值得我們學習。

  孩子是上天賜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是我們漫漫人生路上的陪伴。人生的幸福與辛酸,都要家長和孩子一起去承擔。如果家長能夠在給孩子愛的同時,又給予孩子朋友般的尊重,和孩子成為像"閨蜜"一樣的好朋友,那將是一件多麼美好有趣的事情啊。所以,培養孩子還是從尊重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