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做個好人真不錯

做個好人真不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劉下崗前在工會工作,坐了半輩子辦公室,下崗后,因為身無一技之長,找工作四處碰壁,最後只好在街口開了個小百貨店,賣些針頭線腦的,掙點小錢混日子。

  這天下午,大劉邊照看生意,邊和一個叫“猴精”的朋友下跳棋。大劉今天的棋特別臭,一會兒工夫把口袋裡的半盒香煙都輸沒了,氣呼呼地起身去櫃檯里拿煙的當兒,突然發現地上躺着個錢包,他急忙拾起來,看了看猴精,問:“猴精,是不是你的錢包 ”

  “猴精”小眼睛倏然一亮,一把搶過去,嘴裡“是、是、是”連聲答應着,就往兜里揣。大劉頓時起了疑心:“你小子和我一樣,身上從沒裝過超過十元的大錢,用得着錢包 ”邊說邊又搶回來,“你說,裡面有多少錢 ”

  “猴精”撓撓頭,老鼠眼轉了兩轉,咬咬牙撞開了大運:“四五百塊錢吧,我也沒有準數兒。”

  大劉打開錢包一看,生氣地說:“你小子上墳燒報紙——糊弄鬼啊,你看看——”他把錢包遞到“猴精”眼前,“猴精”倆眼珠子立刻直了,就見錢包裡面,整整齊齊一沓百元大鈔,一千塊都不止呢。大劉顧不得跟“猴精”生氣,回想着今天來店裡的顧客,自語道:“這是誰的呢 ”“猴精”眉開眼笑,攛掇道:“大劉,別想了,今天該着咱哥倆走運,見面分一半,咱哥倆二一添作五,怎麼樣 ”

  “拉倒吧,人家一會兒回來找,還得還給人家。”大劉說著,就把錢包裝進兜里。他在廠里搞了這麼多年思想工作,這點覺悟還是有的。“猴精”不死心,問:“要是沒人來找怎麼辦 你不會傻乎乎地去交公吧 ”

  大劉也不是鐵板一塊,看見這麼多錢一點不動心那是假的,猶豫了一下,說:“那就不怨咱了,要是沒人找,咱倆就分了它。”

  “猴精”一聽,喜上眉梢,他心裡有數,現在這世道,像大劉這樣的二百五不多,別說失主不一定知道錢丟在這兒了,就是知道,也料想到早被人家撿到兜里去了,打死也不會有承認的,誰還傻乎乎地回來找 他怕大劉反悔,趕緊表揚說:“這就對了嘛,馬無夜草不肥,人無外財不富,也該着咱兄弟發點小財了。再說了,窮人誰出門身上隨隨便便帶這麼多錢呀 不是貪官也是奸商……”他知道大劉現在最恨的就是貪官污吏,果然,大劉一聽,火氣上來了,綠林好漢似的說:“要是這樣,他媽的,來找也不還給他,不義之財,取之有道!”高興得“猴精”手舞足蹈:“對、對、對。”

  接下來的時間,“猴精”不敢離開大劉半步,吃飯、上廁所都緊跟着。為啥 怕他獨吞呀!一直靠到後半夜,店鋪就要打烊了,也沒有人來找。“猴精”早就心急火燎,不停口地催:“行了,不會有人來找了,快分錢吧!”

  大劉見今天確實不會有人來找了,便說:“好吧,不過咱先說明白,要是明天人家還來找,你還得把錢還回來。”

  “猴精”連聲答應:“行,快分錢吧!”

  打開錢包一數,一共一千六百一十二塊錢,“猴精”拿了八百,把零頭大方地留給了大劉,怕大劉反悔似地,趕緊溜走了。

  大劉憑空得了這麼多錢,趕上他的小店一個月的盈利了,心裡也挺美,躺下后也睡不着,心裡橫過來豎過去盤算着這錢的花法。沒想到,花轎沒到就放炮——高興得太早了,第二天一早,他剛打開店門,就進來個一臉急色的漢子,張嘴就問:“大哥,昨天見沒見到一個錢包 ”

  大劉心裡“咯噔”一下子,忙問:“你丟錢包了 ”

  這人都要掉眼淚了:“都怪我,我愛人住院了,我帶這些錢是準備去交醫藥費的,今天早上我才發現錢丟了,醫院等着要錢,這可怎麼辦呢……”說著,急得團團轉。

  大劉一聽人家是這麼個情況,也着急了,不過,他實在想不起昨天見過這人,就問:“你昨天來買的什麼 ”

  那人說:“買了包煙,當時你在這兒跟一位大哥下跳棋。”

  大劉又問:“錢包裡面有多少錢 ”

  “一千六百一十二塊。”

  這麼精確,大劉哪裡還能不信,趕緊打電話給“猴精”,讓他拿着錢快過來。好在“猴精”講信用,聽說失主找來了,要拿錢去看病,二話沒說就趕來把錢給了大劉。大劉不放心地偷偷問“猴精”:“你昨天見過這人嗎 ”

  “猴精”瞅了那人一眼,肯定地說:“見過,見過,來買了一包煙。”

  大劉徹底放心了,就點了一千六百一十二塊錢還給人家,說:“快交錢去吧,別耽誤了。”感動得失主熱淚盈眶,邊走嘴裡邊念叨:“好人、好人,活雷鋒呢!”。

  做了這麼一件拾金不昧的大好事,大劉心裡舒暢無比,自我陶醉了一會兒,忽然想起空錢包還在抽屜里沒有還給人家呢,跟“猴精”一說,“猴精”擺擺手,說:“算了,做了好事,你留個紀念吧。可惜我了,一無所得。”說完,搖頭晃腦嘆息着走了。

  大劉嘴裡哼着小調,正美呢,附近小區住的張胖子進來買煙,看到大劉容光煥發,打趣道:“大劉,啥事這麼高興,是不是撿着我的錢包了 ”

  大劉吃了一驚:“你的錢包也丟了 ”

  張胖子說:“昨天剛領了獎金,一千六百多塊呢,連錢包一起,不知掉到哪裡去了。”

  大劉眼珠子凸出半尺長,說話也哆嗦起來:“真……真的 ”

  “這有什麼可撒謊的 權當我打麻將輸了。”張胖子輕鬆地說,張胖子在一個權力部門工作,工資、獎金沒個定數,千兒八百的根本就不放在眼裡。

  大劉慌裡慌張地打開抽屜,把那個錢包拿了出來。張胖子一看,高興地說:“咦,還真叫你撿到了 我這可怎麼謝你 得了,給我一千,剩下的是你的。”

  大劉苦着臉:“你看仔細了,這是你的錢包嗎 ”

  “當然了,這是單位里昨天隨獎金一塊兒發的錢包,一人一個,這不,上面還有名字呢。”張胖子拿過錢包,指着錢包的一角給大劉看。

  可不是嘛,大劉就覺眼前一黑,差點沒一屁股摔在地上。

  大劉想:我說“猴精”這王八蛋今天忽然境界高了一大截,痛痛快快就把到手的錢吐出來了,那個冒充失主的傢伙肯定是他找來的,要不錢的數目怎麼會說得一分不差 想明白這點,大劉的腸子都悔青了,都是拾金不昧惹的禍,自己交友不慎,被“猴精”這小子給耍了一把。

  人家張胖子還等着拿錢呢,大劉一時半刻到哪裡去弄一千六百塊錢 滿抽屜划拉了一下,好歹湊了三百塊錢,賠着笑臉商議道:“那錢被我進了貨了,明天一定一分不少地還給你。”

  雖然把張胖子糊弄走了,可錢到哪裡去弄 借唄!事到如今,他也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了。

  後來,大劉上當受騙的事兒不知怎麼傳出去了,張胖子也聽說了,知道大劉拾金不昧反而賠了一千六百塊錢,心裡很是過意不去,就琢磨着幫這個老實人一個忙。過了幾天,他花錢請人做了個金光閃閃的大匾,上書“拾金不昧”四個大字,僱人敲鑼打鼓送到了大劉的小店裡。據說,他花的錢還不止一千六呢。

  送匾那天,整條街都轟動了,連電視台也聽說了,派記者過來錄了像。大劉因禍得福,一不小心成了名人了。從那以後,小商店人氣急升,生意好得不得了。最近,聽說他要擴大規模,要把店鋪改成超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