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江湖機關王

江湖機關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江湖上提起揚州仁義鏢局,誰都得稱一聲:金字招牌!局主龍仁,不僅武功高強還精於機關埋伏,江湖人稱機關王,副局主雲里鵬金義是輕功好手。但真正起作用的是兩人做事“仁義”當頭,所以黑白兩道都心存敬仰,行走江湖十幾年,沒有失過一次鏢。這一年龍仁見世道越來越亂,便按照祖傳的制漆配方,經營起漆園生意。不料第一批紅漆剛剛上市,當地揚州王上了門,要他保送十口箱子到京城。龍仁不敢得罪這龍子龍孫,便讓副局主金義走一趟。萬沒想到就是這最後一趟,砸了仁義鏢局的招牌!

  金義押着鏢上了路,每隔一天都有信鴿飛回仁義鏢局,報告一路平安。不想五天後,就在陳州地界,再沒有信鴿報信,鏢頭鏢師十幾號人,連同十口大箱就此無影無蹤。這可是從來沒有的事,龍仁知道最近陳州毛賊四起,但金義的輕功出眾,打不過總能跑回來,怎會蹤跡皆無?當下安頓好家眷,隻身北上陳州。要說龍仁的機關武功都臻化境,沒想到他這一走又成了斷線的風箏,再無下文。

  揚州王聞訊不由頓足捶胸,箱子里的黃金白銀丟了也就罷了,內里還有一盞春秋時期的九蓮燈,乃是給父皇祝壽的。他怒火沖沖直奔鏢局,打算興師問罪,不想到地方一看,鏢局已被燒作白地。街坊告訴他,昨晚有一夥蒙面強人衝進鏢局放了一把火,言明龍仁殺他們陳州的兄弟太多,故此前來報復。

  揚州王只好作罷,暗想陳州這伙強人太過囂張,不是他能對付的。他趕到京城,要皇上出兵剿匪。當朝皇上最為喜好的是仙佛丹道,古器珍玩,一聽九蓮燈被搶,馬上要調派重兵剿匪。這時御前侍衛楊無極稟道:“陛下,這樣強人說不定會狗急跳牆毀了九蓮燈,要不由我先明察暗訪,拿到燈再剿匪不遲。”皇上准奏。

  其實楊無極乃是龍仁的師弟,找九蓮燈只是個借口,放心不下師兄是真。出了京城他一路走一路看,才發現今年竟是百年不遇的大旱,災民遍地,賣兒賣女,令人慘不忍睹。他看着實在心酸,把身上的銀兩都施捨出來,但還是杯水車薪。

  到了陳州地界,這裡災情更為慘重,真正是千里赤地。奇怪的是人們臉上的愁苦要少得多,原來這裡的碧霞元君祠每天都要施三頓粥,減緩了災情。這祠門前支起十口大鍋,祠中道姑輪流給災民盛粥。楊無極向祠主胖道姑打聽,是哪位做的善舉。道姑笑道:我們前晚做了個夢,夢見碧霞元君示諭,說上天調糧十萬石賑災,由我們在陳州地界施粥。等大家起來,發現院子里真堆滿了糧食,正好十萬石!”

  楊無極心存疑惑,當晚就住在祠中的客房裡。時近三更,一股白煙從窗戶外飄進客房。過不多時,一名黑衣蒙面大漢提刀闖進來,照着床頭舉刀就剁。楊無極一個鯉魚打挺跳起來,兩人戰在一處。他內功已臻化境,迷藥哪能麻翻他。十幾招一過,楊無極暗暗驚奇,這人武功之高超出想象,兩人居然打個平手,更怪的是武功路子好生眼熟。打着打着蒙面人虛晃一招,掉頭就走,楊無極拔步追趕。

  蒙面人一個旱地拔蔥躥出院牆,楊無極也跟着跳出來。不料腳剛落地,就是一軟,下面竟是一個陷阱。忙使個一鶴衝天要往外跳,不防四五個漢子上來撐開漁網,把他又罩入坑底。楊無極暗嘆,想自己英雄一世,卻在這裡中了暗算。

  那蒙面漢子上前就要下毒手,忽然夜色中雲霧大起,一個飄飄緲緲的聲音傳來:“休要傷人!”蒙面漢子充耳不聞,舉刀狠剁。光芒一閃,一位老道自霧中出現,把手中拂塵一指,蒙面漢子便泥雕木塑般的不動了。四五個漢子一擁而上,打算群攻,老道喝聲“定!”便人人動不得分毫。隨即又將拂塵一擺,坑底冉冉上升,把楊無極搭救上來。

  楊無極見神仙相救,忙跪倒謝恩。老道說:“貧道奉上界碧霞元君前來救你,要謝你還是謝碧霞元君吧。”說著喝令楊無極閉上眼,把一塊黑布蒙上,說聲“起!”,楊無極只覺身子懸空,耳邊呼呼聲大作。不多時腳踏實地,睜開眼來,竟到了一所金碧輝煌的廟宇里。這時四圍雲霧更濃,只見廟堂主座上,隱隱約約鳳冠霞帔的碧霞元君端然正坐,緩緩開言說:“下界凡人聽了,劫鏢強賊已被收服,所獲金銀本仙另有用處,你不必追究了。現將九蓮燈給你向皇上交差,燈底有本仙留字,皇上不會怪罪你的。”

  那名老道上前,把九蓮燈交到他手上。楊無極想起師兄龍仁來,忙問下落。碧霞元君說:“龍仁和金義已被賊人殺害,魂魄上升天界,不必掛心了。”碧霞元君又說他有拯救災民的義舉,應賜仙丹一枚,以後也有仙緣。楊無極接過仙丹一吞而進,忽覺頭暈目眩,昏沉過去。

  楊無極醒來天已大亮,發現躺在一處草叢裡,身旁就放着那盞九蓮燈。他不敢耽擱,騎快馬趕赴京城,到了金鑾殿往上一呈,並說明經過。皇上拿起九蓮燈看燈底的字,字是紅漆寫的:“君本赤腳仙,謫降下凡間,取將金銀去,修汝大羅天。”皇上滿心歡喜,原來自己是神仙下凡啊,便要賞賜楊無極。旁邊走過揚州王來,他仔仔細細看了半天漆字,忽然冷笑一聲:“好大膽的楊無極,竟敢夥同龍仁欺騙皇上!這紅漆色澤血赤,本是他龍家漆園特產,碧霞元君怎會用下界之物,而且正好是龍家東西?聽說你和他是師兄弟,擺明了假借鬼神,私吞官銀!”楊無極本就心存疑惑,不由說不出話來。還好皇上素來器重他,說:“這事倒也好辦,你不是說龍仁已死嗎?半月內把他的頭顱拿來,便證明你說的是真話。要是拿不來,我就御駕親征,殺盡陳州匪寇!”

  楊無極回到家,細細一想便恍然大悟。那名黑衣蒙面人的武功那麼熟悉,定是龍仁本人。還有那個碧霞元君,多半就是那個胖道姑。所謂定身術不過是互相配合,陷阱上升是下面安了機關,龍仁可是擺弄機關的大行家啊。騰雲駕霧一定是雲里鵬帶着自己在樹林里使輕功,再令人用風囊扇風。難怪老是雲遮霧罩的,就為掩人耳目罷了。聯想到賑災的那十萬石糧食,答案已是昭然若揭,龍仁和金義把鏢銀賑了災民!

  半月期限漸漸臨近,楊無極拿定了主意,就說是自己私吞了鏢銀,要殺要剮全認了。

  日子到了他剛要上朝,一條大漢從屋頂跳下來,正是龍仁。龍仁朝師弟一拱手,說:“為兄這一來是給你送人頭的。”

  正像楊無極所想,那晚的神神鬼鬼全是他們演的一齣戲。事情還得從金義押鏢說起,那天他們被一夥強人截住,但那是怎樣的劫匪隊伍啊,領頭的是個胖道姑,後面都是些衣着破爛的婦孺百姓,手裡拿着鐵鍬和鋤頭。金義又怎能下得了手,就這樣走開吧,只怕一離開他們就倒斃在路邊。不忍之下,就把揚州王討好皇上的鏢銀賑濟了災民。後來龍仁趕來,了解內情后當即表示也留在陳州賑災,而且暗地把家眷也接來了,那夜的大火純屬是掩人耳目。這回楊無極下陳州暗訪,他們想只有托到鬼神身上皇上才不會追查,所以演出那一幕。第二天龍仁忽然想起了那個破綻,揚州王可是地頭蛇啊,他立刻就追了下去,沒想到還是落在了後面。半月後皇上將親率大軍剿匪,但那些匪人都是掙扎在死亡線上的老百姓!他想來想去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獻出自己的頭顱。

  緣由講完,龍仁把刀橫在脖子上,同時說道:“頭顱我已設了機關,以後看你的了。”楊無極要攔阻,哪還來得及,一顆斗大頭顱伴着血雨飛出老高。

  龍仁頭顱帶到,揚州王查驗一番還是半信半疑,忽然頭顱光芒大起,一道道金光照得金鑾殿熠熠生輝。這下皇上和揚州王都大驚失色,跪在地上一個勁地磕頭。楊無極明白這該是師兄一生最後的機關了,心裡垂淚,嘴裡還是說道:“碧霞元君親口說過,龍仁魂魄已列仙班,看來不假,就這樣下葬怕神仙怪罪。”皇上覺得有理,便讓人給龍仁修廟。楊無極又說:“他是由九蓮燈而登仙的,能否用此燈長年供奉?”皇上早就玩膩了九蓮燈,聞言也准了奏。

  廟宇修成,楊無極立即辭官回鄉。他這一趟沒回自己家鄉,而是揣着九蓮燈下了陳州,供桌上的燈早被他換了個假貨。賣掉九蓮燈,陳州災民又能吃上一陣子糧了,這也是龍仁在他自己頭顱里設置機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