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麥燕的心事(七)

麥燕的心事(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村子的南方,是一帶六盤山的余脈,其中最高的山峰,當地人稱作南華山。南華山除了盛夏,其它季節里山峰、山腰總是有積雪。所以春夏秋三季,她的融水,奶水般地滋養膝下的子民、生靈。

  它是一位慈善的親娘,也是一位固執的婆母。

  千百年來,不僅擋住了腳下居民的眼光,也擋住了南來北往的信息。尤其是通訊高速發展的今天,她挺舉蒼白的頭顱,使得電迅望而卻步。

  趁依斯哈沒在,麥燕打開自己的皮箱,從皮箱里又拿出一個小木箱。那裡面裝的是她的幾個並不能證明多少的證件、一部沉睡很久的手機,兩本封存多年的日記。

  她把手機拿出來,充上電,又用一塊花布遮掩住,她不想讓家裡任何人知道自己還有一部手機。其它的,原份不動地放了回去。

  由於沒有信號,村裡人都不用手機,少有的幾家,安裝了有線電話。

  老奎家沒有安。其他人安電話的時候勸老奎也安上。老奎說:“安那東西有啥用?平常也沒個啥山外的聯繫,附近有事,站到山頭一吆喝,鬼都聽得見!”

  但對於村村通電視,他還是歡迎的,他打發黑蛋去村部領回了不掏錢的信號鍋和接受器。

  在決定把電視放在哪個屋子的時候,依思哈和黑蛋較上了勁,甚至要打起來。老奎一氣之下,一腳踢飛了電視鍋,電視鍋像受驚的鳥兒一樣,尖叫着飛出了院落……

  那個時候,麥燕還沒有娶過來。所以她剛來的時候,很驚吒婆家大房裡的電視是擺設,上面蒙一塊花布落塵土、養蒼蠅。

  早晨九點的時候,給寺里散的油香黑蛋送去了,給阿舍烙的饃饃也涼開了。

  麥燕對着鏡子往臉上撲粉,屋子裡頓時,瀰漫起桂花的香氣。

  依斯哈對這種香氣十分敏感。他從院子里扇動着鼻翼,尋味而來。

  “咦,老婆子,大中午的,你抹粉幹啥?”

  “我給阿舍送饃去。”

  “你?送饃?不行不行,這裡到鎮上幾十里路,又溝溝坎坎的,又不通車,你咋去?”

  “騎自行車。”

  “不行不行!”依斯哈肉乎乎的腦袋,想問題笨拙,但阻止起麥燕,搖得跟撥浪鼓一樣。他從麥燕手中奪過鏡子,轉身關上門,靠在門板上。他像堵小狗,又像關小鳥。

  “把鏡子給我,你讓開!”麥燕急了,喊叫着拉他,弄的房門哐鐺哐鐺響。

  她在心裡是非去不可,因為她有一直以來想打聽的事兒,苦於沒通訊,沒機會。

  適逢老奎回來。老奎支楞着耳朵聽,一開始他還以為兩口子那個着呢,聽聽才知道原由。

  他大聲咳了一聲,然後說:依斯哈,門框比你驢慫值錢!”

  老奎進了伙房,給老伴說麥燕兩口子的事。

  老伴說麥燕想給阿舍送饃饃去。

  老奎思考了半天說:“這哥倆我已經答應了給老田家幫忙,我今兒個咋心慌亂的,再也沒能成的,讓去!”

  老伴說:“讓去吧,娃幾個月沒出門了,也心慌。打緊點兒,趕沙目也回來了。”

  “那你給說去,不要讓依斯哈再欺負了!”老奎說著,端起桌子上老伴沏好的蓋碗茶,揭開蓋子,颳去浮茶,美美地喝了一口,舒服得呻喚。

  老伴解下圍裙,出去喊“麥燕,你過來。”

  麥燕像聽到聖音似的,一把拉過依斯哈,逃了出來,進了伙房。依斯哈像丟脫了小狗似的,緊跟着追。

  “麥燕,你大同意你送饃饃去,你趕緊地收拾了去。”

  麥燕輕快地應了一聲,折回跑進了自己的屋子,一把把手機裝進口袋,又一把把充電器拔出塞進床下。她心撲撲跳,胡大,幸好沒讓這個驢朵落(傢伙)看見!

  在伙房,依斯哈一臉的不高興。他埋怨娘老子不該讓麥燕去。他甚至說:“一周不送饃饃,也餓不死阿舍!”

  老奎把蓋碗子往桌子上一頓,叮呤哐啷,茶水亂濺,他一把脫下鞋子,劈頭就朝依斯哈砸過去。

  “我把你個驢日的,你就這麼大點出息!你再敢胡說我的老女子(阿舍,最小的女子)我砸爛你的狗頭!”

  依斯哈再蠢,也怕老子。他抱頭逃到院里。

  老奎火大氣旺,扶着門框,提着腳,跳到院里罵:“我把你個懶得燒着吃的貨,你總不成着把女人饞得嚼了!你看看你那個慫勢,自打有了女人,臉黃不嘰嘰的,走路腰都軟了。我老女子這禮拜沒回來,娃那肯定是補課,你嘴裡裝了伊不里斯的屎,咋咒着叫我娃餓死?”老奎是越罵越漲氣,他一把脫下另一隻鞋劈頭又砸了過去。

  結果,砸偏了,落在剛進門的黑蛋的腳下。

  黑蛋見慣了老子的這種打法,自己也沒少挨。他一起腳,把老子的鞋踢起來,不偏不斜,正好落到哥哥依斯哈的頭上。

  這突如其來的一招,惹得大家都失笑,可大家都沒笑。

  依斯哈知道黑蛋不是有意的,但他還是恨恨地瞪了黑蛋一眼。

  麥燕聽公公罵男人,雖然心裡覺得難受,但關乎她的出門兒,她還是表現了乖巧。她把公公的一東一西的兩隻鞋揀來,整齊地放到公公腳下。

  老奎邊穿鞋邊說:“這活兒咋能讓你娃干呢。”

  婆婆裝好了饃饃,黑蛋推出自行車把饃饃綁好,麥燕推車出了大門。

  婆婆立在大門口:“燕兒啊,路上小心小心,早早回來!”

  麥燕回:“媽,你進屋吧,我知道呢。”

  依斯哈追了出來,擔憂地說:“那麼多的學生娃娃,你咋找着阿舍呢?”

  黑蛋說:“看把你吃力的,人家比你懂!”

  麥燕在心裡說,是啊,我在學校生活成長了十幾年呢!

  她一抬腿,騎上了車子。車子輕快又顛簸地沿着鄉村小路駛去。

  路邊,綠草茵茵,野花爍爍…

  (待續)



麥燕的心事(七)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