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夕顏之顏《六》

夕顏之顏《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阿夕一再叮囑鵑兒不能說出溪邊之事。鵑兒那敢說,三小姐不說就是萬幸了。只有使勁點頭答應。阿夕走到宣相涼棚外,輕聲說:奴婢奉梁相國夫人之命送花與宣相國夫人。棚子里傳來一個和藹的聲音:“進來吧。” 阿蘿低着頭福了一福,雙手把剛才採下的花枝送上。聽到那個和藹的聲音說:“你家夫人客氣了,來不不往非禮也,荷心,你隨這位姑娘去謝謝梁相夫人,順便送些新鮮果子過去。”那位叫荷心的姑娘趕緊應下,端起一碟鮮果與阿夕往涼棚外走。阿夕很是失望,不是說宣家千金飄雪小姐也來了嗎?怎麼整個棚子里就宣夫人與兩個丫頭呢。她側眼看着荷心,突然發現荷心很美,頭微抬,露出一截雪白細長的頸項,一雙手更是潔白如玉。阿夕笑道:“荷心姐姐,你好漂亮呢,不知道你家小姐是否更美?” 荷心嘴角露出一絲笑容。阿夕看得呆了,心想如果夕蕾冷艷如蘭,這位荷心就是人淡如菊了。她突然有種感覺此女是風城二絕之宣飄雪。 荷心淺笑着說道:“梁府的小丫頭都如妹妹這般靈秀嗎? 阿夕一怔,嘻嘻一笑:“是啊,可惜都是丫頭,我卻及不上荷心姐姐的一根小指頭呢。”

  兩人說話間對面涼棚里看呆一群人,都在想從宣府出來的這個丫頭打扮的女子端得是風姿卓越。交頭接耳宣小姐如何的國色天香。荷心走到涼棚外轉達宣夫人的謝意。大夫人正想喚她進來,阿夕一手接過荷心手裡的鮮果,眨着眼睛笑道:“荷心姐姐,我幫你送進去就行,不耽擱你服待宣夫人了。” 荷心也笑笑:“怎麼樣也要當面致謝的。” 阿夕輕笑一聲說:“還是不要吧,遲早夫人會認出你來,宣府的丫頭,說出去多丟人呢,飄雪妹妹! 荷心一驚,臉上笑容不變,轉念一想,要真以丫頭身份出現給梁夫人行婢禮,以後被認了出來,的確面上也不好看,伸手捏捏阿夕的臉:“小鬼頭,有空來宣府找我玩!”走開之時又低聲對阿夕說:“你真的只是個梁府的丫頭? 阿夕笑眯眯不答。出言一試,荷心果然是宣飄雪。看來她也很想瞧瞧梁夕蕾是何等模樣!不惜扮作婢女前來,只是看則看了,卻沒想到給認出來了會有什麼後果。阿夕想阻止她也有好處,省得左右相因此結下心結。她還想平平安安在相府多呆幾年呢。 看着宣飄雪優雅的背影,阿夕抿嘴一笑,揮開輕紗走了進去。大夫人疑惑地看着阿夕,不知為何她阻擋宣府丫頭進來。 阿夕笑道:“我已瞧見了宣府千金了。”成功轉移了話題。幾人圍住阿夕聽她一陣形容,夕蕾臉上掛着淡淡的笑容,似乎不甚關心,聽到阿夕說宣飄雪舉止高雅且聰慧過人時,低低哼了一聲。臉上掛出一絲不屑。阿夕瞧着嘆氣,這個大姐好是好就是太自傲。 大夫人又問:“還聽到什麼話沒有?見着兩位殿下了嗎? 阿夕語塞,鵑兒臉開始發白。阿夕只得答:“沒有見着兩位殿下,倒是高家千金肯定不如大姐漂亮,連二姐都不如呢。 夕蕾夕菲情不自禁笑了。

  這時聽到護國公主說道:“如此良辰美景,若有人撫琴一曲便是錦上添花,聽聞宣相千金與梁相千金並稱風城雙絕,都擅琴藝,不知兩位可願為本宮各獻一曲? 阿夕咋舌,裸的PK賽啊。一會兒有待從前來聽迴音。兩家那肯拂公主面子。大夫人以左相為尊,請宣家小姐先奏一曲。 不一會兒,隔壁棚內琴曲揚起。琴音醇和,若九霄環佩之聲,正正是取屈原《離騷》中“紉秋蘭以為佩”為曲意的《佩蘭》只聽得一聲婉轉悠揚的歌聲傳出:“蘭生空谷,無人自芳;苟非幽人,誰與相將。 宣家小姐飄雪的心性一目了然。覓知音之意由琴聲徐徐道出。阿夕尋思,有詞說,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宣飄雪選此曲明明意在太子,卻偏生要強調尋找知音,自比空谷幽蘭。擺出不為附富貴的心意,《佩蘭》一曲調細而不迫,徐而抑揚。驕傲卻不孤高。若得此女子為妻,好比弄玉蕭史,怕是宣飄雪揣度太子心意,不肯選有心計一心謀求妃位的女子吧。這一曲下來,就算以後成了太子妃也不會落下一個巴巴去高攀的樣子。就算不成,也是曲未得知音而已。阿夕眼神一轉,只見對面涼棚除了太子與四殿下的空着,其他已坐滿了風城的有為青年們。聽得搖頭晃腦者,痴獃着大有人在。再看姐姐夕蕾,也已痴了,怕是這曲《佩蘭》也道出了她的心意吧。阿夕有點着急,不知道夕蕾選什麼曲才能應對。

  夕蕾微微皺了下眉,阿夕此時不知為何有些同情這個要在眾人前與宣飄雪一決高下的姐姐,夕蕾能與宣飄雪並稱風城雙絕,琴藝弱不了那裡去,可是要是曲不能達意,選曲就輸了氣勢,以後就成了風城一大笑話了,別說夕蕾丟不起這個人,相府也會顏面無存。 此時宣飄雪一曲終了。護國公主輕咳兩聲,贊道:“好一曲《佩蘭》,好一個蘭心慧質的姑娘!宣小姐,本宮正好有一枝翡翠蘭簪,過來,兒家親手替你簪上。 宣飄雪緩步自棚中步出,正是那位荷心,此時她已換掉婢女裝束。羅裙搖曳,蓮步微抬,走到公主跟前跪下。護國公主自頭上取下那枝蘭花簪插在她雲髻上,宣飄雪口中稱謝,盈盈起身,慢慢走了回去。 阿夕往對面一看,宣飄雪這一亮相人前,果然鎮暈了對面一啪啦人。她眼光突然掃過一張熟悉的臉。嚇得直往後退,把臉隱在夕菲身後。再偷偷看過去,那個被她往溪水裡扔的大俠手裡拿着一枝桃花輕嗅着。隨手把花交給身後的小廝。 小廝拿着花往宣府帳中走去。過了會兒,送花的小廝便多了起來,在宣府棚前穿梭往來。這一來,其它女眷便有被涼着的感覺。護國公主也察覺到這一點,笑道:“梁相大小姐想獻何曲?夕蕾朗聲作答:“願以《秋水》應和。 阿夕臉上綻開一朵笑;宣飄雪以蘭明志,夕蕾也不差啊。《秋水》空凈醇澈,志向高遠,此曲意不低於宣飄雪。 夕蕾答后,深吸一口氣,伸出雙手,不知為何,手指尖卻在微微,大夫人心急道:“阿蕾,你一定要贏,別丟我們右相府的臉! 夕蕾手指顫得更厲害。頹然把手一收:“大娘,我輸了,我心不能靜。”

  此時帳外已有人等得不耐煩,交頭接耳起來, 大夫人,夕菲,夕顏都着急地看着夕蕾。阿夕忍不住說:“大姐,你就當在家自已彈琴,彈給自已一個人聽就好,輸贏不用放在心上。 夕蕾苦笑:“心有得失,那能說放就放?”說罷低頭,玉容慘淡。她三歲摸琴,心高氣傲之極,平時梁相嚴苛管教,明言要她嫁入王室,雖聞聽宣飄雪與自已並稱風稱雙絕,心裡並在意,今時聞聽宣飄雪一曲,又得公主賞賜,琴聲下拜倒者無數,已是震驚之極。她與宣飄雪實則仲伯之間,然宣飄雪先聲奪人,要超越談其何難!心裡百轉千回,已無鬥志。嘆了口氣道:“若是我先彈,宣飄雪也是如此!”以琴度心,她已對宣飄雪了解了幾分。大夫人急道:“現在什麼勢頭了,再猶豫,別人不耐煩,公主也會等惱了。夕蕾渾身無力,竟也急得半昏厥般癱倒在鵑兒身上, 阿夕看看夕菲,夕菲搖搖頭,琴不是她所長。阿夕對大夫人低聲說道:“大娘,阿夕願解姐姐之圍,只是千萬不能泄露了出去。 大夫人一呆:“你的琴藝如何使得? 阿夕微抬起頭:“總比無人撫琴出臭的好,是吧?大娘?”

  說完,自琴旁一坐,寧神靜心,叮咚一聲勾起琴弦,想象秋日坐海輪見到大海的那一刻。高曠空澈,蔚藍海水平滑如藍色絲緞,眼前唯有海之遼闊,海之胸懷,自已已身化為飛鳥時而低啄海水,時而展翅高飛。於天空中翱翔,戲大海於池塘。夕蕾滿臉震驚地看着這個無一技可長的小妹,只覺得她小小的身體似發出一種光,不容人逼視。指下勾抹滑勒,似流水激流飛瀉,滴露軒昂;像高山巍峨高壯,接天遏雲;胸中自有千壑萬象,若不是親眼看到,會以為出自男子之手,而非小小女童, 禁不住歌道:“吉日兮辰良,吾輩愉兮瓊芳。桃夭夭兮灼灼,華采衣兮若英。秋水漫漫兮無窮,吾心高昂兮逍遙……”夕蕾聲音清朗,既唱出了對公主桃花宴的謝意,又道出了高遠的氣度。配上夕顏勁氣飽滿,餘音激響的琴曲。相得益鄣!劃下最後一個音符,夕顏與夕蕾相視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