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七)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帳本!原本只是一件十分普通的記帳工具,而在我心裡,她是那麼的不同尋常。透過你一本本、一頁頁、一行行的帳目,讓我們追憶歷史,抒發情感,傳唱讚歌。

  帳本是史,一部見證共和國發展變化的歷史。在鎮江市有這樣一個普通家庭,自1949年至今從不間斷地記錄家庭收支帳,24本保持完好的帳簿,如實記錄了這個家庭的生活變遷和共和國巨大變化。在業已發黃的帳本中我們尋覓到,1967年全家總收入僅為1347元,而2002年總收入已達到53555元。過春節給孩子押歲錢是國人的傳統習慣,1967年時這家的押歲錢只有兩毛,1979年增加到1元,1991年上升到20元,而到了今年則變成了200元。或許有不少人還依稀記得,過去為省幾個錢,普通人家的鞋子是自己做的,在這家的帳本上,1967年至1979年做鞋的支出都筆筆可查,而此後的帳本上卻不見了做鞋支出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購買保暖鞋、棉皮鞋的支出。今年2月8日晚,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節目以“共和國羊年的記憶之五--帳簿上的小康之路”為題,播出了對這個家庭的專訪,引起了國務院領導的重視和國內眾多媒體的廣泛關注。帳本資料彌足珍貴,它見證了我國億萬城市普通家庭的小康之路。

  帳本是情,一段傾注普通百姓對統計工作的深情。擁有24本家庭收支帳、見證歷史發展變遷的主人名叫葉滋莖,今年70歲。葉滋莖家庭曾經是鎮江市城調隊抽中的調查戶,葉老本人非常配合統計調查工作,他說作為一個公民有義務有責任如實記帳,只有家庭記帳的準確,才能保證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數據的準確。葉老不僅這樣說也這樣做,有一次外出看望女兒時突然生病無法親自記帳,特地讓女兒到床前親眼看其代記,直到滿意為止。葉老的帳本不僅十分規範、寶貴,更飽含了老人對統計調查工作的一片深情。

  帳本是歌,一曲讚美統計調查工作者之歌。提起城市住戶調查,很多人都知道這項工作的酸甜苦辣。為了記帳本,多少調查員風裡來雨里去上門訪戶;為了記帳本,多少個夜晚假期挨家挨戶送帳本收帳本;為了記帳本,多少次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和記帳戶促膝談心獲取第一手資料。正是這許許多多統計調查工作者的不畏艱辛,無私奉獻,才贏得了象葉老一樣的人,如此信任與支持,才使得千千萬萬個普通收支帳匯成重要的統計數據,成為反映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的見證。從事城市調查縱然清貧、辛苦,依然盡責、儘力。面對這不同尋常的帳本,沒有人會懷疑我們工作的價值所在,更沒有任何理由輕視這不起眼的帳本。

  我們的工作造就出一個不尋常的帳本,不尋常的帳本反映出一個不尋常的時代。憶帳本,我們對本職工作無怨無悔;看帳本,我們對自己的努力無比驕傲;持帳本,我們對今天明天無限自豪。在統計工作與時俱進的日子裡,無數的帳本將進一步見證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本文《一本不尋常的帳本》是2003年省統計局主題教育演講比賽用稿,演講者榮獲二等獎)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七)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