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麥燕的心事(十六)

麥燕的心事(十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麻麻亮。

  清真寺的贊主聲遼遠悠長,傳遍了山山墚墚、溝溝壑壑。

  那些草草木木,飛禽走獸,男女老少……一切物兒,聽到這聲音,就結束了長夜裡的夢魘,明凈了夢魘中的心靈。

  遠處,蒼蒼茫茫的南華山,直起巨人的腰身,等待迎接曙光的出現。

  上寺的三三兩兩上寺去了,家裡的都早早起來,洗臉的洗臉,梳頭的梳頭,忙鍋頭的忙鍋頭。

  麥燕也早早起來,收拾了自己,去伙房忙去了。

  她經過大房時,看見婆婆默立在炕上,開始了當日第一番乃麻子。

  她進了伙房生火,要熬米湯,熱饃饃,好讓一家子吃喝點,拔麥子去。

  她邊干邊想:

  自娶進門,婆婆待她勝如親娘,時時關注着她,事事待諒着她。即使她說話有失禮數,做事有失路數,也從不嚷叫,從不紅臉。

  自己是從念書的路上走過來的,太多的老師教會了她太多的知識和道理,可這些道理用在家務上,用啥啥不合竅,好像一個在天空,一個在地上。她曾經暗自失笑地認為,哪一個書生,哪怕就是書獃子,也不會往鍋里撒鹽,說撒的是氯化鈉。

  在娘家時,母親也沒教會她多少。母親總是重活不讓干,輕活不讓做。滿心希望她能把書念成。結果書書沒年好,工作工作沒找上,茶飯針線沒學下。

  說句醜話,那真正是落了個洋不洋,土不土的半吊子命。

  女子一大,說媒拉套的就一個跟着一個。

  她到現在還傷心母親的話:你這麼大年齡了,死了找工作的心,嫁人吧!

  她嫁了,嫁給依斯哈了。親大親媽得了五萬塊錢的彩禮,她知道,在大媽的心裡,這遠不夠二十多年的養育之苦。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快一年了,她再沒聽到娘家的任何音信。她想這是遠下一步吧……

  很多時候,她立在大門口,站在山窪里眺望,啊,那個山後的那個山後再那個山後是我的娘家,不知道我大我媽,我姐我弟在幹啥哩……她淚落如雨,泣不成聲……

  女人啊,女人這一輩子,嫁不好個男人真窩心!

  依斯哈疼自己着又有啥用?他就是把山珍海味拿來,吃起來也是苦的。他不懂我的心事啊!

  他肉頭肉腦的,成天插縫縫睡,整夜壓我的身子。家裡的活計,地里的活計躲尖溜滑,能推就推,能搡就搡。老公公拿他沒辦法,憑他那兩隻鞋底子,咋能打出依斯哈的勤快來?結果,有啥活計就喊“黑蛋,黑蛋……”。

  那回去河裡擔水飲菜,那擔子壓得我肩子疼,你死睡在涼房裡咋沒說出來替換一下?咋沒說出來問候一下?晚上把衣服一脫,你眼睛連長蟲一樣,速溜溜地望哪裡看?你咋沒有扳住我的肩子看?

  我小月(流產)了,那是我情願嗎?那夜,我肚子疼死了,你還要弄我。我肚子疼得爬到地下喊你的時候,你鼾聲震得牆皮子淌!

  醫院裡你在男房,我在女房,半夜裡趁人睡著了,你頭禿嘰嘰地,貓着個身子過來,還要挖抓我一把。

  醫院回來了,我哪裡養好了身子?你就扳住我要那個…我要不是怕你跟信着問書的來歷,我能支給你?

  你還想另家呢,還眼熱人家田三兩口子在城裡打工掙錢呢。哼!像你這樣的懶干手,癩瓜子,老叫驢,到城裡把門一關,不掙死在我肚子上才怪呢!

  我就是要考工作,我知道指靠不住你,了了我還得靠我自己。

  你真狠心斯我的書啊!這些日子我防着你呢,我還不知道你心裡啥蛆蛆兒,你說你撕我的書擦了溝子不假,真正的是你賊心裡吃醋着呢,你是嫌那書是我借下的,你更是不情願讓我看書。

  要是我讓你知道了我考工作的心事,不知道你還干出啥日弄人的事情來呢!

  “唉…”麥燕想到這兒,那個愁得啊…

  婆婆禮拜罷進來了,見屋裡水氣大得很:“麥燕,你心哪裡去了?水滾得咯噹當地。”

  麥燕一下子頭比背斗大,趕緊挖半碗小米倒進鍋里……

  黑蛋、老奎、阿舍、依斯哈先後進來,一人端了一碗米湯,拿了一個熱饃,嫌屋裡悶,出去蹲在門檯子上吃。

  麥燕聽黑蛋說:“今天中午不回來了,加把勁,明天就能了。”

  依斯哈嘟囔:“我手上血泡壓落落,都疼得扶不住麥杆子。”

  黑蛋在心裡罵:“你扶球去!”

  老奎說:“還是回來吧,反正剩下不多了,後天了地。”

  黑蛋沒言喘。黑蛋心裡急着把麥子拔了,出去呢……

  黑蛋到底是年輕人,一天苦下着也不乏。

  他去地里不走大道,連蹦帶跳地走山路。山路捷,但難走廢力。

  這時,熱頭在山尖子上冒火火,一大片雲,紫盈盈地,飄在東方,也許感斯壯美之景,也許要唱出自己的心事,他在半山窪里,用他那粗曠的歌喉邊走邊漫花兒:

  阿哥么我就要上新疆

  尕妹妹你淚蛋蛋往下淌

  我說你是白牡丹天低下么最美

  為啥嘛不跟着我上新疆

  哎……來到這天山上望遠方

  阿哥哥你啥時間回家鄉

  我說你是山丹丹花天低下最紅

  哎……山丹丹就是我的尕妹妹……

  山低下的路上,羊群、牛群、人群,塵土飛揚。

  花花提着一壺水,隨着眾人走。她聽到黑蛋的這歌聲,心裡甜得酸得,攪糊駁了,眼圈兒也濕了。她抬頭望着一身霞色的黑蛋,心裡說:哼,想得美,還想一個人走?

  同樣聽到的還有麥燕,她感覺這優美的歌聲冰釋了自己心裡的好多好多……

  (待續)



麥燕的心事(十六)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