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風流年華

風流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朽其實並不老、她認識他的時候老朽也就58歲,58歲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正是大幹事業的年齡。然、滿腹經文的老朽卻過着浪漫的流浪生活。

  老朽沒有想到阿華會走進他的生活,他暗戀上了她。她也隱隱感到了那種愛的信息正向她湧來,她沒有拒絕,她默默地接受了他。她很坦然地面對了他,他有些受寵若驚。老朽的家鄉在太行山腳下、那裡山環水抱,綠樹成陰。長長的山峽里卻住着百十來戶種田為生的農稼,村子的中心有所學校。村前的兩千米處有一條涓涓流淌的小河,河面很寬,但河水卻不深,一年四季都是清澈透明。老朽是那個村裡唯一的老秀才,也是獨一無二的老光棍。都58歲了還像個孩子守着他80高齡的老母親過着日子。他住的那個村子有一個很響亮的村名“寡婦抗日村”。後來、人們把前面兩個刺耳的字去了,改成了抗日村。

  據說,這個村名還是八路軍取的。老朽住的那三間低矮的土牆瓦房就是當年八路軍建造的。每堵牆都是用石頭黃土混合而成,牆厚三尺,為的是抵抗日本人的槍炮。房頂用的是很粗的圓木鋪成,木頭上是一層石板,石板上鋪上了一米多厚的黃土,黃土上蓋着瓦片,就像個陣地指揮所。

  據說、這個村裡的40歲以上的人,大半都是日本人的後代。據村裡老人們講:日本人當年把這個村裡10歲以上的男人全殺了,上至80歲的老太太,下至5歲的女孩都被日本兵姦淫過。尤其是年輕力壯的女人們,她們的肚子里種的全都是日本人的種;就連12歲的小女孩也有不少生下了日本人的孩子。寡婦村這個名兒就是日本人取的。村子雖然不大,據說傳奇故事很多。聽村裡人說,老朽兄弟四人只有老小不是日本人的種。阿華之所以不願嫁給這個老朽,除了來自社會的壓力和家中的壓力外,這日本人的種也讓她有些不寒而慄。老朽還有兩個妹子,到底是何人之後?老人不願講,村裡人也不願說。阿華也就不好再打聽了,因此成了個謎。

  老朽天生就比村裡的同齡人聰明,少年時、他是全村最聰明的孩子,青年時期的他是抗日村裡學問最多的人。他10幾歲時就獲得了老朽這個帶有秀才色彩和多重含義的雅號。然、遺憾的卻是儘管他滿腹經文,胸懷大志;卻終未成其大氣。

  年輕時的老朽一直都是以清高自居,他選老婆的標準真把仰慕他的姑娘們嚇得望而生畏。

  他有三個標準,前者:正面看要山清水秀峰峽分明。背面看、那必是一馬平川,富“裕”肥沃之氣。側面看、要身如千絲垂柳。他的這些要求啊,在那個小山村裡沒有那個姑娘能達到這個水平。

  後來,村裡的小姑娘們雖然都對他報以春情之意,可在他的眼裡;前者那些個小女人只是個能生娃娃沒有共識的女人而已。中者:老朽要選的女人必須是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後者:必須是他一見鍾情的女人。就這三大條,女人們只得離他遠遠的了。老朽身為農民,卻沒幹過多少田間地頭的活兒。他的大半生都交給了他手中的那支破筆。

  改革開放后,老朽走出了太行山那個很有紀念意義的抗日村。在都市裡,他有很多的同學都在地市縣做了大官。在老同學們的幫助下,老朽很順利地進入了當地的新聞文化界,干起了臨時工。

  老朽的編輯部里擠滿了嘰嘰喳喳的姑娘們:他這人很隨和,誰都可以和他聊上半天。姑娘們逗他說:“嗨,咋不見嫂子呢?”他望着大姑娘們說:“嗨,你們的嫂子啊!還在小姑娘們的肚子里算計着怎麼砍我呢?”姑娘們一聽便樂啦。他的談吐那叫一個別具風格,常常逗得舂情噴流的姑娘們哈哈大笑。

  阿華是新聞培訓中心中最富於挑戰性的姑娘,她個頭髙俏,體態豐滿,是個人見人愛的姑娘。老朽和她之間如似一見如故的老友。他們只要扯到一起,一談到文學創作便常常是忘記了還有男女之別;更忘了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阿華自幼生長在書香門第,她讀書多見識廣,小小年紀便知道中國文學史所走過的風風雨雨。

  少年時期的她就閱讀了東漢、西漢、唐代、宋代和清代有關性文化的書籍,尤其是詩經、金瓶梅、紅樓夢等對她的影響很深。所以師範畢業的阿華之所以沒有走進校園,走上那三尺講台;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不想把自己永久地拴在一個地方。她之所以選擇了新聞文化這條是非之路;她認為:人、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總是要面對時代變遷的。做新聞每天都可以認識很多的人和接觸到很多的事,是一個鍛煉自己展示自己的大好機會,所以阿華毅然選擇了這條風雨春秋路。

  老朽什麼時候愛上的阿華?她無法知道。她從沒談過戀愛,所以也沒有那份感受。直到有一天、老朽大膽地向她說出了他愛她時,她才隱隱意識到自己一天不見老朽也就魂不守舍了。原來這種讓人思念,讓人惦記的過程就是戀愛的前奏。她越想越覺得是那麼的可笑,越想就越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啊!別的不說,就說他這個人吧;那可是日本人的種啊!如果嫁給他不等於向世人宣告了自己被日本鬼子給終身佔有了嗎?想來想去的阿華矛盾了。

  老朽對阿華向來疼愛有加,他愛阿華,他想留住她。他多次跑去找同學,找社長。該找的關係他都找了,可是結論只有一個,留個女人算什麼?別說留一個、就是10個100個只要你老朽有權、有錢,那不是問題啊!可關鍵的問題是,你老朽有嗎?你老朽啥也沒有啊……

  老朽終於恍然大悟了一個問題,原來美女只屬於那些有錢有權的人享有。有才有德的女人即使你得到了她的同情、你卻沒有資格去得到她的軀體。即使你得到了她的軀體,你也得不到她和你終身廝守的那顆心。養個漂亮的女人比養一條高貴的馬還難啊。一想到此、老朽決定放手了……

  老朽慢慢的明白了這些問題之後,他試探地對阿華說:“阿華留下來吧!”阿華說“我何嘗不想留下來,可我哪裡有那麼多的錢讓自己留下來呢!老朽、別為我費心啦。你沒看社裡有幾個老色鬼看我的眼神嗎?其實吧,我要留下來根本用不着你去費那麼大的勁;那個管人事的曾單獨找過我,他知道你愛我,他也知道我喜歡你。他曾對我說:“阿華,願意做我的性情人么?只要你說願意,要留還不是一句話的事。”我知道他有那個能力,也知道他要拿我給你戴頂綠帽子,那傢伙心毒着呢?與其賣了下口養上口,我還不如乾脆讓你這個小日本白日了算了。他算什麼東西?我熱、我冷、我身體不適。我沒錢花,我被人欺負他在哪裡?我憑什麼要給他做情婦?再說:我才多大?虧他媽的說得出口,他女兒比我還大呢?他咋就不讓他女兒給他做個情婦呢?”

  老朽、咱們是師生關係,更是好朋友。我阿華是個姑娘,也是個女人。好朋友面前不能說假話,這裡它只是我阿華生活中的一個小小的站點,我終歸是要回去的,我是違背了所有親人走上了這條不歸之路。我的導師她為我費了那麼大的勁,才給了我一個今天。她又不是個男人,她圖我啥?我必須回去,只有如此,我才對得起我的導師。

  老朽一直都沒有說話,他把阿華的話一字一句地記在了心上。沉默了許久的老朽終於抬起頭,兩手握住了阿華的手說:“華,我尊重你。不管你今後走到哪裡都別忘了還有個老朽在想你……”

  學員們都走了,老朽一個人靜靜地坐在他的辦公室里。他無精打采地望着阿華留給他的那張照片,他的眼前再次浮現出了他和阿華在海灘邊;那個令他一生都忘不了的夜晚。過去的往事就像幻燈片一樣,一張又一張地在他的眼前晃來晃去。老朽想着想着,他鋪開了稿紙。

  我親愛的阿華:

  那一天,那一夜。太陽是那麼的溫和,風兒是那麼的涼爽。海浪是那麼的聲聲有序,軀體與軀體是那麼的融洽。深夜的汾河是那麼的靜,靜得讓兩人的心跳都聽得真真切切。命運彷彿是在有意捉弄着你和我,光棍的頭銜依然靜靜地陪伴着我。”

  太陽輕輕地從窗外照進了老朽的辦公室,那暖暖的光柱把他從回憶中驚醒;望着窗外的陽光,看着手中阿華那淡淡微笑的照片,老朽再次拿起了筆:

  阿華:快半個月啦,怎不見你一紙一字?老朽我只能在紙上向你問安啦!

  時光伴着春光在流淌,

  十五個日夜你在何方?

  曾經的甜蜜化作了念想,

  它、永遠、永遠地留在了我的心上!

  阿華呀!阿華!你在何方?

  老朽鋪紙,淚花在流淌;

  無盡的回憶,它染上了春光,

  甜甜的思念,它擋不住我的奢望。

  望窗外,陽光淡淡寫臉上,

  看照片,昔日海灘浮眼前;

  鋪紙抒情追舊夢,你今在何方?

  啊!你今在何方……?

  讀着老朽的詩:阿華也情不自禁地拿起了筆。老朽:你的信再次伴着太行的風漂到我的手中。你可知道、我也是多麼的想你啊!可是、想、終歸只是想想而已。現實是慘忍的、它不能讓你回到少年;就象我不能回到曾經的處女一樣。這一生你我都是有緣無份,如果還有來世我一定嫁給你。為了記住咱們曾經的擁有,我也回詩一首與你。請笑納……

  《夏夜禁果香》

  急步太行破處章、

  老牛嫩草禁果香,

  爾吾相見如故友;

  淚絲鑄成千秋行。

  朽夫彈琴音韻昂、

  嫩草香、老朽嘗!

  一夜夫妻百年恩、

  一老一少夢裡狂……

  春陽柱柱青草坪、

  那一夜星月都狂,

  海浪聲聲做美酒、

  朣體翻滾天地浪。

  獨步遠載處杯滿、

  小杯張開老夫上。

  朽夫輕彈華體樂,

  一夜愛浪破天荒……

  夏夜禁果香、處女獻老郎,

  無禮謝恩師;肢展請君上。

  恨、不是同齡相見晚;處杯載情郎……

  載情郎!隔千里、何年還夢香?

  2014年1月1日第5章第62節第4校完

  的朋友們:

  很久沒和大家交流學習,今特發此文再次請大家來回舌戰,或許對我的文筆有所改進.也誠祝各位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