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黃河西流競風流

黃河西流競風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們民族感情的琴弦上始終涌動着一條河流,能奏起美妙的和聲,激發昂揚的精神,讓我們熱血沸騰,感受到生命的壯美,讓我們性靈萬象,自由馳騁。聽到她的旋律時,無不感動、振奮,積極向上;生活在她的羽翼下,無不感到親切、溫馨,豐衣足食;投入她的懷抱,無不感到快樂、博大,蕩氣迴腸,這就是我們的母親河-----黃河。

  ??提起黃河,炎黃子孫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不僅養育了眾多兒女,也承載了這個民族歷經的滄桑和苦難。一部黃河文明史就是中華民族的興衰史,一首黃河大合唱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歌。

  ??生為黃河人不僅感受的是驚濤駭浪、百折不撓,也能體味母親般的艱辛坎坷、溫情脈脈、慈祥寧靜。

  ??我的故鄉是黃河母親流經的地方,因而我是地地道道的黃河人。黃河的乳汁哺育了我成長,也啟迪了我永遠的智慧。就在離我出生的小村莊向北十來里的地方,黃河流經一個地方叫老龍灣。那裡曾名不見經傳,而今以黃河石林的自然雄奇在神州大地上小有名氣。你來這裡看黃河時,她是那樣的溫順寧靜,與理念中的洶湧澎湃、氣吞山河、一瀉千里的氣勢迥然不同。都說黃河向東流,可更為神奇的是黃河居然在這裡向西流,從東向西穿山越嶺,走過峽谷時象一隻漫步山林的綿羊緩緩西行十來公里後向東北折轉流入遠方,形成巨大的s型。黃河西行老龍灣給兩岸人民帶來了富足的沖積扇,這裡土壤肥沃、稻香魚躍,瓜甜果美,物產豐美,養育了兩岸人民,美化了家園。然而小時候黃河向西流常令我百思不得其解。都說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東海不復回,可為什麼洶湧澎湃的黃河居然要在這裡掉頭西流呢?

  ??後來漸漸長大、漸漸明白,母親的力量來自於涓涓滋養的會聚,黃河的力量來自於小溪的彙集,港灣的舒緩,落差的涌流。

  ??黃河有奔流湍急、洶湧澎湃之快樂,也有漫流豁達、溫柔豐腴之甜美,既有雷霆萬鈞、摧枯拉朽之霸氣,又有春風化雨、細物潤聲之情韻。黃河西流使人明白:再偉大的力量也有力不能及的事,最微弱的力量也可匯聚成排山倒海之勢;當遇到高山峻岭阻擋時,掉頭轉身,另闢蹊徑,另尋方向,也是通向成功的法寶;一味地朝一個方向前行也許會碰的頭破血流,一敗塗地,一事無成,這就是黃河九曲十八彎的道理。只要鎖定目標,能走捷徑更好,但此路不通時,何須只走捷徑?迂迴曲折、掉轉方向,也是走向成功之路,黃河奔流東海以其雄偉咆哮之勢,也要西流競風流,尚且經過千百次的峰迴路轉,千錘百鍊,方能匯聚大海,何況人生乎?

  ??黃河這艘船,把中華民族從遠古帶來,承載的不僅是光榮和夢想,也承載了許多苦難和艱險;聆聽黃河歌唱我們不僅聽到的是激越和振奮,也能聽到奔瀉千里的疲憊和呻吟;無論是萬馬齊喑的高歌,還是淺吟低唱的迴流,都在揭示自然和社會一條永恆的法則:贏得風流,走向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條,要想實現高遠,奔向目標,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用智慧去播種,用汗水去澆灌,百折不回,不畏艱辛,才有可能收穫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

  ??2007.5.17

  『作者:仙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