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路家的風流事

路家的風流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陳家和路家一直關係不和。

  其實,這兩家相距很近,中間就隔一條馬路。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兩家的女人就像是結下了什麼冤讎,經常是紅脖子瞪眼睛地爭吵,吵得兩家人是老死不相往來。不往來也罷,可這陳嫂偏偏還要在眾人面前爭個贏輸,就這樣,平時她也沒少打探路家的奇聞軼事。尤其是那些見不得人的醜事、臟事,當然,她需要的還是那些男女之間的苟且之事,這種事只要她知道了,添油加醋地一炒,怎麼也會炒出點味道來。

  這天,陳嫂的勁又上來了,那是因為她又得到了對面路家新的情報。說的是路家的女人去了娘家,孩子又在外讀書,家裡就只剩了老路一個人。可偏偏這個時候,有女人直往路家跑。陳嫂一聽這消息,渾身的熱血都在沸騰,她如果掌握了這些個證據,還愁搞不贏路家?

  陳嫂擺弄好了那個能遠距離拍攝的帶調焦距的相機,剛要出門,前屋的王寡婦就神神秘秘地進來了:“哎,陳嫂,來了來了,又來了!”陳嫂頭一回:“誰又來了?”王寡婦把手一拍:“還有誰,還不是那個騷女人!”“哪個騷女人?”陳嫂傻愣地望着王寡婦。王寡婦腳一跺,嗔道:“哎喲喂!看你這死記性,我是說那洪姐。”陳嫂一警覺:“她來我這兒幹嗎?”“她不是來你這兒,她是去了路家。”

  “真的?”陳嫂算是聽明白了,高興得一跺腳,幾乎是從椅子上跳了下來,“走!抓賊抓贓,捉姦捉雙,我還正想去抓個現的!”王寡婦一把拖住了她:“你要去路家?那不行那不行……”“哎呀!”陳嫂甩開她的手說,“我不是去路家,而是去你家。”“去我家?”“是啊,路家的前門對着你家的後門,從你家後窗去看,那不是什麼都清楚了?”

  陳嫂就這樣來到了王寡婦家,直奔後窗。她輕輕地撩開窗帘的一角朝對面路家望去,只見洪姐正在給路老頭脫衣服,這個冷天路老頭穿得又多,半天扒不下來。“哇!好鏡頭好鏡頭!”陳嫂邊說邊打開相機,對着那邊就搶拍了起來,接下來的就是洪姐幫他洗衣服、拖地,自然,她在企盼着另一種場景的出現……

  陳嫂邊拍着邊跟王寡婦說:“看了時間沒有?記住她什麼時候進來的。”“看了,她進路家時我家的掛鐘正敲了9下。”“好,太好了!”

  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陳嫂發現洪姐捋起袖子出來了,見她那很累的樣子,顯然是做了什麼大事,莫非就是做了那個事?陳嫂又拍下了這個瞬間。不一會兒,她走出了路家。

  “快,快去看一下幾點!”

  “10點。”

  “好,9點到10點,正好一個小時,人證物證俱全……”陳嫂說完,正在收起相機,忽然又見一個女人朝路家走去,她眼前一亮光,趕緊叫來了王寡婦:“快,你快來呀!”

  “又有什麼好事?”

  陳嫂指着走進路家的那女人說:“你看這個女人是誰?”

  王寡婦趴在窗戶上一看,驚訝了:“這你還不認識?王姨王桂花呀!”

  陳嫂醒悟了:“哦,對對對,是她,是她沒錯。她今天穿得這麼花,我都差點認不出來了!”

  王寡婦又說:“哎,她王桂花又跑去路家幹嗎?”

  陳嫂說:“這還要問?她老公不是死了幾年了嗎?她天天一個人在家……”

  “哎喲我的媽呀!”王寡婦失聲叫道,“今天是什麼日子?都讓咱們給撞上了?”

  “什麼日子?”陳嫂想了想說:“哎喲!不想不知道,一說嚇一跳。你猜今天是什麼日子?”

  “2月14。”

  “情人節!”

  兩人會意地哈哈大笑起來……

  “笑、笑什麼?快拍呀!”

  “哦,對對對。”陳嫂立馬又打開了相機。

  這下陳嫂拍到的鏡頭不是給路老頭在洗衣服拖地,而是在按摩。陳嫂笑道:“還真看不出,連路老頭也會這樣?世上還真是沒有不吃腥的貓。”

  王寡婦說:“他老婆才走幾天啦?”

  陳嫂笑了:“不管,這叫天助我們,看路嫂回來了還有什麼話說?時間記下了嗎?”

  “記下了,10點一刻來的,11點一刻走的,正好又是一個小時。”

  突然,王寡婦警惕地說:“哎,聽人說,看到這種事的人會倒霉的!”

  “倒霉,倒什麼霉?等着瞧吧,倒霉的是他們。”

  她們倆越做越來勁,在這幾天內,凡是去路家的女人都讓她們給拍下來了。

  幾天後,路嫂回來了。

  陳嫂見路嫂回來了,就到處放風,只要看到路嫂出現在哪個人堆里,她也就會出現在哪個人堆里。她同王寡婦兩個人是一唱一和,東一言西一語,這讓所有聽了這話的人都咋舌搖頭。

  人們都說,人傳話從第一個人到第二個人就不一樣了,更不要說這話是到了女人的嘴裡。

  路嫂一聽頓時就覺得人也矮了一截似的,她根本就不相信,也不敢相信。可你不信有人信哪,況且她們還拿出了照片,這下由不得你不信了,鐵板釘釘。這樣下去還怎麼做人?路嫂為了弄清真相,決定要拉着陳嫂回去找老頭子對質。

  “對質?”陳嫂一聽巴不得,笑着說,“對質就對質,你以為我冤枉你家老頭了?要有這回事咋辦?”

  “有這回事,我就同他離婚!”路嫂說話擲地有聲,她又反問道,“要沒有這回事呢?”

  “沒有這回事,我們倆就從你們家裡爬出來!”陳嫂說話也鏗鏘有力。

  “好,走,對質去!”

  看熱鬧的一下子都起鬨了,都知道這兩家人是冤家路窄,這下看她們如何收場?

  在路嫂的帶領下,大家都來到了路家,路老頭正在沙發上躺着,一下見進來這麼多人,還沒等他弄清楚是咋回事,路嫂就揪着他耳朵說:“你給我起來!”

  “哎喲喂!”這耳朵揪得路老頭是一聲大叫,“有病啦你?”

  “是我有病還是你有病?”路嫂把照片一下就甩在了路老頭面前,“你自己看看!”

  “看看?”路老頭莫名其妙,撿起照片半天也沒有看出一個所以然來,“這是什麼?”

  “什麼?你別裝瘋賣傻了!老實說,我走了這些日子,哪些人到我們家來過?”

  “哪些人?”路老頭想了想說:“這可多了!有洪姐、王桂花……”

  “怎麼樣?我沒說錯吧?”陳嫂得意地在證實自己。

  “她們趁我不在家,來咱們家幹了什麼?待了多長時間?”

  “幹了……什麼?洪姐來給我洗衣服拖地,王桂花給我按摩,時間都是一個小時。”

  “怎麼樣?我沒說錯吧?”陳嫂又得意地在證實自己。

  路嫂譏笑道:“你…你臉皮還真是夠厚的,敢作敢當?還虧你說得出?”

  “哎,這有什麼不敢說的?我們又沒做什麼壞事。”路老頭在強辯。

  “沒做壞事?”王寡婦又說,“沒做壞事,那她們一個個來做什麼?有病啦?”

  “不是她們有病,是我有病,才叫她們來為我服務的。”路老頭如實說。

  “為你服務?”陳嫂問,“怎麼不見她們為我服務、為大家服務呢?”

  “是哦是哦!”眾人也在回應。

  路老頭說:“為你服務?她們欠你什麼啦?”

  “欠……”陳嫂腦子一轉,也不示弱,“那她們又欠你什麼啦?”

  路老頭說:“她們欠我的時間。”

  “欠你的時間?”這句話不僅陳嫂沒聽懂,幾乎所有在場的人都沒有聽懂。

  路老頭見她們都愣着,馬上解釋說:“事情很簡單,我給王桂花灌過煤氣,服務過一個小時,教洪姐孩子讀書,也服務過一個小時,還有……”路老頭一連串說出了幾個一個小時,說既然給她們服務了一個小時,通俗地說現在就是她們還自己的一個小時。

  “就這麼簡單?”陳嫂問。

  “就這麼簡單。”路老頭笑着如實地點了點頭,說,“你們啦,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了!”

  “那有誰能給你們作證?”王寡婦問。

  “作證?”路老頭眼睛朝人群中望了望,這時正好社區的李大媽走了過來,其實李大媽在外圍已經聽到了這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她走了進來,大聲說道:“路老的事,我可以作證。”

  “你可以作證?”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李大媽身上。李大媽說:“實話跟你們說,我們社區剛剛試辦了一個銀行,叫時間銀行。”

  “時間銀行?”大家都愣住了。

  “顧名思義,時間銀行就是存時間的,不存錢。在我們社區有的人雖然沒有錢,但是他有時間啦!把你們的時間存在我這裡,用去幫需要的人服務一個小時,到你需要時間的時候,別人再倒過來幫助你一個小時,這叫用我們的時間幫助別人,存儲愛心。這樣,既加強了不同年齡層的溝通,又能保證每個人都能得到各種分類服務。”

  “就這麼簡單?”

  “就這麼簡單。”

  一聽這話,屋裡一些男女頓時就活躍了起來,大家在紛紛議論這個辦法好,都誇這時間銀行好,可以從每個人力所能及的事情出發,發展一種以互助為基礎的社會關係。可這時誰也沒有發現,陳嫂和王寡婦不知是什麼時候已經悄悄地離開了這裡。

  有人在起鬨:“哎,她們倆是不是從這裡爬出去的?”

  “是是是,比爬還快呢!”

  “哈哈哈哈……”

  可不知咋的,自這以後,鄰里之間再也聽不到以前的那種吵鬧聲了。大家一見面,說得最多的就是那句話:就這麼簡單!

  是哦,鄰里之間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