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長江涌浪弄潮頭 中流擊水競風流(精品演講稿)

長江涌浪弄潮頭 中流擊水競風流(精品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有道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朝,有一群站在長江潮頭,搏擊中流的人。這群人,也是喝着金江水,浴着岷江液,在長江的懷抱中長大的宜賓的兒女,這群人,就是以全國人大代表肖池權和青年企業家羅云為首的天原人!為了宜賓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為了宜賓的經濟更強、文化更新、人民更富,他們高舉起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揚起“三個代表”的遠航征帆,沿着悠悠k道,上下求索,在長江邊上創立起了璀璨的天原文化,抒寫了一曲時代浩歌,創造了一個人間神話!

  每一位初到天原的人,不僅要被她寬闊的大道、碧綠的草坪、現代化的廠房所陶醉,更要為她簇新的經營理念、激情的企業文化、振奮的員工士氣所讚嘆不已。然而,有誰又知道,六年前的天原,步履蹣跚,舉步艱難,這家有着52年歷史的老字號國企在市場經濟浪潮的衝擊下,幾乎面臨滅頂之災,1997年競虧損6000萬元。這觸目驚心的數字深深地刺痛了兩個人的心,他們就是剛走上領導崗位的具有強烈開拓創新精神的肖池權和青年企業家羅雲。有多少次,他們站在鎖江石上,面對滔滔江水,大聲疾呼:“千年鐵鎖還堪恨,空鎖長江不鎖愁!”是啊!他們愁,天原的出路何在!他們更愁,三千多天原人將以何為生!又有多少次,他們眺望百舸爭流的三江口,心潮澎湃。三江交匯的宜賓啊!自古就是人才輩出,英雄爭霸的地方,而自己身邊不正有一群受“自強爭先”的宜賓精神熏陶的拚命三郎嗎?對!挽起他們的臂膀,到江心去搏擊,到潮頭去掀浪!

  在這群人的努力下,眾人划槳開大船。一個嶄新的經營理念誕生了:市場第一,效益優先,創新為本,經細經營,追求卓越。天原人開始卧薪嘗膽,沿着走精細創新經營之路,創中國優勢氯鹼企業的目標奮勇前進!2000年,終於實現了盈利五千萬元的歷史轉機,古老的國企又一次煥發出了時代的光輝!省市兩級黨委政府領導也對天原寄予了殷切厚望。省委書記張學中在視察天原後用這樣15個字評價天原:“理念新、班子強、思路對、機制活、效益好。”天原人明白,要實現江總書記提出的“走改革之路,建美好宜賓”的心愿,要實現宜賓的“三個美好”,支撐起宜賓經濟的一條腿,天原人任重道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天原人揚帆遠航正當時!乘着西部大開發的東風,天原人開始了超越國企、超越民企、超越自我、超高標準、超常經營的深度重塑,二次創業。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路上,他們認真實踐着“三個代表”。作為公司首席執行官兼CEO的羅雲,更深地體會到,企業的競爭,不僅是規模、檔次、技術的競爭,更是人才的競爭、文化的較量。他站在企業家的高度,以“跳出天原看天原、站在未來看天原”的嶄新視角,探索出了“創建以人本、理性、創新、激情為特徵的學習型平民創業激情文化”,主創了“以提高競爭力為目標的國企業整體重塑。”有着深深長江情結的天原人開始在這兩個理論的指引下,大規模地推進長江戰略。

  這是一個崇尚敬業、推崇奉獻的地方,這裡沒有特權,只有公平競爭,沒有官本位,只有平民創業。每一個天原人都是天原創業的一台“發電機”。我就認識這樣一個普通的、默默無聞的員工。他曾傾注畢生所學為天原培養了無數的技術工人,為了工作需要,又從三尺講台走到職工教育崗位,從沒接觸過電腦的他在短短的三個月之內競成了電腦高手,拿到了國家電腦職稱考試A級證書!在不斷學習中,他設計出了天原化的員工個人開發計劃書,用人人都會操作的簡單的電子表格程序編製出了統計模板,取代了高深的高級語言程序,節約了10萬元的程序開發費用。這是神話嗎?不!在他的日曆里沒有下班時間,沒有雙休日,為了儘快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熟悉電腦,他傾其積蓄,不僅購買了電腦,還購置了大量書籍、軟件,以至於兒子常提意見說:“爸爸,您給我5毛錢都那麼吝嗇,買電腦書籍和軟件幾百元上千元您都再所不惜。您這是為了什麼呀!”多少個深夜,家人從夢中醒來,他還在電腦前孜孜不倦地工作,強烈的輻射使三十多歲的他已是兩鬢花白。妻子心疼地規定他每天在凌晨1點鐘前必須休息,有一次,剛躺下不久,他突然翻身起床,打開了電腦,直到凌晨5點鐘,他才露出開心的笑容,興奮地叫到:我終於解決了一個技術難題。妻子責怪他:你又是一宿沒睡!他憨厚地笑了:難題沒解決,我又怎麼睡得着呢?天原,正是有無數這樣不計報酬、不計個人得失,如春蠶般無私奉獻的普通員工,正是有這一台台充滿活力的發電機,才會創造出一個個時代奇迹,書寫出人間神話。2002年,全公司實現產值13億,創利潤1億元,2003年1—8月,又實現產值15億,創利潤2億元。

  這是一個人才輩出,英雄有用武之地的地方。天原為每一個員工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在這片赤誠的土地上,每一個人都呼喚微笑、呼喚真誠、呼喚品質、呼喚藍天。人人都忘記了我是誰,只記住了我們的企業,記住了我們相約天原,共享思想、共擔重任、共展宏圖!您難道不覺得那些為了讓“江水”牌產品遍全球,夜以繼日操縱在機旁的三班工人可親嗎?不覺得那些為了構築安全屏障頂風冒雪、披星戴月的檢修工人可敬嗎?不覺得那些寧願一人臟,換來天原美如畫,用汗珠沖刷天原大道的環衛工人可愛嗎?不覺提那些為了提高產品競爭力,犧牲無數休息時間忘我鑽研的技術人員可佩嗎?有了這些捨身的人、奉獻的人、敬業的人,才會創造出無限美好的未來!宜賓多有一些天原人這樣的兒女,多有幾個天原這樣的企業,實現“經濟前景美好、城市環境美好、人民生活美好!”的夙願還會遠嗎?所有宜賓的兒女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到長江潮頭掀浪,做一群時代的弄潮兒吧!



長江涌浪弄潮頭 中流擊水競風流(精品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