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舌尖上的春天

舌尖上的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東北,在我的家鄉,春天是格外的短暫。在我記憶中,只要那婆婆丁一鑽出泥土,春天就算開始了。

  婆婆丁是我們這裡經常食用的野菜,說的更準確一點,就是春天家家必須具備的一道蘸醬菜。現在吃它的意圖並不是為了充饑,而是享受一下天然無公害健康食品的美好。更主要的傳說吃它有對身體敗火的功能。所以一到春天,日子在忙,人們也總想急着吃上第一口婆婆丁。於是人們就約上親朋好友去山裡挖,實在沒時間就在市場買。拿回來洗乾淨,蘸着自家釀造的東北特產——大醬,那濃濃的醬香拌着婆婆丁的甘苦,既有野菜的風味,又有懷舊的情感,還能敗敗身火。

  但沒過幾天,就會有人告訴你 ,婆婆丁都開花了,不能吃了。不過沒關係,也會有好消息傳來,聽說老山芹出來了,都長挺高了。於是人們又是採的采,買的買,家家都飄着老山芹豬肉餡包子的味道。老山芹用開水抄一下,在配上五花肉剁成餡包包子,蒸熟后那種無法替代的野菜清香,越吃越過癮,越吃越舒坦,到最後,用吃飽了還想吃的口氣念念不忘地誇着野菜的好,那喜歡的態度就好象非要和野菜相親似的。

  然而,沒過幾天,老山芹也老了,但早市又 傳來消息,柳蒿芽都有賣的了。於是男女老少又開始上山菜柳蒿芽,有的是為了賣錢,有的是想自己吃。柳蒿芽說白了就是一種能食用的蒿子,傳說達斡爾族在過去飢荒年代,經常拿這種廉價而食用的野菜充饑度日。後來人們又把它當成天然無污染的傳統野菜保留了下來。每年春天這裡的人最喜歡吃柳蒿芽,柳蒿芽用開水抄了,把豬排骨燉到八分熟,然後放上柳蒿芽和土豆,也有放飯豆的,不願意放就不放,都是自己說了算。不過,這柳蒿芽吃了沒幾頓,夏天就到了。夏天一到,這柳蒿芽也就老了。

  其實我們家鄉的春天就如這野菜一樣短暫、簡單、草率。這裡的人們就是這麼質樸、坦率、耿直,沒什麼大驚小怪,也沒有太多的嚮往與期盼,他們喜歡春天,就簡簡單單、實實在在地吃幾頓香噴噴的野菜 ,把春天放在舌尖上舔着,然後在無聲無息地咽到肚裡去,這樣他們才覺得整個春天都是幸福的,都是喜悅的、都是滿足的。



舌尖上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