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看舌尖上的浪費應透過現象看本質

看舌尖上的浪費應透過現象看本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舌尖上的浪費應透過現象看本質

  舌尖上的浪費引起眾多網友關注,並呼籲廣大消費者,從現在開始,從舌尖上開始,倡導人們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用實際行動剎住浪費之風;倡導人們要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社會氛圍。這無疑是一件好事,是值得提倡,值得關注的。

  然而,筆者認為,看問題要透過現象去看其本質。如果是公款吃喝即便是吃的盤光碗盡,其本質也是浪費,它浪費的是大眾的血汗錢,它浪費的是國家的財力物力。有些領導幹部假借應酬或接待大肆出入豪華酒店,用公款吃喝消費,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真是吃壞了黨風,吃壞了胃。有的企業甚至把能不能喝酒作為招聘員工的條件,一頓喝不了一斤酒的不予應聘。有的領導為了應酬或好辦事專門帶一些能喝酒的隨從;還有的領導為了應酬因飲酒過量而“壯烈犧牲”,最後還得記上一功,將來其子女還得照顧好。應酬難道真的如此重要嗎?究其原因主要是為了應付上級單位檢查,比如稅務、審計、質檢、安監等部門,酒一喝,都喝暈了,所有問題都解決了。無非是要少交稅款,逃避檢查等原因;不喝酒問題就難辦了,所有的問題也就出來了。喝酒吃飯不失為是一種好辦法,喝多了,喝暈了,好像都沒有問題。喝酒應酬看起來是一個好差事,可領導們時間長了也頭疼。可是,老百姓認為,拿着高薪,吃着美味佳肴,是神仙般的日子,是值得羨慕的。其實來百姓更多的是怨言。細分析公款吃喝不僅僅浪費了一些糧食,更重要的是幹部們這種行為,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員工對企業的信任。如果說浪費一些糧食可以用金錢來衡量,比如說多少萬元等,可失去了員工的信任,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員工的支持與擁護,這種無形的損失是用金錢無法計算的。試想,員工天天幹得多,卻只吃普通的工作餐,而領導們卻每天應酬不斷,員工能安心去干工作嗎?因此,反對舌尖上的浪費,不只是看現象,要看本質,公款吃喝本身是浪費,是一種腐敗行為,即便是吃的盤光碗盡也是一種浪費,如果我們發對浪費只是強調一下不剩飯,強調一下要打包,而不去從源頭上治理,那好比是撿了芝麻漏了西瓜,好比是狼吃了你養的30頭羊,卻只給你留下了蹄子和皮子,你感到很幸運一樣。

  抑制舌尖上的浪費要從源頭上去着手,要抓大的,而不是去抓小的,不要犯抓住芝麻漏了西瓜的錯誤,如果只從表面上抓一抓,呼籲人們打包,呼籲人們節儉,只是做一些表面性的文章,而不從更深層次去考慮,那就是隔靴撓癢,是起不到很好的作用的。

  如果說我國舌尖上的浪費每年可以養活2億人的話,那公款吃喝每年浪費的數目就不只是這一點了,也許會更多。

  此外,除了公款吃喝之外,還有一種是不正當請客。也就是吃飯人不掏錢,別人給掏錢。也就是說,辦事遇到不好辦時,請對方吃飯事情就好辦了。有人說有的人會辦事,有的人不會辦事。會辦事的人往往就是會拉攏,會請客。一句中午我請客,事情就能搞定。其實這也是一種腐敗,它助長了那些居於要職的辦事人員吃拿卡要的氣焰,讓他們有了吃了還想吃,不吃白不吃的一貫想法,搞得社會成了不花錢辦不了事,不請客辦不了事。在招投標時,在工程決算審核時,在辦理各種證件時,往往就會出現一些不正當的宴請,吃飯人雖然不花錢,但卻是拿着公正和公平去做交易,這樣的招投標有失公正,這樣的審核有失公平。其實這些潛規則的出現,老百姓也是深惡痛絕的,長期下去,老百姓心會冷,尚失老百姓對黨、對社會的信任。因此,反對舌尖上的浪費,也要從治理吃拿卡要上去治理,徹底消除不花錢不辦事,不請客不辦事的不良社會風氣,形成公道正派,不收受禮金宴請的良好社會風氣,贏得民心,創造一個公平正義的辦事環境。

  還有一種浪費就是賄賂性宴請,有人想接觸某些領導,就主動去接觸領導們比較可靠的親戚,並想法設法去宴請,席間還設法通過領導可靠的親戚去送錢,去賄賂,這些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辦事,想提拔。這依然是一種不正當的宴請老百姓看在眼裡恨在心裡。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中學時學的一篇文章叫《碩鼠》,其中一句很深刻:“碩鼠,碩鼠,勿食我黍;碩鼠,碩鼠,勿食我苗”。這些拿着眾人心血的碩鼠們吃喝於各大酒店,浪費的不僅僅是老百姓的血汗,更多的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與支持。老百姓抱着你喝你的酒,我干我的活。心中常懷不滿卻不敢言,其工作效率和工作果效會大大降低。

  從舌尖上的浪費細細分析,大部分浪費應是公款吃喝,不正當宴請,還有賄賂性宴請等居多,雖然廣大普通消費者存在着一定的節約意識的缺失,但不是浪費的主流,浪費的主流應放在公款吃喝、不正當宴請、賄賂性宴請等。抑制舌尖上的浪費,全民動員,樹立人人講節約,個個反浪費的同時,更應加大公款吃喝、不正當宴請、賄賂性宴請的清查和治理力度,形成一個公平正義的良好社會環境。

  公款吃喝、不正當宴請、賄賂性宴請浪費的不僅僅是糧食與財物,更重要的是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公平與正義。

  一米一黍方知農民血汗,一粥一飯應知國力維艱。在當前反對舌尖上的浪費時,應重點抓好公款吃喝、不正當宴請、賄賂性宴請浪費的查處力度,讓廣大領導幹部既要做到不敢大吃大喝,又要做到不能大吃大喝,還要做到不想大吃大喝。我們應出台一些強硬的制度措施,管住領導們的嘴,讓他們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大力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用更有效的的手段,抑制住大吃大喝之風,從源頭上確實治理好鋪張浪費、公款吃喝之風,形成一種公平正義、風清氣正的良好的社會氛圍,把失去的得民心奪回來,形成大家同心協力、同心同德的良好工作格局。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王瑞平

  2013.2.2



看舌尖上的浪費應透過現象看本質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