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朋友醉話:“舌尖上的小丑”

朋友醉話:“舌尖上的小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朋友喝高了,話匣子打開了,醉話連篇:

  環境,小說體裁的三要素之一,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對於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大家有切身感受,也耳聞目睹了不少呼籲、宣傳。我今天感興趣想聊的是關於人與生存的群體環境似是而非的零星感受。

  人必定生存於一定群體環境中,尤其是有工作的人。回首多年前,我的生活、工作空間只是偏僻的一方小天地。離“鬧市區”約有二、三里,一水相隔,背倚青山。開學期間倒書聲琅琅,人語鼎沸,身影錯雜,頗有生氣。一到假日,只剩關窗閉門的教室,空蕩蕩的走廊,沒有綠化美容的裸露空曠的操場。那一排低矮破舊的房子,是教師的宿舍,偶有大人小孩出出進進,其餘剩下的是冷清寂寞。

  也許是為了打破這令人窒息的沉寂,會吆三喝五的上桌打牌。有的純粹是消遣,來點小意思,往往看得比玩得多,美其名曰“看電影”。喧嘩往往要撞開門窗,像雨天雷聲在空曠的校園內迴旋。有的玩大意思,不容許閑雜人等多嘴騷擾,牌桌如戰場,大眼瞪小眼,如同鏖戰的公雞,或沉着或急躁或沮喪,或春風拂面或橫眉冷對,頗值賞玩。

  經常大夥以某家門口為“聊天室”,男男女女,站着的坐着的,端着飯碗的,有時談論着報紙雜誌上的消息,電視網絡上的新聞,倒也妙趣橫生、賞心悅耳。可大多時候是談論附近的奇聞軼事,評判熟人的過錯失誤,不恰當不合時宜的言行,加以足夠的冷嘲熱諷,臉上露出甜蜜的笑容。偶有所謂“權威人士”也摻入其中,含蓄遙控,作輿論導向,解散的結果總是大快人心,個個心滿意足。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談論取笑的“主人公”,任人說笑不以為意的大度者倒能和睦相處,其樂融融。自尊心過強、敏感計較的,被娛樂抑或“塑造”時有過激反應的,將有幸終年成為人們舌尖上跳來跳去的小丑,成為眾矢之的。

  不幸的是,我本是個自卑敏感、迂直衝動、多愁善感的傢伙,遭遇可想而知。當年偏激的我總覺得這樣的小天地,猶如聞一多《死水》里的一潭死水,不起半點漣漪,水面上橫飄着殘枝枯葉,只偶爾泛起無奈絕望的泡沫。也許有些過敏,誇大其辭,但當年有這種感受卻是真實的。曾在日記里思考過出路:“怎麼辦呢?要麼換個環境,也許會柳暗花明,另有洞天。要麼沉浸於名篇佳作中,與古今名士賢人交往,沉浸於工作中不計名利,與純真活潑的孩子相處。”

  今天已時過境遷,呆在花園一般的校園裡回首往事,深感當初年輕的我給自己開的藥方,書獃子氣十足,不夠現實不夠睿智,沒有找到癥結所在,過多的誇大的歸責於環境,選擇了逃避。慶幸的是富有諷刺意味的是當年這種看似幼稚的逃避,卻讓我的人生大有意外的收穫,莫不是歪打正着?如以今天的成熟練達而言,其實真正重要的是調整自我,學會樂觀勇敢機智豁達的面對環境,既能融入環境,又不迷失自我。像人們所說的:我們有時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我們有時可能無法左右天氣,但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態。

  唉!孰是孰非?孰對孰錯?



朋友醉話:“舌尖上的小丑”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