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美就在夢中……

美就在夢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美就在夢中……

  今天中午睡覺,意外的做了個夢,醒來一回顧,覺得怪有意思的,現在不妨說來,與大家共享一份溫馨與甜蜜。

  一隻好大的大鵬鳥哇,在我的正前方飛着,那翅膀遮蓋雲天般的翕張着,我就在旁邊看得驚呆了,心裡暗暗思忖,若是照下來該有多好哇,這可是難得一遇的呢?父親和母親兀自在屋裡走來走去的忙着,絲毫不顧及我的遺憾……

  不一會兒,一隻不大不小的小鳥,顯然是大鳥的孩子一般,又在我的正前方飛了起來,它胖乎乎的軀幹,端的是標準的卵形,因年幼而略顯淺淡的色澤無比晶瑩剔透般的清晰,一雙健美的翅膀,是那麼的搖曳多姿,我都看得有些發傻啦,心裡納罕,怪不得人說鳥形不離卵,感情這小鳥那飄亮的肚腹真的很流暢,憨厚得如胖乎乎的鵝蛋“圓”!

  這時,似乎是父親說,你看到沒,自家的小鳥是絕然不怕人的,它們怡然自樂,彷彿在和我們一起享受人生,享受美好的春光吶!我激動得有些失語了,嘴角囁嚅着,沒有說出什麼來,但強烈的直覺告訴我,那就是我可愛的孩子一般,只一瞬間,我的心裡便湧起母性的溫柔與快慰。心裡被不可知的、難以名狀的快樂充滿着,陶醉在春風吹拂的喜悅中。

  我陶醉着,無比的怡然。可隱隱的有一種感覺,十分分明的是,好像有一隻雞,落在了我的頭頂的感覺,我既感受到一種壓力,又感受到一種滿足,心想大概小雞子,也知道我是一個好人,不會傷害它,所以才斗膽撒潑在我的頭頂上赫然直立。於是,沒有絲毫的不滿與敵意,只就順勢往正前方一抖落,卻原來是一隻老許多的大公雞,毛髮稀疏剝離,軀幹部分裸露,不很雅緻的樣子。我一下子就將它抓住了,交給父親說,趕緊把它殺了,燉了吃肉吧,否則,萬一哪一天老糊塗找不着家,再丟了怪可惜的,再說還牽腸掛肚的,多難受哇,吃了就利索多了,從此再無牽挂啦!

  父親暗暗自語道,它在我們家已經40多年了呢?我說那也是沒辦法啊,您看它現在的狀態,已經是老得可以了,似乎還隱約着病態,說不定哪一天,就會失去健康,弄不好還不是活遭罪?

  父親很被動的接受了我的意見,就用鋒利的菜刀把它一條腿剁斷,我清晰地看到了腿的橫切面,好大的面積,活像一條豬肘子的橫切面,卻沒有滴下一滴血,雞也沒有半點掙扎就嗚呼哀哉了,父親似乎還把雞爪子剁下來扔到了灶坑裡。我開始添柴燒水,準備煺雞……還用燒火棍攉弄攉弄鍋底的柴火,盼着水快點燒開,好快點吃雞肉……

  說來一個簡單的夢,給我的啟示卻是豐豐富富的。我想不外乎那高飛的如大鵬金翅鳥的,總是令人喜悅和敬仰,而那即使為了和人親近,甚至無法飛上藍天的一族,只能落得個被宰割的命運。而自家小妹恰好屬雞,她可千萬別誤會我和父親合謀聯手殺害她才好哇!因為她一向就喜歡坐在我的頭上的,不過那是小時候的事情了。我在夢裡,也不忘及時總結,似乎對慫恿父親殺雞有一點點惶惑和自責。還妄自慶幸,說不定是對妹妹的人生狀況“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呢?!說不定妹妹生命的靈性就要死而復活了!我為她虔誠的祈禱着……

  嗨,夢的回憶就進展到這吧。我倒真希望,屬雞的妹妹永遠像小時候一樣依戀着我,被我舉過頭頂。兒時的她,有時竟在睡夢裡高興得笑出聲來。那時節,幼小的她,總能因為坐得高而看得遠,我用自信而堅毅的兩肩力挺她,而她的任務則是如實向我彙報,她凈看到了些什麼……那依依呀呀的凌亂不堪的兒語,現在回憶起來,倒蠻像仙樂呢!可40多年前,卻因為她的難纏,我自己尾隨堂姐偷偷跑去學校呢……仔細推究起來,還是她使我提前結束學齡前兒童時代的呢!

  (2012年2月28日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