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零度溫柔(散文)

零度溫柔(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書丞

  這世間的真諦藏匿在自然中,找到它需要靜靜的思索,愛思索的人免不了孤獨,思索的越多,言談舉止也就越不被人接受,深層次的溝通是靈魂的交流,有一種人的靈魂深沉難懂,他們的心事無法吐露,他們沒有朋友,他們註定要忍受孤獨。

  也曾試着張開口,然而悲劇式的言論讓人覺得沉重,擁有智慧的生命幸福卻更痛苦,裸露出卑微本質的言論,誰都不願意接受,因為每一個有思想的生命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沒有迴音的交流,乾脆閉上口,嘆息之後,淡漠面對單調的生活。真正的與眾不同被稱為異種,長久的孤獨忍受到麻木,不必虛與委蛇,獨自一人,我行我素。沒有情感的束縛,對生活持着淡然冷靜的態度,不貪婪,不索求,最契合自然的心靈,恰好維持在零度。

  世事的變遷改變了許多習慣,流年的席捲帶走了回憶的錦緞,萬物的存在片面而又客觀,除了自己,什麼都不能陪伴到永遠,直到人生走到窮途,閉眼的剎那,世界陷入永久的黑暗,而與之聯繫的世界,卻要受到不同程度的摧殘,情感到這時成了潛伏已久的炸彈,自己的痛苦竟連累了身邊的人。孤獨的人不會希望自己的存在給他人帶來麻煩,所以對待情感諱莫如深,只期靜靜地完成夢想,等到那一天的到來,靜靜的離開,不帶走半點眷戀,僅留下一絲塵埃。

  一個人靜靜的時候,常能聽到自然之音。經常獨自在樹蔭下休憩,任春風拂過面頰,心中便一片澄明,夏日透過茂密的樹葉,映下幾許斑駁,單純的心漸漸湧起絲絲暖意,八角形的秋葉徐徐飄落,一陣哀傷劃過眼帘,所幸蒼涼孤寂並沒有影響他人的心情,也許靜靜的消逝也是可以欣賞的風景,終於冬天伴隨着飛雪翩然走來,一輪生命已終結,潔白的雪越積越厚,掩埋了早已枯黃的寂寞屍骸。

  孤獨的生命漫步在幽靜的自然中,不聲不響,儼然一幅時刻供人欣賞的絕美風景,只是一眼,生活的重壓便消散於無形。融入了自然的風景中,沒有任何外在的束縛,一顆心還原成了最本來的面目,情緒,心情,穩定在零度的心靈。

  在零度徘徊的人,心中沒有冷漠的堅冰,零度是冰與水的界點,他們有冰一樣的淡漠漂浮在表面,卻有更多水一般的溫柔藏匿在心田,零度的人並不是天生的孤僻,而是經歷過生活的沉浮與對生命的感悟所形成的獨特氣質,這種孤獨是由心出發的,是一種對寂靜與安寧的享受,孤獨的身影與自然完美的結合成美麗的風景,原來,最美好的景色就是一顆波瀾不驚的心靈。

  零度的沉浮,撲克牌一般的臉孔,孤寂的身形卻沒有蕭瑟的陰影,沒有人間的溫情,一個零度的微笑也能趕走臘日寒冬,默默的綻放生命,定格無數與眾不同的風景,從不曾奢求什麼,心中自然一片澄明,獨特的氣質更似別樣的溫柔,恬淡的畫面,優雅的揮手,告別一切紛繁糾葛,睡在霜天樹下,零度持續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