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那位平凡的女中校

那位平凡的女中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實在難以想象,一位十六歲的花季少女,是怎樣地度過了那火熱而又艱難的軍旅生涯。二十多年來,她的成長曆程一定有着令人難以想象的風風雨雨。

  她是我的一位很要好的網友,我見過她的照片。多年的軍營生活和後來的川西高原上的行走,在她的眼角上留下了幾許蒼桑的紋絡。但是,她的面部表情是剛毅的帶着軍人的風度。同時,也透露着女人特有的溫存與柔美。

  看了她的照片,讓人難以想象;

  那清冷的邊關哨卡上,曾經有她的身影。

  那火熱的軍訓場上,曾經有她流下的汗水。

  那科學實驗基地上,曾經留下過她不眠之夜的燈光。

  那雪亮的無影燈下,也曾留下過她救死扶傷的精神。

  她,就這樣一步步的走來,就這樣地度過了青春的年華,成長為一名女中校。我想,她胸前的那枚軍功章一定是用汗水和淚水鑄成的。

  她是在和平年代從軍的,沒有炮火,沒有硝煙,更沒有槍林彈雨。可是,卻有着保衛和平,悍衛和平的重任,這同樣要付出與戰場上相同的、與敵人拚死地精神。她拼過來了,頑強地拼過來了,以勝利者的恣態,雖然汗水和淚水在她的腳下流成了小溪。

  對於少女來說,十六歲是一個花的季節,那是一個富有浪漫、充滿夢想的季節。正如她在網絡上的文集中說道的:“當人們放飛和平的時候,我卻把青春灑在了綠色的軍營里。當人們穿着時尚喝着紅酒的時候,我卻在邊關的哨卡上站崗。”

  轉業了,她轉業了,帶着中校的軍銜,帶着那枚用汗水和淚水鑄就的軍功章,離開了那令人着迷又令她吃盡了苦頭的軍營,而她的筋骨卻強硬了,她的信念更加堅定了,她的眼睛更加明亮了,當她告別首長和她的戰友的時候,她,沒有眼淚。二十多年的軍旅生活,使她少了些許兒女情長,卻堅強了她的性格,也使她的翅膀更加堅硬。

  她又一次面臨著人生的重大決擇,她深深地知道,前面的路是泥濘的,是坎坷的而不是平坦的。她沒有猶豫便一頭闖進了滾滾紅塵,開始了她再一次的拼搏和戰鬥。

  邊遠地區的教育落後,孩子們學習困難,她便選擇了幫助邊遠地區的孩子們學習這條路。於是,她風裡來,雨里去,不懼海拔高,不懼山路陡,她的腳印踏遍了川西大高原。

  許多人不知道她曾是一位出色的軍人,是一位莊嚴的女中校。她象一位“大眾母親”一樣,對孩子們學習傾注了滿腔的熱情。她走村串戶,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對孩子的家長做了大量地、耐心細緻的工作。她對教育工作堅定的執着,不知感動了多少人。她在教育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灑遍了川西高原的每個角落,如同那原野上的格桑花。

  走進網絡以後,她寫了幾百篇文章,拍攝了上千幅照片,記錄了她的軍營生活,記錄了她的教育工作的點點滴滴,總結了她前半生所走過的路。可是,這個時候卻沒有人給她受銜,沒有人給她頒發獎章。我想,那美麗的晨曦,那輝煌的落日,就是她的軍銜。那滿山遍野的格桑花,就是她胸前的軍功章。

  殘陽西下,晚霞映紅了川西高原,那小小的格桑花似乎也染成了金色。她仍然奔走在高原上的村村寨寨,一縷飲煙縈繞在那的胸間,也許,她會這樣永遠地走下去。

  她,就是那位平凡的女軍人,那位平凡的女中校,那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想,她肩上的那抹晚霞會陪伴她走到人生的盡頭,這才是最美的人生。



那位平凡的女中校 標籤: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