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南嶽72峰隨想

南嶽72峰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湖南省衡陽是一個人文與自然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地區,在我的博客中介紹了的大約還不到五分之一。但真正了解這一資源的人並不多,一直處於“沙龍式文化”之中。特別是普通百姓們更是知之極少。挖掘與弘揚衡陽地方人文與自然資源,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最近,一位朋友約我去爬南嶽72峰,讓我事先準備一下這方面的相關資料。原以為這是一件“小菜一碟”的事情,但一查相關資料便大吃一驚,有關南嶽72峰歷史資料上的描述與現代地圖許多根本就無法對應吻合。據《南嶽區志》介紹:“七十二峰連綿相接,自衡陽至長沙凡七個縣市,計300公里。在原衡山縣境內計55峰,屬舊南嶽衡山之轄境……自1984年南嶽建區后,七十二峰在區轄範圍內者為44峰,其餘均在境外。”而這些寫志的老先生們,可能是“年老體弱”的原因,也許是其他原因,就是對區境內諸峰的地理形勝的敘述,在該志中就是與清光緒版相比較,“張冠李戴”就不說了,有些峰竟然是“南轅北轍”了,有的乾脆來個“今無記載”。真不知說什麼好,難怪邀我去的朋友說,本次登山活動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事情。衡山有峰名,始於三國。魏人張揖撰《廣雅》說:“衡州南嶽有岣嶁峰。”同時出現的有祝融峰。相傳,魏時鐵腳道人杜巽才登祝融峰觀日出,嘆日:“雲海盪吾心胸矣。”此後出現的有芙蓉、紫蓋、石囷、回雁、嶽麓諸峰。《荊州記》載:“衡山有三峰極秀,芙蓉最為竦傑。”《水經注》云:“湘水又北徑衡山縣東。山在西南,有三峰:一名紫蓋,一名石囷,一名芙蓉。芙蓉峰最為竦傑,自遠望之,蒼蒼隱天。”衡山最早成名的峰,多是高峻、風景秀麗或有古迹、神奇傳說之峰。衡山出名甚早,直到三國以後才相繼形成一些峰名,探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三國以前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集中在中原地區,衡山位於江南,地外偏僻,交通阻隔;漢武以後又失去了岳名,不受社會和人們的重視。當地人煙稀少,併發程度極低,深山密林處人跡罕至,缺乏形成峰名的條件,即便有峰名也難以傳播出去,為外界所知。二是東漢末年以後,衡山又被民間稱為南嶽,嚮往自然的一些文人雅士來此瀏覽、考察,劉楨、庾闡、陸機、吳均等留有題詠,佛教高僧牚寶、希遁、惠海、慧思接踵來此建寺傳經,進入山區腹地的人逐漸增多。這就為峰名的形成和傳播創造了條件。三是三國鼎立和南北對峙的局面,使統治者看到了利用山區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來爭取軍事勝利的重要性,因而對衡山地區予以了一定程度的重視和開發。蜀國重臣諸葛亮曾居石鼓山督導軍政和催交糧草,衡陽也在此時立為郡。隨着行政管理的加強,衡山內地同外界的交往日趨發展,峰名的形成也由此而加快。

  對衡山形成更多峰名起過重要作用的是南北朝劉宋時的徐靈期。他的貢獻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為此山劃定了山界。他通過初步考察,對衡山龐大的山體第一次作出了明確的界定:“回雁為首,嶽麓為足。”(《衡山記》)即是說,凡此範圍內之峰,皆屬衡山之峰,這就為人們準確判斷某峰是否衡山之峰提供了依據。二是確定名峰之數。他為衡山確定了名峰數:“山有七十二峰。”其實,衡山在當時還沒有七十二個峰名,他也數不出七十二個峰名。其所以說此山有“七十二峰”,乃是取中國古代數文化中極陽之數九與極陰之數八之乘積所得,意在形容峰多。可後來,由於人們廣為流傳,視為實數,南嶽名峰也就以此為限。

  南嶽七十二峰峰名全部形成的具體時間已難考知。從現存資料看,歷史上第一個全部列出七十二個峰名的是南宋道士陳田夫。陳田夫居南嶽近三十年,經經常往來於衡山之間,熟諳其地形及名勝、傳說,而寫出了《南嶽總勝集》一書。書中列述的七十二峰是:祝融、紫蓋、雲密、石稟、天柱、朝陽、側刀、惠日、碧蘿、煙霞、金簡、會仙、降真、仙岩、芙蓉、靈隱、碧雲、棲真、靈芝、華蓋、紫霄、喜陽、赤帝、軫宿、柿蒂、靈應、瑰霄、石囷、香爐、日蓋、女善、集賢、吐霧、巾子、白馬、馬鞍、彌勒、碧鷲、白雲、高奇、狹峙、靈麓、石榴、采霞、白石、永泰、九女、雲龍、雙石、明月、青岑、普賢、岣嶁、會善、潛聖、蓮花、天堂、祥光、回雁、彌陀、屏嶂、永和、耆闍、靈藥、碧岫、安上、靈禽、鳳凰、文殊、擲缽、瑞應、雲居。從此,南嶽七十二名峰由虛變實,一一有了名字。

  南嶽七十二峰,是發展變化的。南宋時所列七十二峰,到元、明時,有的已找不到對應之峰,有的已為別的峰所取代,有的已改變了名字。明嘉靖《衡州府志》所列峰名與《總勝集》已有區別。王船山《南嶽賦》中所說的到的一些名峰,不少是《總勝集》中所沒有的。至清代,南嶽七十二峰已有多種說法,是具代表性的是李祀柳的《七十二峰歌》。其《歌》有兩首,話語不同,峰名無異,茲錄一首:“天台天柱聳天堂,回雁雲居最喜陽。雙石白雲蒸碧岫,瑰霄惠日放祥光。煙霞安上香爐表,屏障永參石稟旁。嶽麓日華亭秀麗,石囷雲密歲豐穰。蓮花一朵觀音坐,金簡雙持赤帝庄。會善好游靈藥徑,降真酣醉曉霞漿。仙岩崱屴文殊剎,朝日芙蓉九女妝。軫宿永和明月皎,紅花瑞應碧蘿香。快馳白馬追獅子,須識靈禽即鳳凰。雷祖采霞白石罅,耆闍擲缽碧雲鄉。朱明華蓋遮巾紫,靈應彌陀駕鶴黃。岣嶁碑邊潛聖跡,紫雲院里集賢良。雲龍吐霧青岑失,翠鷲棲真紫蓋張。絕妙高峰雲隱隱,會仙捷步祝融岡。”將此歌與《總勝集》作一對照,峰名完全相同的有五十四個,同峰異名的有八個,峰名不同的有十個。以後列數南嶽七十二峰名,多以李《歌》為據。清光緒年間李元度主修的《南嶽志》,所列七十二峰與李《歌》相同。本世紀八十年代衡陽市方誌辦編印的《衡陽市地名志》,七十二歲峰名亦無改變。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從地理上看,有的峰本在衡山山體範圍內,又曾有志書記載為七十二峰之一,如韶峰,也末將其列入其內了。

  綜上所述,看樣子,本次活動是不可能很快成行了,涉及“學術問題”好說,大家研討一下,就有可能達成共識。而涉及到“官方問題”就麻煩了,總不能將現有的地名改過來吧!對於地方而言,這也是一個“旅遊品牌”資源呀!只要你隨便到網上檢索一下,這能發現許多有關“南嶽72峰”的爭論,有些還是跨地區的爭論,沒有想到——真是“頭大了”……

  沒辦法,爬山不成!還是躲到這清靜荷池邊,喝茶、賞花吧……

  有位同學在我的留言中說:“此荷池與南嶽72峰有關聯嗎?為什麼要在荷池旁隨想呢?我到認為在竹林中隨想更容易產生聯想。”

  我認為:一是南嶽是一個宗教文化勝地,蓮花在儒、佛、道諸家中都有其獨特的地位;二是本篇文章是為了爬山而準備的,“山水、山水”,在沒有上山之前,選擇水邊之物比較合適,哈哈!有“零海拔”之意。三是地方歷史文化方面的文章,相對比較難讀,插一點風景之作,可以給人以清新之感,誘人耐心閱讀。四是目前衡陽正是荷花盛開之時,郊外、公園到處都可見到它的身影,再加上本人的一點“偏好”。因此,選擇了荷花。

  需要說明的是,本文所介紹的這些山峰,都是能夠與現代地圖對應,能夠找到準確的位置。那些爭議較大,或沒有確切位置的山峰,就不在這裡介紹了。在本次爬山活動開始后,我將把七十二峰具體情況,另寫專文一一介紹(除回雁峰,因本博客中已有介紹)。

  永和峰:在岳廟右,海拔648米。上有永和台,故名。據文獻記載,該峰上原有一觀、一寺。今已無存。

  雲龍峰:在岳廟右,海拔813米。峰上原有雲龍寺,故名。清代光緒《南嶽志》載:“下有棲真觀,為西晉青城道士王穀神、皮元曜修真之所。后,唐董奉先(本博客中有對此人的相關介紹)繼之。”觀址有誦經石並石像。

  瑰霄峰:在岳廟后左側,駕鶴峰之後,海拔771米。昔云:峰西生有“長發草”,細長如絲,折之燎為末,以清油搽頭上,可令髮長。又有“金露盤”,生幽陰處,采之頓黑,置於暗處,則隱隱有光,經半年不幹。此草通靈,罕有遇者。《南嶽總勝集》上記載:南北朝齊時張司空曾登此峰,“遙觀大江之南,祥煙瑞霧繚繞,隱隱數峰,高插雲漢”,故名。

  駕鶴峰:在華嚴湖東側,海拔320米,原名紫霄峰。上有銓德觀、紹尹庵、駕鶴亭,現均不存。昔傳南朝道士尹真人於此駕鶴飛升,故名。舊《南嶽志》記載:尹真人沖升之日,有白雲蒙蔽山谷,三日不散,後門人在銓德觀內建白雲堂。峰下有絡絲潭,現因上游溪水被華嚴湖水庫攔蓄,潭已涸,但仍有涓涓細流。溪上有橋,橋側聳立着一座重檐飛翹、巍峨壯觀的八角亭,上覆黃色琉璃瓦,藻井繪飛鶴,丹紅亭柱。四周青林掩映,環境清幽。清末南嶽僧人寄縣有《駕鶴峰》詩:“石蹬隨雲轉,來登駕鶴峰。峰高鶴已杳,石疊雲猶重。只見峰間寺,飛來樹杪鍾。西風一飄忽,猶記舊時蹤。”現在峰上雖然難尋鶴影,卻能常常見到白鷺紛飛。峰下為衡陽市老年病防治院,山溪由煙霞峰一路奔流到此形成急湍,匯而絡絲潭,因華嚴水庫攔蓄溪水,絡絲潭已涸,但尚有溪水涓涓。溪上有駕鶴橋,溪岸有水電站、電站招待所,此地離南嶽街不到1公里,松杉常綠,小橋、流水、人家、碧瓦紅牆,青林掩映,環境清幽靜謐,確是一個療養勝地。

  朝陽峰:在駕鶴峰前,海拔200米。宋時名朝日峰。《南嶽總勝集》記載:“昔殷先生誦經負暄朝日之所,因而名焉。”峰下曾為南嶽園藝場柑橘園,坡上層層長滿了柑橘樹,四季長青。春末夏初,繁花似雪,香飄數里;秋季金果累累,璀璨迷人。現在已經成為“萬壽廣場”“萬壽大鼎”所在處。

  仙岩峰:位於紫蓋峰下側,海拔590米。峰下有真洞、壽寧觀故址。《南嶽總勝集》記載:“仙岩峰下有石岩,高敞一二百人。昔劉根先生於此煉丹。”東有樵壇、燈具、茶爐,就石而成,又有風穴、長生池,懸泉滴瀝洞間,音韻如琴。《湖廣通志》上說:“南有大洞,道家謂為朱陵洞天之東門。”唐代曹道沖有聯說:“長生門戶分明啟;大洞煙霞咫尺連。”

  擲缽峰:在天柱峰側,福嚴寺後上方,海拔810米。《衡州府志》載:“昔思大和尚擲缽於此,赴陳主之召。因名。”另說,因峰形似覆缽而得名。整座山峰為花崗岩構成,上有定心石、岳心亭(早廢)、“天子萬年”石刻,下有隱身岩、羅漢洞、極高明台、虎跑泉和享有“天下法院”之稱的名剎福嚴寺。峰麓磨鏡台茂林修竹,飛泉鳴鎬,綠叢中隱現一賓館,這裡曾是蔣介石抗日戰爭期間在南嶽居住的地方,十分清幽。附近有祖源、傳法院、懷讓墓、一生岩、二生藏、卓錫泉、靈芝泉、麻姑仙境等勝跡和大量古代石刻,流傳着許多娓娓動聽的神話傳說。此峰及附近,為南嶽自然、人文景觀最集中的地方和重點旅遊區。清人吳錦章有《擲缽峰》詩:“宛然紫金缽,供養天柱側。誰置雲霄間,無乃迦葉力。中有神龍藏,霖雨遍南國”。

  瑞應峰:在擲缽峰下,海拔605米。峰上有一古木,枝柯嶐然,狀若龜龍,人以為瑞祥,故名。古傳有壽星殿,早廢。峰下有釋氏稱之為“天下法源”的南台寺,至今香火旺盛。峰上有九十年代重修的慧思禪師三生塔。慧思禪師為我國佛教天台二祖(天台除以慧文為初祖外,又以印度龍樹為初祖,故慧思又稱天台三祖)、衡山南台寺創建人。其墓柱有聯云:“南嶽尚存知已在;天台寺在寺側興建了一座高48米、9層8角金剛舍利塔,塔剎高聳於峰巒之上,岳南方圓十里均可看到其身影。”

  雲居峰:在瑞應峰下,南台寺前,海拔500米。峰下昔有雲居寺,峰以寺名。據志載,又有凝碧亭、金牛跡、退道坡。凝碧亭早廢,退道坡猶存。退道坡為舊時南嶽古鎮通福嚴寺的必經之路,乃人工在天生石岩上開鑿出的一條磴道。石磴如梯,一級連着一級,直入雲際。梯側石壁上留有“雲梯”、“天下名山”、“試看來人”、“直上南天”、“初步雲程”等石刻。昔人有詩云:“遊人須努力,勝境在雲巔。”磴旁有一牛跡,我稱金牛跡。現遊人多走東線盤山公路,此路已甚少行人。

  祥光峰:古名鶴鳴峰,在南天門西,天柱峰北,海拔1145米。《衡州府志》:峰“有靈田,常有丹光現,如飛燭狀,故名。”《總勝集》云:“蕭靈護窖丹於此。”此乃傳說,實際上,為無數螢蟲聚飛於此,遠望如一縷縷遊動的碧光,有時還可看到這裡射出幾支光柱,直衝星漢。南嶽四絕美景之一的“藏經殿之秀”即在此峰。殿在峰腹,附近有無礙林、古華居、梳妝台、允春亭、美人池、搖錢樹、連理枝、同根生等諸多勝跡。殿後有株近五百年的白玉蘭,樹高數丈,每年春花似錦。殿前谷地生長着一片原始次森林,中多稀奇動植物。

  文殊峰:在祥光峰右,俗稱文殊嶺,海拔920米。《衡州府志》:“昔唐宣宗太子慕道,自霍之衡,巡禮古迹道場。至峻坡西望,見金色瑞相現於半空,后問和尚,日是文殊菩薩現。因名。”

  崱屴峰:與祥光峰相連,海拔1095米,舊稱側刀峰。嘉靖《衡州府志》:“如刀側在山西。”山西有一峻峭石壁,光滑照人,長約200米,高約100米,其形如一把側着的刀。清《岳志》稱為“崱屴峰”。峰下原有金蓮寺,明凈土宗僧人法祥居此。昔傳,峰東有石室,為慧車子修行處;蒒幽棲禮斗壇,壇周生尺鱗草,其葉臻臻間疊,根紫乳紅,采之不見火,忌鐵器,為末,人服之,能延生不老。峰後有龍池,每年驚蟄前後成千上萬隻蛤蟆集下此,“競相鼓鳴,其聲如雷,傳聞數里”,人稱“群蛙朝聖”。池旁有名剎水月寺,乃唐代高僧天然和尚道場,寺門前有兩株古樹,一為剎水月寺,乃唐代高僧天然和尚道場。寺門前有兩株古樹,一為銀杏,一為香榧,樹齡均在千年以上。兩樹相向而生,枝葉交疊,互相覆蓋。寺左有天然和尚墓塔。清代吳錦章撰《崱屴峰》詩云:“山形如側刀,鋒刃摩天揚。其南開蓮華,華葉相扶將。方廣召末到,矯首懷朱張。”

  降真峰:亦名降元峰,在崱屴峰西側,海拔1025米。《總勝集》:“《仙錄》雲,昔炎帝公主致齋祈真,感玄君降。”故名。此處人煙稀少,遊客罕至,無著名景觀傳世。

  華蓋峰:位於西嶺之右,海拔971米。峰名來源,《南嶽總勝集》云:“南有華蓋院,乃華蓋君——雙子辨修行處。”《衡州府志》云:“以形如華蓋,故名。”清代光緒《南嶽志》載:“地產靈芝,一名靈芝峰。”舊傳,峰北多生長生草,收之雖久甚,略以湯沃之,則青崒如初生。若孕婦臨產,煎湯飲之,即時便下,又名催生草。此處山高林密,甚少人跡,過去常有華南虎出沒。(註:《南嶽總勝集》和明代嘉靖《衡州府志》中有靈芝峰與華蓋峰並列,但無峰址方位。)

  觀音峰:在華蓋峰南,海拔1052米,為蓮花八峰之一。峰上原有觀音庵。昔傳觀音菩薩由天台去南海,途經南嶽,在此講經,點悟僧眾,故名。又有一巨石,人稱羅漢石,亦名講經台。峰下及附近有金竹坪、方廣寺、石澗潭、獅子林。此峰進入南嶽七十二峰年代較晚,《南嶽總勝集》和明嘉靖《衡州府志》所列峰名,均無此峰。

  潛聖峰:緊連觀音峰,海拔1024。6米,俗稱泉水峰。《南嶽總勝集》:“昔高僧希遁游南嶽,遍尋方廣寺訪慧海尊者,經年了無蹤跡。忽一日,見精舍號方廣。遇尊者,詰之來遲,留一宿送出,人屋並亡,了無所有。因以名之。”

  蓮花峰:在潛聖峰右,海拔1048米。《衡州府志》:“形如蓮花。”下有方廣寺,為南嶽名剎之一,創於梁天監二年(公元503年)。寺周八峰,形如一朵盛開的青蓮,方堃則從落於蓮花蕊中。昔人有詩云:“寺在蓮花里,群峰附花葉。”又有范寅亮一聯云:“寺藏螺髻頂,人在藕花心。”附近有從多石刻和黑龍潭、續夢庵、靈轍源、靈源塔、芭蕉庵、車轍跡為石上存有如車輪滾過的溝痕,昔傳羅漢居方廣寺,鬼神為之運糧在石上留下了車轍。宋張栻《賦蓮花峰》詩云:“玉井峰頭十丈蓮,天寒日暮更清妍。不須重詠洛神賦,便可同賡雲錦篇。”吸末清初大思想家王夫之所撰《蓮峰志》,為我國最早的一部峰志。

  妙高峰:在方廣寺之右海拔801米。光緒《南嶽志》:“有平坦一區,傳為梁惠海尊者誦經處。尊者每誦經,有五白衣長者聽之。尊者詢之,長者自稱非人乃龍王也願獻寺基。一夕擁沙為坪,遂建方廣寺。”《南嶽總勝集》、嘉靖《衡州府志》未列此峰。

  天堂峰:與潛聖峰相鄰,海拔1041米。峰多異草。《衡州府志》載:“其中所生之草,兩莖相纏,有垂頭如絛,俗呼為羅漢絛。岩竇中多生。”《南嶽總勝集》記載:此草“自岩而垂,亦日垂岩草”昔有詩云:“岩前收綠索,火內煉丹砂。”又說:“綠絲絛帶何人施,長到春來掛滿林。”

  天台峰:在方廣寺西,海拔883米。昔有天台寺,旁有拜經台,傳為隋代高僧智顗禪師拜習《楞嚴經》處。智顗為我國佛教天台宗的實際奠基人,寺以宗名。《南嶽總勝集》、明嘉靖《衡州府志》未載此峰。

  獅子峰:位於方廣寺所在山谷出口處,距寺約5公里。海拔554米。峰形儼如一隻蹲着的獅子,故名。峰腰有千蝠洞,俗呼蝙蝠洞,洞內陰暗,甚多蝙蝠。據新編《南嶽志》載:“南嶽區內有四個獅子峰,除此外,高台寺下的獅子岩也叫獅子峰;方廣寺側的獅形山俗稱獅子峰;擲缽峰亦名獅子峰。”清光緒《南嶽志》載獅子峰在岳廟后,又名柿蒂峰,所指乃高台寺側之獅子岩,與峰殊。

  九女峰:在紫蓋峰下海拔580米。《南嶽總勝集》:“舊有九女廟。”故名。廟於南宋時已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