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老來更須且寫且學着在小南嶽文學社成立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大

老來更須且寫且學着在小南嶽文學社成立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來更須且寫且學着

  在小南嶽文學社成立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賀我們的家——小南嶽文學社已經長大成人,到了風華正茂的而立之年了。領導要求我發個言,我誠惶誠恐,覺得沒什麼可奉獻給各位的。可是不這樣做,又有些對不起人的感覺,就只好勉為其難地老臉一抹,把自己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一下吧。前不久,馬伊琍在回答相關問題時,用了一個詞叫做“且行且珍惜”。這個詞用得很好,流行了起來,報紙、網絡、甚至街頭廣告,都模仿了起來,給我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後來,有人問我,你怎麼似乎剛剛出道,就接連出了兩本書呢?我就覺着套用一下這個詞,來表達一下我的感受或心得,雖有湊熱鬧、趕時尚的嫌疑,倒是挺貼切的,就用一下吧。這個詞就叫做“老之將至,也要且寫且學着”。

  套話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雖然我也沒覺着日子過得那麼快,可是,不知不覺,我已經邁入“老邁”行列了。雖然我現在認為人的一生輝煌也好,平庸也好,幾十年光陰,也就是那麼回事,區別不是很大的。可有時當你內心裡感覺到有愧於自己的至情追求時,終究還是有些遺憾、有些不甘的。我在學生時代,就喜歡寫寫作文,搞搞順口溜什麼的,也有過當作家的夢想,可是,後來這個夢想就慢慢地就變淡了、變黃了。出現這種尷尬狀況的原因,總體說來,一是生活瑣事消磨了你的熱情,二是一些現實因素制約了你的發展,三可能是天分還不夠,沒辦法,但一般來說,多是自身的因素缺失造成的。

  具體到我個人,也是這樣。初中時就開始投稿,高中一直繼續着,沒能如願。後來我就回鄉幹活了,稍後就當了兩年“赤腳醫生”。再後來恢復了高考,我上了上師範,讀了兩年書,我的夢才又隨之繼續了。可是,在這兩年裡,我還是一事無成,充其量只是在學校有了些小名氣,是校刊的常客,但到底沒能圓我的夢,沒能把墨水文字變成鉛字版面來。師範畢業后,參加工作了,教書育人了。再後來,快到而立之年的我,就是成家、養家了。雖然家裡由於父親摔傷,比較地困難,但我的文學夢還是在時斷時續地做着,有時也會向報刊投投稿子。直到一九八七年吧,我才將文章變成鉛字,一篇寫體育的散文刊登在《體壇周刊》上。心想這下可好了,我在報紙上發表了文章了,距離作家夢不遠了。可是遠沒有那麼簡單。後來我又寫了一些通訊報道、論文以及一些詩歌散文在報刊雜誌上發表,作品曾在《皖西學院學報》《中國科技創新》等學術刊物上發表,但嚴格地講,還不能算文學創作,更說當上作家了。

  直到2008年我會電腦以後,才寫了一些博客,登在新浪網上。2011年我學着寫一些“格律體新詩”,才有意識地進行了一些所謂的創作吧。寫得還算不錯,就跟着感覺走地寫了起來。一個出版社在瀏覽了我的博客后,就來約稿出書,我怕被騙了,就向我學寫格律體新詩的余小曲老師討教防騙的方法,余小曲老師是中國格律體新詩創作的領軍人物之一,“中國格律體新詩網”站長,他告訴我要從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網站上查書號,結果這家出版社是貨真價實的正規出版社,我就出了第一本書,《擷英霍山》自費出版發行了。

  在等待出書的日子,我就有種時不我待的感覺。一般說來,人的一生,一般分為三個階段:成長學習階段、生活工作階段和休閑養生階段。而我已然走過了前兩個階段,即將跨入第三個階段。不抓緊時間不行了吧?不能等待萬事具備的條件了,那樣的條件可能永遠都不會出現,因之就產生了“且寫且學着”的寫作態度。不問好歹地有着一種寫作的衝動和激情,於是又有了第二本書《隨風流韻》的出版發行。

  說實話,當時我對加入作家協會,正處於一種“有那個賊心,沒那個賊膽”的狀態,就像小孩放炮仗,又想又怕,對當所謂的“作家”,缺乏自信。後來余小曲老師和我幾年前熟悉的年輕的著名的兒童文學家謝鑫老師,不斷鼓勵我,說加入文學社和作家協會是對自己愛好的一個交代,也是對自己人生的一個交代,堅定了我當上一名作家的信心。再加上本家妹子汪光華和其他一些文友,也給了我許多鼓勵和幫助,我隨之加入了小南嶽文學社。後來余小曲老師告訴我說,省作協可以跳一下加入,於是,我又寫了加入省作協會員的申請,並且一併寄去了我的第一本書和謝鑫老師給我第二本書寫的序,結果,很順利,2013年底獲得批准,我就成了省作協的一名會員了。稍後,我又申報了市作協申請,在金從華老師的關照下,成為市作協的一名會員。可是,一直到現在,我總是覺着我能夠當上這個所謂的作家吧,一是貴人的幫忙,二還是有點《范進中舉》中范進的味道,作協老師看我年紀已老,舍與我的,也未敢說。

  一直以來,我對於我的這個頭銜,內心總是不肯認可的,總有點名不副實的感覺。因為我儘管已經快老了,但我的作品還很不成熟,甚至可以說還很稚嫩,還有着許許多多的缺陷和疏漏。與在座的大家相比,嚴格意義上講,我只能算作“老兵新傳”,道行還很淺的。我的作品我知道,有點像個愣頭青:意義不夠深刻,意境不夠美麗,意味不夠醇厚。但是我不能不寫呀,不寫就什麼都沒有啊,對不起自己這一生啊,對不起老師和在座的文友們的支持呀。所以,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先寫着。心裡一有些什麼想法或稱之為靈感,或稱之為思想的火花吧,我就想把它點燃起來,怕不及時點燃,一不小心,火花就會湮滅或者溜掉了,悔之晚矣!於是我就會坐到電腦邊,敲起鍵盤來,一來練習了電腦打字,二來也成就了一篇文章或一首詩歌。儘管它們長得就像醜小鴨灰姑娘一般,我可不去管這些了。我有時想,長得美或是丑沒那麼重要,網上又不搞計劃生育,管他那麼多幹什麼!兄弟姐妹多了,說不定也會有一個長得稍微漂亮一些的?作品也是這樣,不寫出來,就沒有這個新生命呀,美醜應該是另一回事吧。另一方面考慮,我的感覺是,幹什麼事情都要講究個節奏,寫東西,也必須進入一種“寫作節奏”,經常寫,大腦就會稍微靈動些。老是考慮怎樣寫才會完美漂亮,怎樣寫才會得獎,怎樣寫才會出眾、流芳百世,左顧右盼的,你就不敢寫了,懶得寫了。而寫作的節奏一亂,就會離開這個節奏,就寫不成了,也就會一事無成了。這就是我的第一點感受吧,姑且叫做“多寫吧,悠着點。”

  第二點感受就是網壇是個好東西,好平台,必須與它做朋友。現在的媒體平台有兩種,紙質的和電子的。它們倆各有各的優點,也各有各的不足。紙質的保存悠久但容量極其有限,這就決定了它設置門檻相對較高,也會衍生出許多其他附屬的東西。而電子平台儲存時間短,但它的容量大、空間廣、易交流。只要遵守相應的規則,幾乎不設門檻,容易進入。而寫東西,我覺得最好的境界,一是自娛自樂,自得其樂;二是能與別人交流,與別人分享后獲得他人的評說和鼓勵,也能產生一些寫作的動力的。在這方面,紙質報刊根本不能與網壇相比的。寫一篇東西,伸長了脖子等待刊物刊出,早也盼、晚也盼,只盼着深山出太陽,可是盼了個十天半個月、盼了個一年半載的,結果盼來的還是個大雨天,多失望、多折磨人呀!哪裡如點個發送鍵,管理員即時或第二天文章就出來了、網友的評論也跟着出來了,多爽呀,多好呀。在這裡更能獲得寶貴的意見和鼓勵的話語,也能滿足一下自己的成就感、虛榮心,人老了,也有這些追求講究的,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發現了這個玄妙之後,我就加入了好幾個網上論壇,《霍山論壇》《中安論壇》《格律體新詩論壇》和《東方詩風》和《雜文報》的《河馬論壇》,我在裡面既是作者,又是版主之類的。我們在裡面交友交流、互動鼓勵。我的文章在這些論壇里還是頗受歡迎的,點擊量一直居上。前不久,《中安在線》對我進行了專訪,一星期點擊量就達一萬六千多名,名列受訪者前茅;世界盃期間,我一天一篇隨筆,河北新聞網給我做了專題,一個月時間,閱讀者竟達三十多萬,平均每天超過一萬人,創了該論壇記錄。在網上,我的大部分文章都會被加精或高亮,很有鼓勵作用的。最主要的是,在論壇里,做着我想做的事情,沒有什麼羈絆和焦慮,多舒服、多愜意呀。

  今年的一年,我由於一些學駕駛之類事情的耽誤,寫得相應的少一些了,但除詩歌外,我的散文隨筆作品也有九十多篇,十七萬多字,已經通過一家出版社的初審,簽約后,就將付梓、公開出版發行了。儘管這本作品仍然算不上漂亮,但這對我來說又是一次喜悅、一次鼓勵、一次鞭策。這個集子出來后,我再請大家欣賞,並請大家不要嫌棄她,多多地批評指教呵。

  謝謝大家 。



老來更須且寫且學着在小南嶽文學社成立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大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