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我的考研隨想

我的考研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考研隨想

  距離正式通知已經過去好幾天了,一直想寫寫東西總結一下自己的考研路,可一直抽不出時間,自己也沒心情寫,剛剛接到了房老師的電話,感覺總結一下不僅對我自己而且對接下來的學弟學妹還是有必要,所以就收拾心情,獻醜說一下我的考研路了。

  2014年的4月9號的下午,是個永遠值得我銘記的日子,在接到顧老師的電話的那一刻,一切塵埃落定,心情無比輕鬆,只覺得顧老師的聲音是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事實如此,顧老師的聲音確實挺好聽的)。考研通過了,一年以來的努力和堅持,終於取得了成效,也不枉那麼多人對我的關心、鼓勵和支持了。

  其實對於我能考上,我自己多少都是有些感覺有僥倖的。大三5月份才最終定下來要往哪考,隨後又有大三的期末考試,雖然從大三下開始也在背英語單詞,看數學書,但學校不確定,心始終靜不下來,所以我真真正正開始複習是從暑假開始的。開始感覺時間還很充分,可慢慢複習下來,才發現時間真的很緊張,這也是我後來數學為什麼考那麼差的原因,因為時間真的跟不上。要把數學書先過一遍,過一遍之後還要把數學全書做上至少三遍,真題要做上至少兩遍,這個過程按照我的複習進度來說沒有一年時間是完成不了的。後來數學考了86分,雖然有考卷稍難的因素,但是沒準備好確實是主要原因,好在大家今年數學考的都不是太好,數學線降到了80分,我才僥倖過關,隨後在複試中也算是有驚無險,順利通過!

  關於其他三門課,對於我來說考的還算是比較好,英語61,算正常發揮;政治79,這是肖秀榮的功勞;專業課143,這算是超出我想想了,在複試時把一位研究員面試官也給驚到了,他首先問,生態學總分多少,孔繁翔老師說150,隨機深吸一口氣,那麼高?還問我生態學是誰帶的?其實考這麼高實在是出乎我所料,本來以為120+就不錯了,現在想來往所里報考考環境化學這門專業課的同學相對來說時吃了虧了,因為後來複試時也互相聊過,好像考生態的同學專業課考的都挺高,但在面試時環境口是按照總分從上往下排的。

  好了,還是說一下我怎麼複習的吧。首先講英語,我認為真題最重要,把真題認真看個幾遍,記住,我說的是認真,這樣看幾遍之後基本60+沒問題,而且不用擔心自己以前英語成績不好,六級沒過啥的,我班今年六級沒過的好些人英語都考在了60分以上,所以看真題才是王道!

  政治複習我是從12月份才開始看的,把當時考研黨推崇備至的《風中勁草》過了一遍,然後在12月23號,《肖秀榮四套卷》下來的時候,把這本書好好的認真的結合者《大綱》前前後後仔仔細細的過了兩三遍,結果在考政治的時候差點沒把我樂死,不管是選擇題還是大題基本上都在《肖四》里出現過,我就可着勁的寫啊寫,當時時間都差點不夠用,讓我十分詫異的是居然有人考政治提前交卷了,這人腦門被夾了?難道不知道考政治這類文科性質的學科答錯不扣分,多多益善嗎?反正最後只考了79挺遺憾的,本以為能考過80的呢?好吧,在這裡喊一聲肖秀榮萬歲!

  專業課呢,我認為一定要認認真真仔仔細細把指定的參考書看好,反正我是看了不下三遍,要知道我看書可是超級慢超仔細的,一個小小的細節我都能看很久一定要把它搞清楚。其次在大四上考研的那學期我們班正好正在上生態學這門課,學校發的是另一本書,在課上我也很認真的聽課,積極回答問題(雖然有時候回答的不怎麼樣),這是第二本書,還有我考的是中科院系統,中科院出的那本《現代生態學》也是要好好研讀的,這樣我看的專業課書就有三本了。這裡非常感謝09地理的周倩學姐把那本李博的《生態學》還有中科院的《現代生態學》無償送給我,還給了我中科院其他所的生態學真題,這些對我都非常有用。當然,學專業課,只看書是不行的,還必須設法搞到報考學校的真題,這裡又要非常感謝南京地理與湖泊所的王明珠師姐以及幫我穿針引線的師大06地信朱亞喬學姐和07地理胡海燕學姐,王明珠師姐向我提供了專業課真題,還無私的把她的考研經驗以及複習方略告訴我,她以及朱亞喬學姐、胡海燕學姐的幫助和鼓勵,給那時準備極不充分、心驚膽戰的我以極大安慰,感謝你們。有了專業課真題先不要急着看,我個人覺得要在把書看完一遍之後再看第二遍的時候再把真題拿出來配合著書看第二遍,這樣效果會更好!當你把真題上所有的題目看完之後,你可能會發現有些題目找了好幾本書都沒發現有相關的內容,這是就需要你看看文獻了,把你所報考學校的大牛們的文獻下下來好好看看也是很有效果的,比如說今年我認真研讀了湖泊所環境方面最厲害的老師秦伯強研究員秦老師的文獻,還真在考試中用上了。還有時常關注下所報考學校的官網,看看他們的科研動態也是很有幫助的,今年湖泊所考到的一道大型論述題講微生物群落的就可以在所網站上的科研動態看到一些端倪。如果最後你發現所有的書,文獻,動態都看完了還是有些題目不會做,那麼這時就只能指望老師或者百度了,我當時就找了我們教生態學的老師好多次,我還在考研前一個星期左右,專門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把真題上解決不了的問題一一百度下來,就算百度上講的不清楚但總算有話可講,我認為這些是有必要的。總之,複習專業課,我的觀點是是無所不用其極,儘可能的充實自己的知識,這樣方能以不變應萬變!這樣說來,我專業課考這些分倒也不完全是運氣了。當然,複習時間要合理安排,我當時看專業可是從9月份開始看的,千萬不要為了看專業課耽誤了你的數學和英語的複習時間,那樣會得不償失,因為這兩科才是決定你考研能否考上的關鍵因子。

  接下來我要重點說說考研中的心態問題,其實一路走下來我才發現我初試複試中的種種擔心都是想多了。感覺複習不好是所有考研人的通病,給你兩年時間去複習你還是感覺沒複習好,我見過的好多研友因為心態不穩考研發揮失常還有的就乾脆放棄不去考了,其實你們要是多問問那些考上的同學包括我自己都不敢說當初就一定能考上了,大家都認為自己準備不充分,希望不大等等。就像我,直到我被顧老師通知說我被錄取了我還依然感覺自己是在夢中一樣,我都不相信我被錄取了。所以大可不必擔心自己考不上。還有一點是對我們師大學生講的,大家完全不必擔心學校太好難考什麼的,我用我自己的考研經歷證明考研絕對比考公務員或者考教師編製好考,只要你複習時間夠充分、夠堅持、夠努力,完全可以考得上,所謂好學校不過是要你準備時間更長一些、準備得更細緻一些,更努力一些而已,我們從考研論壇里發現一些二本三本院校的學生考上北大、清華、中科院等好學校的例子屢見不鮮,我本身在南京複試期間在湖泊所里就碰到了一些二本院校的人,而且人家分考的還比我的高,前段時間還有個淮北師範大學的學生給我打電話問我考研經驗,人家二本、三本院校的學生都敢勇往直前,報考一些好的學校或者研究所,那我們一本院校的為什麼就不可以呢,在這裡並不是歧視人家二本三本院校的學生,就事實情況來講他們確實跟我們至少從學校來講差一點吧,就像我們跟武漢大學、南京大學這樣學校的學生有差距一樣,我這次去複試也發現有好學校的。所以無論學校怎麼樣,起點怎樣,在考研面前,人人平等,努力加實力說了算,所以學弟學妹們,認準學校之後不要擔心自己的實力,只要夠努力就一樣可以,我去年選學校的時候就發現好多山東師範大學的學生進了北京地理所的複試名單,他們跟我們一樣,都不是211學校,可人家敢往好的地方考而且通過努力考上了,他們既然可以,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呢,所以還請你們膽子不妨放大一些。

  還有想講一下考研中的努力和堅持問題。反正從七月份留校準備考研開始幾乎沒有在寢室睡過午覺,基本都是早上六點起床、中午吃過飯後在自習室睡半個小時,再學習,然後晚上學校十點鐘關燈沒辦法,就這樣我回到寢室有時還會看會書,一個星期基本休息一個晚上,也只是放下書本沿着花津河走走罷了。就這樣堅持着,雖然我心裡很擔心自己能否考上,但至少我在努力,我當時就想就算沒考上自己也算努力了也值了。還有一點就是大家務必要堅持到底,因為越到最後越緊張,像我這麼強壯大學期間基本沒生過病的人在最後的12月份都因為緊張加勞累導致免疫力下降生病了,先是咽炎,後來是感冒,再後來是發燒,聲音都變了,往校醫院跑的次數過多最後那位醫生一見到我就說你怎麼又來了,我媽在那段時間給我打電話都聽出了些什麼,問我是不是感冒了,為了怕他們擔心我還變着聲音說我沒事,我很好。那段時間我的眼睛因為長時間高強度看書直流眼淚,看到書眼睛就痛,當時就想在哪裡把眼睛閉一會就好了,只是緊張到在自習室連睡覺都睡不着了,到最後只能通過滴眼藥水緩解。可就是這樣,我依然沒有放棄並且堅持了下來,到最後一個星期我自己減少了複習量積極恢復身體,最後考研期間雖然還略有咳嗽但總體不影響考試了。在那段時間裡,我發現我班有些考研的同學也有或重或輕的生病現象,我覺得這是正常現象,一方面我建議大家到最後可以適當放鬆一下自己的複習工作量,一方面也可以給自己多些休息時間,最好能鍛煉一下,勞逸結合方能更好的出成績。

  我是地理專業的,地理專業考研就永遠繞不開專業實習。我們專業在大四上學期考研的關鍵期10月-12月還有兩個月的赴各個中學的專業實習,這對於我們這些大三下本身專業課就很多,考研準備時間就不夠充足的人來說更是衝擊,但是面臨這種情況,這不是我們個人能改變的了的,既然改變不了抱怨就無濟於事不如腳踏實地好好複習才是真!在實習學校的閑暇時間也可以抽出時間看書的,其實今年就算有專業實習我班同學考的不也還行嘛?

  講到堅持,我想再強調一點,大家在考研那幾天一定要堅持下去嘍,千萬別因為幾科考得不好就輕言放棄,我在考場上還真見過這樣的。以我個人為例,我當時考完英語感覺沒考好,但我堅持考了下一門,數學考完之後幾乎都絕望了,感覺自己肯定考不上了,下午面臨專業課考試時我如是對自己說:“依然如此了,就算是看在考研100塊報名費的份上也要堅持把試考完啊” 。最後我堅持了下去,而且還考上了!這就是堅持的力量!

  總之,一句話,既然選擇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這句話講的真的很對,在這裡還把我一位高中同學的話在這裡記下:“日後你會感謝現在如此努力的自己”。

  講完了經歷,接下來就是滿滿的感謝,除了上面我講的幾位學姐,還有09地理紀小鳳學姐,現在猶記得那天晚上我心情很糟糕,晚上在QQ上找她聊天,我們講到了將近夜裡12點,讓我的心情總算好下來,還有03地理洪江濤學長、08地理阮文峰學長、徐飛學長、09地理殷秀瓊學姐、隗如義學長等等等等,你們能夠考上研,本身對我來說已經是莫大的鼓勵,證明你們既然可以,那麼我通過努力也肯定可以!其次你們的鼓勵和支持讓我始終沒有放棄最終堅持了下去,謝謝你們了,希望你們別嫌我煩才好,呵呵,願好人一生平安!

  說到幫助,老師們的幫助對我的幫助很大很大,在這裡同樣也要感謝很多老師們的幫助。感謝方鳳滿老師的幫助,現在還記得在考完英語后感覺考得很不好怕過不了60分給方老師打電話,方老師的安慰和鼓勵,當然那天晚上同樣麻煩胡海燕學姐了,還有令我感動的是我哥自己主動給我打電話給我加油打氣!感謝你們的幫助。還有給我們班上生態學的老師王原老師,王老師上課最大的特點就是激情四射、責任感非常強,我在複習專業課時多次向王老師請教,王老師也做了細緻認真的答覆,讓我受益匪淺,後來我寫本科畢業論文選擇跟王老師,王老師也對我嚴格要求,讓我提前感受到做科研的感覺,就是做的過程可能不太好受,但是當你認真做出東西之後,你的收穫感會給你以極大的滿足,現在我的本科論文已經在做第三次修改了,咱們努力努力爭取公開發表!再次向王原老師表示誠摯的感謝!還有曹衛東老師,在我選學校考研時就給了我很多指點,最後考研複試期間選老師的問題上讓您失望了,真的抱歉,日後我會爭取更加成熟的想問題。還有高超老師,高超老師憑着他在南京湖泊所的人脈關係,也給我聯繫了老師,感謝您的幫助。還有張平究老師,在考研複試之前我還去找了您,您給的一些指導真的在複試中用到了,非常感謝!還有房莉老師,是您給我選的導師,剛剛還給我打了電話,向我提出了殷切希望,感謝您。還有吳立老師,感謝您的幫助和鼓勵!希望日後在科研路上多多關照!還有梁超老師、余建老師、朱永恆老師、李俊峰老師以及所有所有帶過我課的老師,你們的教導和幫助都是我人生路上難忘的回憶!請老師們放心,我一定不負所望!在所里好好學習,踏實做科研!至少不會讓別人感到我們師大的學生不行。通過這次考研,發現我們安師大地理專業和南京地理與湖泊所真的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學弟學妹們放心大膽的考,絕對不用擔心導師的問題,你所上心的的應該是怎樣把分數考高就行了!

  此外還要感謝我的高中老師彭磊老師和劉韻老師的鼓勵和支持!你們從你們高中老師的角度不斷地向我表示考研走出去的必要和優勢,感謝你們!

  當然,還要感謝我的導師鄧建才老師,感謝您對我的賞識和幫助,今後我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在研究生階段取的好成績。也感謝史小麗老師和鍾繼承老師的理解和寬容,感謝陽振老師、施坤老師,張雷老師的幫助和鼓勵,也感謝我的師大同學曹志剛在我複試時給與的幫助!

  在考研過程中,還有我的大學和高中同學尤其是大學同班同學們給我的不斷地鼓勵和支持,這裡就不一一說出你們的名字了,一併感謝你們!希望你們都前程似錦!

  感謝完了所有人,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感謝我的爸爸和媽媽,您二老二十幾年含辛茹苦把我養大,期間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兒子心裡都清楚,現在我只想努力學習和工作,早日把我們家的大梁扛起來,讓你們能夠有個安靜的不再忙碌的晚年。還有我的姐姐和姐夫,姐姐自幼就很疼我,對我的照顧幾乎無微不至,謝謝姐姐了,希望姐姐和姐夫能幸福一輩子!

  恭喜和我一併考上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的同學們,無論是保送的還是統考考上的,大家日後都是同門了,希望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謹以此文獻給正在考研路上或者準備踏上考研路上的學弟學妹們,當然還有那些給我提供過幫助的人們以及我自己!願我們一切都好!

  最後,獻上,楊培安得《我相信》,大家共勉之!

  想飛上天

  和太陽肩並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變

  想做的夢

  從不怕別人看見

  在這裡我都能實現

  大聲歡笑讓你我肩並肩

  何處不能歡樂無限

  拋開煩惱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間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

  在日落的海邊

  在熱鬧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樂園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邊

  讓生活更新鮮

  每一刻都精采萬分

  I do believe

  想飛上天

  和太陽肩並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變

  拋開煩惱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間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

  在日落的海邊

  在熱鬧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樂園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邊

  讓生活更新鮮

  每一刻都精采萬分

  I do believe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

  I BELIVE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

  在日落的海邊

  在熱鬧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樂園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邊

  讓生活更新鮮

  每一刻都精采萬分

  I do believe



我的考研隨想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