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母校那些記憶

母校那些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曾經年少的夢飄飛在童年金色的回憶里。蒲公英的種子落在希望的田野上,生根發芽。我也曾是天真的孩子,光着腳丫沿着河岸追逐純真的夢……驀然回首,依稀望見曾經清脆的琅琅讀書聲盤旋在母校那方蔚藍的天宇間……

  ——————題記

  記憶里那條銀色的小溪,幾十年如一日地流淌着,承載着過去的歲月。離開家鄉的也有一段日子了。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世事變遷,再回首時,充滿回憶的母校早已不是當年的風韻了

  風從天際吹來,拂過如鏡的溪面,起點點漣漪,指尖輕點微涼的石橋,記憶里童年生活的畫面頓時變得鮮活起來了。背着書包,拉着玩伴的手,踏着夕陽的餘暉,猶如黃昏歸巢的小鳥,朝着炊煙升起的地方奔去。

  母校坐落在野外,村莊的邊緣。沒有林立的房屋,沒有喧囂的汽笛,更沒有紅燈綠酒的靡靡之音。鄉村的生活是寧靜的,如陶淵明筆下的田園生活,寧靜而安詳。猶記得當年風吹過成熟麥田的清香,金色波浪起伏不定,充斥眼球的是無言的璀璨。由於經濟不發達,雖然不至於陷入貧困,但也不算是富裕。周邊的幾個村莊的孩子都到這個唯一的學校上學。學校是幼稚園小學的聯校。(說得摩登一點就是幼稚園畢業就可以直升本校小學部。)東西南三側各開了一個門,面朝各個村莊。按照中國傳統的思想,南大門是正門,大大咧咧地朝着方圓百里惟一的大路。學校實在小得可憐,所有師生滿打滿算又湊不足三百。但是小也有小的好處,再加上農村孩子們的質樸,打架鬥毆,敲詐勒索的事情見所未見,聞所未聞。濃郁敦厚的鄉土風情,養育着曾經的我。老師大多是本地的老教師,教學經驗是豐厚的,但是普通話就補得恭維了,時不時會爆幾句家鄉話,但好在大伙兒聽得懂。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小學三年級,不只是教育局可憐我們還是害怕教育質量的下降,總而言之,學校里多了幾個年輕的身影。青年教師的到來為整個校園增添了別樣的風景線。原本搖搖欲墜的籃球架也被血氣方剛的幾個男老師修葺能正常為人名服務了。體育課不再是匿藏在教室里學習。(準確一點兒該叫自修但那時候我還沒有自修的概念)我們在教學樓前的空地上玩那些成為經典的幼稚遊戲,包括家喻戶曉的丟手絹,老鷹捉小雞之類的。母校曾經的那方藍天上不是洋溢着我們純真簡單的笑聲。

  原本以為會一直這樣簡單快樂的完成小學的學業,但是快樂的日子不會固定的眷顧着某個人的。四年級新學期,母親突然告訴我,送你去鎮上的小學讀四年級吧。那時的我除了詫異更多的是對新生活的嚮往。小小的我還為明白何為離別的愁滋味,懷着八分的希冀,一分茫然,一分不知所措告別曾經生活的母校,踏上了新的征程。可是不過一年,那個曾經留滯着我美好夢想的母校便別合併了。曾經過往的種種只徒留在記憶的旮旯里……

  最近一次回去看母校大概是初中畢業后的那個初夏吧!依稀記得那日微醉的夕陽,天邊飄過的幾縷白雲俯瞰這片大地。我在郊外的阡陌上踽踽前行。不知不覺便踱步到了這所飽經歲月風酸的,我的母校。跟隨着記憶中的路線,我站在熠熠生輝的正門前,突然發現。路邊的野花沒有了曾經的繁華,初夏微熱的空氣里只剩下無奈的一聲嘆息……

  佇立在田野里,風從耳邊呼嘯而過,帶給我一種物是人非的滄桑,在空氣里隱隱浮動。凝望飄揚的紅旗,不知刻在升旗杆上稚嫩的筆記是否還在?



母校那些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