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育心得:擇校那些事兒

教育心得:擇校那些事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心得:擇校那些事兒

  文/ 素問

  兒子小學畢業了,我沒有絲毫猶豫地讓他讀我們學校的附中。這是一所老的公立學校。結果他們班所有的教師子女,只有兒子一個人選擇的是這個學校。

  不光他們班,整個年級的情況幾乎都一樣。可以選擇讀公立附中的教師子女,基本上都選擇了讀私立的初中。一位年紀挺大的同事問起這個事情,很不解地說:為什麼現在的人都要去讀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呢?明明有免費的公立學校啊?

  因為在中國人的思維里,貴的一定比免費的好。私立學校收那麼多錢,就一定有它收錢的道理。

  我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一所廠礦子弟學校讀的。當時我們的老師,有些連正規大學都沒上過,就是工農兵大學出來的。他們的知識結構確實有很大問題,甚至講的有些知識是錯的。我初中的數學老師,一個唾沫橫飛的老太太,表達能力是有問題的,很少能把一個知識點講清楚。但這一點都不妨礙我把數學學得非常好。怎麼學好的?我也不知道。總之沒上過培訓班就是了。至於語文老師們,我幾乎不知道她們上課到底在講什麼,等我知道的時候,多半是發現她們講課硬傷的時候。英語老師好歹是正規大學畢業,毫無疑問我英語應試能力是頂呱呱,雖然又聾又啞。歷史老師天天上課講段子,政治老師一直熱衷於給每段文字分層次(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分層次!我們可敬的政治老師一直以為自己是教語文的)……

  然後,我就高考了。

  那一年區文科第一名,就這樣出在了我們這個師資參差不齊的廠礦子弟校。

  區里最好的學校傻眼了。

  我說這事,並不是想說我有多牛逼。恰恰相反,我智力平平,又懶又沒志向,高三了晚上還在看武俠片。但凡勤奮刻苦一點的人,都比我厲害。

  我只是想說,學校,真的沒你們想的那麼重要。

  一個最簡單的道理,所謂好學校,也有差生;所謂差學校,也有優秀的學生。

  很多家長總是津津樂道,哪個學校中考上重點線多少,高考上重點線多少……可是這跟你有什麼關係呢?學校考試成績好看,就能保證你孩子的成績也好看嗎?每次聽到家長說哪個學校又出了狀元,我都會想起梁靜茹那首歌——可惜不是你……

  我知道大部分家長的想法:進一個"好"學校,孩子學好的概率肯定更大。(至於另一些人抱着去結交牛逼校友的目的,因為覺得太好笑,都沒有反駁的必要。)

  從理論上說,"好"學校生源更好,學生你追我趕勁頭也足,榜樣的力量也更明顯,的確有利於孩子更積極努力的學習。

  但是概率這東西,只是一種可能性,而不是絕對肯定。就算有90%的可能,偏偏你可能就是那10%.學習這回事,有時候是很難單純從知識的角度解釋的,否則你怎麼解釋有些學習認真努力的孩子就是學不好?同事曾經給我講過她學數學的事,她數學一直不好,後來家裡請了當地最好的學校最好的數學老師一對一的給她補習,經過漫長的補習,她最終數學還是沒及格……事實上她是個頭腦靈活反應很快的娃。

  所以,好的學校,好的老師,牛逼哄哄的同學,這些都只是客觀條件。而決定一個孩子學習好不好的,絕不僅僅是這些客觀條件,或者說,最重要的根本不是這些。

  那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然是孩子的主觀條件。

  而孩子的主觀條件,不是智商,是學習習慣,學習興趣,學習能力等等。

  我們見過太多的孩子,小學和初中都是拔尖的學生,到了高中就神奇的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最後甚至淪落到"差生"行列了。

  不是他智商不行,也不是他不夠努力,是因為,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是不一樣的,他以前的學習經驗和學習方法,已經不適合更高階段的學習了。同樣的例子是,我接觸的很多高考成績相當不錯的孩子,進了大學就完全沒有繼續學習的潛力和空間了。

  對一部分成績平平的孩子來說,進入一所"好學校",恰恰是一個摧毀他們信心和興趣的開始。

  當他們在每次考試中都不如別人,漸漸被老師忽視之後,他們會在內心自暴自棄,不再對學習有熱情。這樣的孩子,我們也見過不少。

  相反,這些孩子如果選擇的是大家眼中比較一般的學校,他們會在學校里樹立起信心,激發出更大的學習熱情,取得更好的學習成績。

  我們經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那麼興趣從哪裡來?如果你長期得不到肯定,你還會有興趣嗎?

  我大學畢業后曾在母校有過短暫任教史(就是那個廠礦子弟校)。當時教的那屆學生,都是好學校選剩下的孩子,他們進高一的時候基礎確實不算好。但因為老師們的盡心竭力(這時候的老師都是正規師範院校畢業的了),學生的學習潛能得到很大激發,最後高考成績是母校有史以來最耀眼的一次。當時他們同學中有些中考成績更好,去了更好的學校的,最後高考卻不如他們。特別是有個叫蘇萃的孩子,在川大的時候恰好碰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這學校現在的排名比清華靠前)來選拔人才,在所有最後通過篩選的學生中,他是唯一一個來自於子弟校的學生,很多畢業於重點高中的孩子都被刷下去了。現在他已經定居新加坡了。

  因為家裡老師多,見的也就特別多,所以我對擇校一直是很不以為然的態度。所有的客觀外在條件,都無法保證最後會有一個滿意的結果。而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孩子主觀方面的東西。包括對現在如火如荼的各種培訓學校,我一概不熱衷,甚至是比較反感的態度。中國基礎教育已經走入半瘋魔的泥沼了,別人怎麼樣我管不着,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去推波助瀾的。

  最後,願中國的孩子,追逐的是真正的知識和真理,而不是競賽名次和考試分數。



教育心得:擇校那些事兒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