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白馬湖畔的起航

白馬湖畔的起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金礦

  南閘職業中學是一所楚州區教育局直管的農村中學,平時我們鎮里開展文化活動多是客請他們參加,這一次他們成立起航校園文學社,也聘請到我。我是鎮文聯副主席,是文學愛好者,也算業內事務,我便欣然接受。

  這命名“起航”的校園文學社是校領導直接倡導的文學社團。其主要骨幹是七八位語文老師,還有一些班級愛好寫作的學生代表共四十餘人。學校會議室濟濟一堂,我作為嘉賓坐在主席台上,緊靠着該校一把手蔣玖龍校長。

  成立大會還小為隆重,會議室內大家全神貫注。特別是那些懷着文學夢的小同學們都睜着大眼睛好奇地仰望着主席台。主持人是學校的辦公室主任,也是我們鎮文學愛好者協會秘書長。

  整個程序是這樣的,一把手蔣校致辭,副校長宣讀起航文學社成員名單,包括顧問、會長、副會長、秘書長、理事等,團委書記宣讀起航文學社章程草案提請大會鼓掌通過。最後請我做希望講話,面對這些可愛的文學新友我應該說什麼呢?我畢竟比他們年長几歲,是文學先入門者,也就毫無拘束地侃侃而談起來。

  首先是從家鄉的人文歷史談起。確實,白馬湖畔的水鄉小鎮南閘有很豐厚的傳統文化底蘊。考唐詩的一代文豪郭沫若老曾有引證,說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曾在白馬湖北岸有過一次難得邂逅,有韋應物、劉禹錫、趙嘏都曾在這裡駐足,特別是楚州出生的趙嘏在新河頭建有“葦間書屋”,曾在這裡長期定居拋磚引玉,還有宋代楊萬里、米芾等在這裡也都留有蹤跡。

  以水鄉小鎮南閘命名的南閘民歌歷史悠久,已被批准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至於文學,南閘這小天地更是人才輩出。上千篇文學類文章和詩作在全國公開發表,有原昆明空軍司令員邵文福將軍的紀實文學集《夢系藍天》,有原南閘中學李有義老師的短篇小說集《守魚簍》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有從南閘職中母校走出的水鄉姑娘現楚州區文聯副主席范曉梅的長篇小說《青春的眩惑》和散文集《楚城物語》,有職中許雙林老師的詩作收入建國三十年《江蘇詩選》,以及去年我金礦的民歌文學集《姐兒香兒》在南京大學出版社公開出版。一個小地方能有這麼多文學成果面世在淮安市都絕無僅有。也是我們水鄉南閘人的驕傲和自豪。

  提到白馬湖,這時我的思緒不禁又奔馳到遠方,浙江紹興也有一個白馬湖,那白馬湖更是文學聖地,在新文學史話上留下了光輝的篇章,白馬湖派的朱自清、俞平伯、柔石等著名文學家在白馬湖畔都寫出了驚世之作,他們的英名將永垂文學青史。

  作為在座的都是文學故鄉新一輩,有剛走上園丁崗位不久的年輕老師、以及這麼多天真浪漫的同學,你們能夠繼承這種鄉土文學的優良傳統,滿懷文學的希冀,放飛文學的夢想,確實可喜可賀。“春風雨露禾苗壯”,我們相信有這片文學土壤的滋潤,有老一輩文學老師的引帶,這個夢想就一定會變為現實。

  這個文學社的發起者是幾位年輕老師,這正是一個勃發起點,也是一個正確方向。因為老師本身就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打鐵先得本身硬。只有好老師才能教出好學生。指導學生寫作文,老師就應該寫出一篇很好的範文。這文學起航應該說是我們老師和同學的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同心划槳、同奔遠方。

  文學之夢從初中放飛,著名神童作家原北京市作家協會主席劉紹棠就已首開先河。他初中時代撰寫的作文《青枝綠葉》被編入他後來學習的高中課本是中國當代文學史的一個神話,也就是他“運河漿聲”的影響,出現了一大批鄉土文學作品,出現了一大批鄉土文學作家。未來的道路漫長,人生的求索悠遠,我相信我們南閘職中同學們在老師的引領下也會從起航文學社的搖籃走向理想的青春湖畔,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也會創造出青春文學的豐碩成果。

  起航文學社的社刊命名為《青春湖畔》很有創意,因為我們起步在文化底蘊豐厚的沃土白馬湖畔,因為我們起步在青春放飛的甜美年華,我們就應該不辜負青春的使命,讓文學之夢放飛,讓文學理想閃光,讓文學希冀圓滿。

  啊,《青春湖畔》有這麼多勇敢的文學青年在聚集起航,白馬湖文學的明天一定是你們的,白馬湖派文學的接力棒你們也一定會勇敢地傳向未來……

  ——2011年6月匆草於白馬湖畔新河頭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