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西氿湖畔的烙印

西氿湖畔的烙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氿湖畔的烙印

  作者:《錫劇人家》

  小敏和小然是一對愛唱歌的小朋友,他兩每到有時間的時候,總都會約定在西氿湖畔的老胡桐樹下練嗓唱歌。在老胡桐樹下有個土坡,形狀猶如一葉小舟,在風的作用下,老胡桐樹的形態活像一個頭戴斗笠,身穿蓑衣的釣魚老者。在那動聽悅耳的歌聲和飄逸雲朵的襯托下,在光、影、音的自然和調中,使得西氿湖畔的山山水水。更為秀麗。

  對面望去疊疊山巒,連綿不斷:那就是我們宜興最著名的銅官山,也叫南山,有參天的千年古樹,翠竹成雲,似海的茶田。山中長有各種奇花異草,也是世界著名的蘭花盛產地之一。尤其是雨後山貌天空顯得格外的湛藍溫良,懸浮着幾多白雲,如能站到高處觸手可撫,卻又不忍破之。

  在氿的四周柳樹成蔭,桃李芳香。在微風的指揮下,那些柳樹的舞姿和透徹清麗孩子們的歌聲,相映在寧靜的湖面上,晶晶的浪花,輕輕地拍打着岸邊水草,小魚兒在這舒心合拍的節奏里,自由自在地來回追逐遊戲着,好像是音樂人早已描作好了的一段韻律似的。

  氿里有許多的打魚船,漁夫們划著漁船,兜撒着漁網,緩緩地駛去遠處,氿面上那活躍穿梭的鸕鶿忽現忽隱(我們當地人管它叫老鴉和魚鷹),不時的爭前恐后地啄銜着魚兒,直往捕魚船上扔去。有的甚至叼着魚兒,直接蹦越到主人的撐桿上,顯擺着自己的本領。那種熱鬧的的場景,只有在我們那個年代里才有,現在只能在烙印中和夢裡才會聽聞得到,或者去壯鄉也看得到。

  再瞭那銅官山山腳下炊煙繚繞,直向藍天,彷彿幾條游龍,帶着在人間錄下的和諧音影片,回宮復命去了。迎面撲來的陣陣清風裡,攜夾着一縷縷炊煙香味,喃喃的告訴我:“肚子餓了吧該回家了”。

  201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