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閑池閣,望月吟

閑池閣,望月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舊顏密痕上下秋;陌路天涯見盡頭。

  閑池閣外飄飛絮,亦黃亦綠片片愁。

  文東方伊人

  幽夜遍地靜,陌上衰草凄。

  煮酒臨風,凝一彎新月悄悄爬上枝頭,一絲柔光,淺淡了夜的黑色。清輝圓潤的月光鋪滿眼帘的蓉湖,在湖裡瀲灧出竹影的墨韻。融融的月光,逗起了鴛鴦戲水,歡樂的身姿盪起波光盈盈,江風不甘寂靜,舞起竹葉條條弄騷姿。一幅靜美的動畫,迷離了素衣人,憶起往事幕幕……

  凋落的心緒,宛如陌上的紫藤花,枯黃,敗落在秋日的凄迷里。流轉於指尖的歲月,還能否擼起昔日的素影?沉湎於深淵裡的光陰,還能否撬起晨風的英姿?散落在墨海里的詩香,還能否氤氳起文人的詩意?一抹執念,濕潤了陌上花影。一隻孤雁,寒涼了陌上衰草凄。

  那年,菩提樹下

  風,繼續吹着,吹醒了夢靨如花,吹散了身影疊疊。吹開了往事簾簾,吹逝了碎語重重。那年,雨後的黃昏,我們相依在院校旁的一槐菩提樹下,倘佯在雨末的餘韻里,看斜陽拉長着身影隱沒在裊裊炊煙里,看昏鴉銜着最後一抹晚霞寒巢棲息,看繁華的霓虹燈漸次迷離。你柔潤的髮絲凝住了我的氣息,你柔聲細語地在我耳邊說,你是前世路過我身旁的白狐,因只多看了我一眼,便想幻化人形,來塵世間伴我紅顏。然輪迴有定數,於是你在佛前苦苦哀求五百年,願用三生的輪迴換一度的相守,而後你的一念感化了佛祖,隨後才有了我們的伊始。現在你說你得離開了,因為對佛祖諾言的期限在今晚就到期了。然我以為這是你想離開我隨口杜撰的借口,我不屑一顧的反駁着,隨後你沒有了言語,閃爍的眸光環視周遭的一切,再然後你的一襲素影擰成一滴清淚滑落在我的掌紋里,空中漂蕩起你的聲音,你說,你還會再回來。

  離別的一幕竟是如此的真實,真實到往後的日子裡再不見你的身影。為了表達對你的歉意,我將我倆的這一段相遇寫進歌里,希望經久不息的風把這一首《求佛》傳到你的身旁,告知我依然會在原地等你。

  閑池閣,望月吟

  您在天的那邊還好嗎?為你寫的歌傳遍着大街小巷,你看到了嗎?

  我在我們初識的菩提樹旁,建了一個亭閣,取名閑池閣。我會用我的餘生在這等你。記得,如若你化為雲,就飄逸在我的頭頂,那我便知是你來了;如若你化為風,就綠化亭旁的薔薇,那我便知是你來了;如若你化為雨,就叩響亭屋的黛瓦,那我便知是你來了;如若你化為夢,就溫馨我的心床,那我便知是你來了……

  沒有你的日子裡,我繾綣在了唐風宋韻里。因為在那裡,我能找到一絲絲慰籍。墨花翩躚時,我會想你;詩詞成篇時,我會想你;餘音繞梁時,我依然會想你。把一剪秋月裁剪成霓裳,我為你備着;把一泓秋水吟成甘露,我為你備着;把一晚秋風挽成我的落影,我為你備着,可好?

  今晚的月光是我捎給你的思念,願你一切安好。

  珍藏別離時你最後的一抹眸光,於懷里,就讓它溫馨我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