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走四方/白馬塔的春天

走四方/白馬塔的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白馬塔是敦煌旅遊線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凡到過白馬塔的遊客,無不為它旖旎四周綠野碧樹,青瓦幽舍,鐸鈴聲聲的風光所傾倒……

  在一個春雨綿綿的傍晚,我信步走出家門,撐着一把傘朝着田野中的白馬塔走去,在田間的小路上,兩旁是廣闊的麥田,此刻麥苗舒展腰枝,亭亭玉立,那稚嫩的纖葉,偶爾挽些雨珠,一滴、二滴,葉彎里的水珠在聚集着,那細細的麥苗葉心終於沒有留住它。眼見地,它滑落投入了大地的懷抱,望着生機盎然的麥田,嗅着有泥土和麥苗香味的濕潤氣息,令人心醉……雨中的自然界更加瀟洒了,我享受着一路雨景的妙趣。

  漸漸地我踱到了白馬塔。仰頭細觀,該塔身高有10多米,共為九層,直徑約有7米,建築結構為土坯壘砌,中為立柱,外面塗以草泥、石灰、最低層呈八角形,用條磚包砌,每角面約3米。第二至第四層為折角重迭形,第五層下有突出乳釘,環繞一周,上為仰蓮花瓣。第六層為覆缽塔身,第七層為相輪形,最上面為六角形的坡剎盤,每角掛風鐸一隻,微風吹來,鐸鈴聲聲,實為敦煌難得的鄉村佳景。相傳此塔是為紀念前秦西域著名佛教翻譯家、高僧鳩摩羅什路經敦煌時死去的白馬而建造的。

  放眼四顧,田野浮綠疊翠,白楊古柳點綴期間,綠意鬱郁。南望鳴沙山如黛,山嵐霧氣飄浮如縷,雲海茫茫如隱如現,那幻化莫測的萬千氣象,使人平添一種深邃悠遠神秘奇特的感覺。

  春雨沙沙地下,眼前的樹木村莊,慢慢在朦朧的霧色里消失,乳色的雨霧縈繞在樹梢上,白馬塔周圍的麥田,那嬌美的身姿經雨霧的烘托,顯得格外溫柔、迷人。

  我沿着新修雕梁畫柱的長廊,走出了建築風格獨特的大門,向著眼前一條鄉間的小路走出,心裡讚歎着春雨文靜的性格,一個冬日無雪而苦惱的心情經春雨的洗禮,已蕩然無存。

  我完全沉浸在興奮之中,打着那把傘全然不知春雨已停了,更不覺暮色越來越濃重,此時,馳目遠方盞盞燈火已在萬家燃起,昔日那明亮的街燈由於霧色的濃重顯得微弱了,回首注望那飽經風霜的白馬塔身已披上了一層紅暈,愈發顯得詩意盎然。

  田中禾/文圖

  :



走四方/白馬塔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