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白馬印象

白馬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遙遠的白馬,人們經常會發現一些土屋永遠的上了鎖,鎖上銹跡斑斑,早已經沒人居住了。每次去白馬旅行,又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土屋鎖上了,不知道是暫時的,還是永遠的鎖上了……

  有人會問,他們去了哪裡?

  提起白馬,當地的人的腦子裡會浮現出這樣一幅畫面:春花遍野鳥獸樂,夏風清爽撩人心,秋葉繽紛斑斕處,冬雪皚皚遍群山……然而,如此美麗的地方,能生長莊稼的土地卻少得可憐,很多家庭的土地根本不夠讓他們吃飽飯,老天爺在這個時候也會發善心。春天裡,有大量的野花野草中藥之類的東西可以賺錢補貼家用;夏季,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採摘五味子、蟲草之類的中藥,晒乾之後依然可以賣錢;特別是秋季,遍布山野的核桃樹,柿子樹,還有珍貴的松子,都是老天爺饋贈給白馬山民的禮物;冬天裡,絕大多數家庭都在儲藏過冬用的材火,釀製當地特有的玉米酒、甘蔗酒和柿子酒,其豐富的營養堪比茅台五糧液!然而即使是這樣,大多數白馬山民的生活依然貧困,很多山民會因為過度的勞累而導致內臟器官的衰變;飲食中有很多傳統的但含有硝酸鹽之類致癌物質的腌制蔬菜,刺激性的食物很普遍地存在他們的日常飲食中(胃病是最常見的);以及大量的不衛生習慣難以讓他們保持持久的健康……特別是家庭貧困的山民,小病忍着,以為自己可以抵抗過,或者抱着僥倖心理以為可以躲過!太多的悲慘的現實中的事例在考驗他們的生存能力,即使他們依然純樸善良!

  為了維持家庭正常生活,許多年輕的和年老的有勞動能力的人都出遠門,依靠他們的體力賺錢,為自己的孩子和未來的不可預知的消費遠走他鄉。我看見,數不清的家庭只留下一雙甚至一對老人看守者那個叫做家的屋子,貧病交加的時候,老人們只有自己承擔!我在路上的時候,路過他們門前,老人的眼睛幾乎沒有神色,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他們是在發獃,只等着天黑睡覺,餓的時候將就着弄點吃的,無論是冷的熱的,對他們來說,給肚子里填點東西,能夠活着等自己的兒女回來就已經足夠了!在白馬的田山,這些老人經常被村裡霸氣的混蛋欺負和侮辱!老人們已經沒有了思考的能力,怎能用語言去抗爭!

  當然,還有很多的留守兒童,失去親情的關愛和基本的正常的家庭教育,很多時候,家裡的畜禽是他們唯一面對的有生命的東西,心智發育很悲慘!幸虧還有遍山的野草和綠樹,他們的心靈依然純凈,保持着純粹的自然屬性!

  這些是海洋老師對白馬最初的最表面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