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我愛堤畔的那片黃花

我愛堤畔的那片黃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從何時起,在每年的這個季節,我都留戀家鄉堤畔的那叢叢的黃花。那片耀眼的金黃,鮮艷欲滴,隨着清風搖動,像一片彩雲在流淌。有時說不出為什麼,就是喜歡。她真的好美,好美!這黃花的美,美在她的明亮與耀眼。人們常說紅色象徵勃勃生機而黃色卻代表着高貴。無論她們是獨處的羞澀還是團隊的婀娜。都能讓你的心海里升出一種歡喜,一份莫名的感動。

  她的美,美在細膩,美在精緻。拇指甲大的花,規則的排列絲絲條狀的花瓣,從邊緣到花心層層疊疊,由鵝黃到金黃的色彩,讓人炫目。我細細的數,竟有近百瓣之多,然而卻沒有一絲的凌亂。這樣如此精巧的心思真的叫人難以置信是出自看似卑微的身軀啊!

  這黃花的奇,奇在她的花只開在晴朗的上午,過了十點以後就會收起她的笑臉。陰霾的天氣更是如此。如果你想再望一眼她的嬌羞的容顏,不順利的話,恐怕要等上幾天了,慵懶的人是絕對見不到的。

  花的奇還在她的出身貧寒。其實這種花是北方一種叫苦碟子的植物的花。她的名字有許多,可我最喜歡的還是滿天星和燕兒衣,聽起來就是好聽。我還給她起了個名字叫太陽的女兒。無論是貧瘠還是肥沃的土地,她都能生存。細細的嗅來還有一縷清苦的味道。因為有些苦,一般動物是不吃她的。這難道不是另一種聰明嗎!我時常在想,這黃花名不見經傳,沒有一絲人工雕琢的痕迹,她就是最普通不過的野花,野在沒有束縛,野在自然。我想天地間能與她媲美的大概只有浣紗的西施了。

  每年的初夏,當迎春花凋謝,百花還未綻放的時候。在人們的不經意間她慢慢地長大,纖細的身軀舞動着美麗。是她,帶給了人們金色的希望。我想主席的詩中寫到:“戰地黃花分外香”,在北方指的大概就是她了。

  幾年前,我曾在相同的季節到一個叫天山的村莊去造訪。一路上,兩邊的原野開的都是這種花。在朵朵白雲的映襯下,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幾隻白色的蝴蝶在花叢中追逐。我摒住了呼吸,貪婪的駐足流連。想把眼前的一切輕輕的折好,放在心間,做成絕版。天地間的生靈在這半嬌半羞間,讓我感到生命是如此的精彩。其實高貴與卑微只是人們的一廂情願,有誰又能說得清哪是高貴,什麼又是卑賤吶。花如是,人們又何嘗不如此啊!本山大叔的經典“勞動人民是最美的”台詞,一語道出生命的真諦。在今天的世界,不正是小人物成就了大的人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