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江南,此一時彼一時

-江南,此一時彼一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江南永遠是一個染了色的故事,她有着最令人驕傲的風骨,有最引人注目的文化底蘊,她的一切都讓世人讚嘆不已。

  當整片的緋紅於枝頭羞澀飄落,那妖嬈的春風,和着杏花瓣,在原地起舞,跳躍綽約的風姿,恍如勾勒着人的靈魂,這種美,美得多麼炫目醉人。春天的江南,此時披上了緋紅的外衣,彷彿在時間的轉盤中不知疲倦地旋轉,一轉就轉了五千年。

  江南春天的梅雨時節,總被一層薄霧籠罩於這座古城的上空,偶爾雨絲,在煙霧一樣的水汽中纏繞着,宛如夢裡一般。也許江南的美麗是錯誤的開始,美麗一旦破碎,夢中之人就再也找不到曾經的水色家園,將心如刀割地忍受一場又一場漫長的等待。也許她的等到了,但風光永不存。

  說起江南的水,古人云:“天共水,水遠與天連。天凈水平寒月蕩,水色月光兩相兼。月映水中天。”水是江南的靈魂,于波光粼粼的月色中,脈脈含情地綿綿流動,生命的一切美好在溪流之中婉轉靈動。水的清絕,在陽光之中向前奔涌着,就像江南的美不斷奔向極致,在一江春水的永載之中,剛烈的昂起頭顱。江南深入骨髓的美麗,在浮華的世界里,被摧殘地遍體鱗傷,鮮血染紅了她蒼白的嘴唇。

  此一時的江南,江南的軀殼被籠罩上一層揮之不去的“毒氣”,慢慢地吞噬着她的軀體,摧殘着她的美,冷血無情。她的血液堆積着肆意漂浮的白色泡沫,腐朽着發出惡臭,讓慕名而來得人繞道而過,讓以她為豪的人寸步難移。

  此一時的江南,她白皙的臉上,畫上了一道又一道又深又長的皺紋。我夢裡那個繁華的面貌,一天天老去,就這樣輕易地被歲月埋藏,再怎麼樣淡妝濃抹也無濟於事了。江南的春天,被掛上了污染的罪名,腫脹的天,腫脹的江南的臉,被永無止境地苛責下去,而彼一時的江南真正的春天,還會傳承她的美麗嗎?

  此一時的江南,杏花雨依舊飄飄洒洒,只不過那鑲着“環境污染”的巨大的囚籠,“哐當”一聲罩住整個煙雨朦朧的江南,於是,她唯有呻吟着,她的身軀,永遠地沉入泥潭。再也沒有“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壯麗。烏煙瘴氣充斥着已經奄奄一息的薄命女子。江南的春天只刻畫著一個空蕩的輪廓。物是人非,所有的東西都變了質,那曾經的美麗,換來一些物質追求,永遠地漂浮在潺潺流水中,只不過那流水,那水聲濃而墨似的,無力地滾滾而下,激蕩起一片令人作嘔的腐水

  江南曾經擁有的春天,等待何時才能重現她的婀娜多姿呢?江南,此一時彼一時······是否當美麗包裹江南,江南註定紅顏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