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理性批判“到此一游”

理性批判“到此一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名叫丁錦昊的中學生,在埃及盧克索神廟浮雕上刻了“到此一游”的留念字樣,近日引發了社會媒體的廣泛關注。25日,他的父母公開道歉,表示自知教育監管不夠,願意接受社會的批評,希望大家能夠給孩子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此事一出,丁錦昊火了,國人在景區的不文明行為也成為話題。這件事讓我們反思自我,提醒個人的禮儀文明行為。但是有人卻將新聞矛頭直指這名中學生,一時間,人肉搜索成為網友批評該不文明行為的主要方式。事實上批評的主要目地是藉此事,引發國人深思,更希望改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但過多的批評該學生及家長的教育失職,也是在違背了批評的目的。

  而對於國人在各種景區的到此一游,似乎在國內便是稀鬆平常的,但是由於事發在國外著名的文物上,對國人文明素質的熱討開始成為社會焦點。因為在國內這種事件實在是非常普遍,除了“梁齊齊到此一游”事發在故宮文物上以外,確實沒有類似引發如此熱議的話題。為何國內國外會出現素質評判上的差異,究其緣由,實乃國人的素質仍需改進。如何消除這些不文明行為,糾正國人過失,相信必須依靠全社會的共同監督才能夠改變不良風氣,而不僅僅是一個丁錦昊的問題。

  既然當事人已經道歉,那麼我們就應該懷着理性地態度面對類似事件,而不是一味地批評當事人,甚至將此事上升到國家的社會背景中去評論,畢竟不是所有同齡的孩子都做過同樣的事。批評首先是讓孩子反思,其次讓家長反思,重要的是讓全社會對不文明事件的一種反思。批評是為了幫助孩子認識錯誤,也幫助家長及社會更好的做好監督的職責。

  理性地批評,適度的批評,才能夠真正達成批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