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久別,多日沉澱

久別,多日沉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知何時,漸漸習慣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生活了,不去在意其它的什麼,沖泡一杯咖啡,然後過完漫長的一天。比起城市我發現我更喜歡這座四面環山的小鎮了,沒有那份喧囂,沒有那份氣息,沒有熟悉的人和事。

  ——題記

  〈1〉

  立秋,小鎮的溫度不再像夏初那樣溫暖,難免有一絲涼意。在家裡整理房間,無意中在一本很舊的本子上發現一句自己寫得話:“平常的人,平常的事,還有一顆很平常的平常心”沒有時間,沒有地點,不知當時是以什麼心情寫的這段話。現在看來想做到所說的那樣。真的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平常的人很多,平常的事也很多,就在這之間擁有很平常的平常心卻寥寥可數。現在的人大多注重追求事物表面的那份利於自己的虛榮感。幾乎沒有能平常對待的一顆平常心。我也是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對小鎮的情感,不是肆意的逃離,變成了幾分珍惜。喜悅似乎是正確的,努力讓自己來學習,為自己付出是可以看到相應的成果的。思想和希望不會在擱淺,命運是需要填補的。

  〈2〉

  魅惑晚上的電話,使我不知所措,她的聲音依然是那樣讓人擔心,她說我和她一樣會在深夜裡突然起來,望着四周的牆壁,獃滯一段時間、然後流淚。一個人獨自悲傷,甚至相信會一個人靜靜的死去。她是寂寞的,她也習慣了寂寞,也害怕寂寞,她也怕失去。但她失去了。她失去的不僅僅是我們彼此間的距離。更多的是牽挂。想給她什麼,有沒有什麼可以給她。能做到的只是聽她抱怨,訴說著自己的一切。她掛斷電話,嘟的聲音伴隨着夜的安靜顯得那麼冰冷,那麼孤獨,這樣的夜,安靜的令人恐懼,就是這令人恐懼的夜。使每一個孤獨的人更加孤獨。我在這孤獨的夜問尋自己。多久了?一直這樣。在寂靜得夜總是過分在意那段傷痛,為什麼會幻想她還會回到我的身邊呢?為什麼,看到別人的幸福自己的心總是那麼的痛。原來還在意heart。那為什麼要對自己撒謊?就算還沉浸在以前的故事中又有什麼用呢?思念是黎明帶來的前兆。

  〈3〉

  本以為一切都只是夢,醒來后卻是似夢非夢的現實,明明眼前已經是濕潤的,卻還是將眼淚掩埋在深邃的心中。在面前出現的一切中過分的熟識,想逃避卻又逃不出去。被自己得熟識困在原點。融洽和隔閡只是造成無法面對真實情感的選擇。兩顆熟識的心,在相擁后平息。分開后,才發現彼此都在證實謊言。一個人,一直都是一個人,曾經與現在,都是在尋找那份真實可見的命運,而註定的確是找不到的終點。自己走過的路,只是在原地旋轉,直至目眩。跌倒,把自己丟棄,再次和瞬間的承諾邂逅。把真實和虛假混為一談。

  〈4〉

  立秋過後的早上,起床后坐在窗邊,秋風使頭腦清醒。閉上眼睛,冰冷的指尖在黑暗中摸索着。眼前是沉寂的黑暗,漠然的光亮悲哀的綻放。面前出現了一條深邃的走廊,進入走廊,雙腳與地板的碰撞中發出咚咚的響聲。再加上周圍那過分的寂靜,使我難免有些恐懼,繼續走着,牆壁上出現暗紫色的睡蓮,糾結枝葉蔓延着,停在一扇門的邊上。棕色的榆木門,門上刻着清晰的木槿花,雖然沒有真實的色彩,但確有着精細的紋理。最大朵的木槿旁有着一個銀質的把手,把手上積着厚厚的灰,應該是很久沒有人進去過了。轉動把手,推開門,屋內的燈是開着的。並沒有像門把那樣積滿了灰塵,只是過於空曠,一個透明的玻璃茶几,和一個顏色誇張的咖啡杯,還有就是四周的牆壁上掛滿了大小不一的鏡子。走向一面鏡子,鏡子中出現了一張憔悴而蒼白的臉。木然。已經習慣了。這只是尋找着心門罷了,心門很久沒有打開了,漸漸的給內心上了一把枷鎖,封閉了自己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可能唯一的色彩就是那茶几上的那個顏色誇張的咖啡杯了。在每天照着的鏡子里看着每天相同的我,注重自己的一切不去理睬別人的想法,這才是自己上枷鎖的根本原因吧,其時發現自己慢慢的打開心門,去接受哪些新的感情是對的。

  〈5〉

  可能過分在意,所以又一次的幻想自己的虛無,每天的朝起,暮歸。使自己形同上了發條的玩偶一樣。不可以抱怨任何,只能重複發條記憶上的事情。於是想逃脫這一束縛。開始對生活厭煩,甚至厭煩生命。其實很想像懋所說得那樣放棄迷茫,就在想放棄時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很脆弱。當然那份脆弱不是淚水,而是時間留在心上的點點痛楚。那痛楚如針一般,刺痛心臟,空虛、衰老。使自己妥協於屈服的命運。

  〈6〉

  11月北方,下雪了,毫無預兆。一片片,落在寒冷的街角。我走在這樣的街上,看着不斷堆積的雪花,掩蓋着那份孤獨。突然明白愛上的如同醉生夢死,沒有意義。選擇忘記,卻跨越不了思緒。學會了微笑着難過,沉默着掙扎,分不清自己的痛苦,越走越遠。看不清來的路。靜止的風,吹痛了雙眼。冰冷的天氣,冰冷的心,一直做着流淚的夢。

  傷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