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多此一舉

多此一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胡大能在稅務局一待就是好幾年,至今還是大幹事一個。按說,他胡大能要文憑有文憑,要能力有能力,要關係有關係,可他偏偏就是玩不轉。

  想當年,胡大能大學畢業后,就是靠“跑關係”,才進了稅務局。可是最近,他的“關係學”不僅越來越不好使,而且,還不斷“死機”。

  前幾天局裡出了“特大新聞”:稅收幹部王新聲面對持刀抗稅分子,義正詞嚴不畏懼,被抗稅分子連砍數刀仍不退縮!局長對此十分重視,安排胡大能寫一篇通訊報道,準備好好宣傳一番。胡大能花了整整一夜,洋洋洒洒打出幾千字的大塊文章。為保險起見,他把這篇稿子發給了在報社當編輯的大學同學劉新華。

  可是,一連幾天過去了,胡大能期盼的“具有轟動效應”的大塊文章並沒有出現。又等了幾天,還是沒音訊,他給報社的同學打電話一問才知道,劉新華下鄉搞調研去了,大約兩周后才能回來!

  胡大能跟局長再三解釋文章沒見報的原因,並保證,同學一回來,馬上見報。局長的臉立刻就凍住了:“等他回來,黃花菜都涼了!新聞成舊聞,還有什麼意思!”

  第二天,一上班局長就說:“小胡,跟財政局聯繫一下,要這幾個數字。”說完,局長就走了。

  胡大能想,這回可不能再出問題了。他立刻想到在財政局辦公室當主任的老鄉,一個電話打過去,對方接電話的小姐一聽是找主任的,十分客氣地說:“主任剛剛出去,他回來后,我立即給您回電話。”

  就在等回電話的時候,局長來了,劈頭就問:“數字呢?”胡大能忙說:“是這樣,我的一個老鄉在財政局辦公室當主任,我想通過他……可他剛剛出去還沒回來,我正等……”局長不等他說完,伸手抓起電話:“你好,是財政局預算科嗎?我是稅務局,想要這幾個數字……對,好……我已經記下了,謝謝,再見!”局長狠狠地瞪了大能一眼,冷冰冰地說:“正常的工作,找哪門子老鄉?神經!”說完,拂袖而去。

  胡大能一下子呆在那兒!這是怎麼啦?他就不信,自己多年經營的“關係學”會從此失效!下班前,他通知了幾個“鐵哥們兒”在陽光大酒店聚會。他決心重整旗鼓!

  晚上8點,宴會準時開始。所有通知的哥們兒,沒有一個失約的。這讓胡大能又一次充滿了信心。

  酒過三巡,胡大能便直奔主題。訴說自己連連大走“背運”之事,懇請諸位“拉兄弟一把”!

  在報社當記者的同學劉新華說:“你是大能反被大能誤啊!你那篇稿子要是直接發給編輯部,說不定第二天就能見報。編輯部是以稿子的質量來決定用否。把稿件發給私人,很容易延誤。”

  在財政局辦公室當主任的老鄉出言更損:“要我說,你乾脆改名叫無能算了!局長叫你要數字,直接要不就得了。何必再拐彎找我?你這叫‘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胡大能本想請“鐵哥們兒”來指點迷津,不料,卻被“倒打一耙”,頓時覺得很沒面子。尷尬地自找台階說:“如今,這世界真是變得太快了!咱學的這一套,是趕不上新潮流了。剛剛看順了女孩子們染的紅頭髮,一眨眼,滿世界是‘灰發潮’了;剛學會了‘玩深沉’,睡一覺就變成‘玩發獃’了;剛習慣說‘新新人類’,一轉眼就變成了‘飄一代’了!咱上個大學就覺得很不容易了,可現在,研究生、博士生鋪天蓋地了……”

  在組織部工作的同學趙志剛截斷胡大能的話:“老胡,時代在變,但萬變不離其宗。不管你把頭髮染成灰色、紅色,它的根永遠是黑色;研究生也好,博士生也好,靠的還是真才實學;‘新新人類’也好,‘飄一代’也好,社會還是歡迎有作為的一代。今後,要的是真本事,靠關係不行了。”

  胡大能正想開口,手機突然響了。堂弟打電話說:“胡哥,我托你買彩電的那事……”大能吼道:“滿大街有的是彩電,托什麼托,自己買去!”“別逗了,誰不知道你們稅務局有面子。我就在‘天都豪華家電城’,郝經理就在我身邊,你給他說兩句吧。”胡大能剛說了一聲:“喂,郝經理嗎?”就聽對方熱情地說:“胡科長您好!請您放心,我給您堂弟打8折,省200多元,怎麼樣?”接着就聽堂弟說:“胡哥,你忙吧!”

  胡大能這時又彷彿喝了一包興奮劑。剛才,堂弟通過 “關係學”就省下了200多元,這鐵的事實,不足以說明一切嗎?

  胡大能端起酒杯,高聲喊道:“干!干!”

  胡大能連自己也說不清喝了多少酒。當他從昏迷中醒來時,見自己躺在客廳的雙人沙發上,這時,他的手機又響了。堂弟在電話里吼道:“胡哥,我對門家的老李,也是今天從那兒買的彩電,一樣大小,一樣的牌子,人家沒托一個人,卻比我少花了50元。你和那經理到底是啥狗屁關係!還不如我自己買呢!”

  胡大能氣得把手機扔出去老遠!吼道:“活該!誰叫你多此一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