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懷念家鄉的野百合

懷念家鄉的野百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時候,無論哪一個季節,我都喜歡獨自一個人或和我一般大的孩子去那滿山遍野或是山崗或是山谷的去探險,每一個季節里都會有不同的發現和不同的驚喜。最讓我難忘的是那山崗或山坡雜草叢或荊棘叢中的野百合。只是小時候我不知道它會有這麼一個好聽的名字。那時我們家鄉話叫百合花,我都誤以為是叫“薄荷花”。

  是讀了中學以後,從書中和一些詩句中讀到了關於百合的字眼,才知道小時候家鄉的“薄荷花”就是百合花。

  以後的日子,因為求學、當兵、工作,就很少能再見到家鄉的野百合了。只是偶爾湊巧在百合花開的那個季節里回家探望雙親,途經那連綿幾里的山路,當一個個熟悉的山崗躍入眼帘時,有時眼前會突然一亮,真是眾里尋她千百度,她在叢中笑。那種久違的感覺只有在遊子的心裡才能體會的到。只見她靜靜地芬芳在群嵐之中,興許上面還有露珠拂過花瓣,並不着痕迹地墮入凡塵......

  儘管在每一個不同的城市裡,在每一個不同的季節里,幾乎在每一個花店裡都能看見百合。但是每次看到它們,我都會有種感覺好象它們是塑料做的。我總是無法把它們和家鄉的野百合聯繫起來。難道是因為它們的花蕊里沒有藏着我童年的故事嗎?我總是固執的以為只有在家鄉的夏季里,開在家鄉山野之中的那才是百合,那才是我記憶中冰清玉潔的百合。而在許多個家鄉的野百合花開的日子裡,我卻在另一個沒有童年的城市裡謀着生活。

  春去春又回,而在每一個春又回的日子裡,我卻已是回不去的了。我只能在無數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裡,嘗試着抓住窗外那縷陽光,把它裝進插過百合花的瓶子里,想象着家鄉的野百合在裡面綻放,在對我溫情的微笑着......

  抑或看見家鄉野百合花開的時候,她會給我許多回憶,關於童年,關於春天,關於那些無猜的快樂。

  難怪,宋代大詩人陸遊也會在窗前的土丘種上百合花。並賦詩曰:“芳蘭移取遍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兩叢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

  啊,我懷念家鄉的野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