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冷江南,多纏綿

冷江南,多纏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稀記得北國,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人斯至矣,必生“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之情。北國的冷,冷得生疼,冷得不敢忘,便如詩經深深滲進了中華的血液,源遠流長。

  可這兒是南方啊,是楚辭中的南國,是詩人的江南啊。江南有多冷,就有多纏綿。幾許西風過,頰面生疼,古木招搖,可笑欲拒還迎。枯草衰,不述滄桑;雁南飛,難言惆悵。緩緩雪下,墊不起江南柔弱的青蓮,伊人似雪,一樹櫻花裝。北國有梅傲雪怒放,南方有水緩緩依舊,看不到來時,望不到歸處。冷江南,多纏綿,風也纏綿,水也纏綿。

  江南古鎮,輾轉難眠,有風偷暖。小軒窗難閉,明月照,不見梳妝人。西樓不再,想來當年後主心寒,布衾不暖,一夜與冷纏綿。奈何不徹骨,卻綿延,何時更明天?多情了,我非子美,何來煩勞絲。江南自古多情處,不缺繁華,不少衰敗。多少英雄,不記當年美夢,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小城深處,忽聞一聲驚堂,華燈初起,紅袖添香。江南冷,多纏綿,無情纏綿,多情也纏綿。

  我若愛詩,必閑敲棋子落燈花;吾若興文,必寫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然而,我卻只是一個過客,揮鞭策馬過,不記煙雨塵。奈何江南多青睞,眷顧這多冷。莫不是叨擾了巴山夜雨的西窗燭,亦或是又驚起了一湖漣漪,一如生疼的筆下,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青石板路上青苔依舊,馬蹄聲不響,門扉不開,舊時屋,檐上雨,一點一滴,到天明,冷到人心裡。最冷痴情時,沈郎腰減,潘岳白頭。江南冷,多纏綿,恨也纏綿,思念也纏綿。

  杭州西湖冷,斷橋有殘雪。雷鋒塔下白蛇冷,有人傷心。江南最愛蘇州,園林四季如春,不改風情。可憐幾棵梧桐老樹,尤抱牆角。假山可惜了昔人,堂上花屏依舊,玉壺清茶,煮茶人未歸。不恨流年無情,最恨西風,吹夢成今古。秦淮不冷,月光寒,曾幾潑墨為金釵,曾記否,一曲琵琶驚兩岸,如何天涯逢知己。可憐莫過玄武,一湖清水,凍得人銷骨。冷江南,多纏綿,蘇杭纏綿,金陵也纏綿。

  冷江南,多纏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