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我慈祥的外婆

我慈祥的外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深夜,靜靜的躺在床上,外面馬路上車流聲、腳步聲不息,似乎撓亂了我的睡意,莫名的有種思緒油然而生,腦海里浮現了外婆往日的笑容與身影,回憶着她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濕潤了眼眶。

  從記事起,外婆就是滿頭銀絲、白髮皚皚,滿臉溝壑縱橫的皺紋見證了歲月的印記,雖然容顏已老,但她的笑容永遠是那麼甜蜜、那麼慈祥,在我印象里,她那慈祥溫暖的笑容一直像淀放的花朵,從未凋零、從未生板。她的嗓門哄亮,精氣神十足,鄉里鄉親一起閑拉家常,很遠便能識別她的聲音,是那麼的親切和人。她一生平凡、勤勞淳樸、和藹可卿。不論在家在外,她都是人見人愛、人見人敬的老人。

  兒時,經常出沒在外婆家,因為有同齡的表弟一起玩耍,當然也是為了一解口饞。那時,每年的夏季暑假期間,基本是在外婆家度過,那裡有外公栽種的梨樹、棗樹、桔園。那梨是現在市面上見不到的梨,那棗是現在市面上見不到的棗,樹枝上掛滿了沉甸甸、油綠綠的碩梨、大棗,我和表弟經常爬上梨樹腰,任意採摘,抱懷暢啃,一口咬下去,硬硬的、甜甜的夾雜着青澀的微酸,久違的味道還記憶猶新,此情此景還歷歷在目。

  外婆年輕時氣質很端莊、貌美,她的四個女兒秉承了她的基因自然也不賴,媽媽排行老小,嫁的也最近,我們是一個村的,相距兩里路程。外婆和奶奶以前一直相識,又知根知底,考慮到不想女兒嫁的太遠,兩位老人操辦做主圓了爸爸媽媽這樁婚事。每一次媽媽煮水餃、煲湯,只要有新鮮好吃的,媽媽總不會落下外婆的一份,為此,我這個跑腿的穿越在去往外婆家莊園小路上不知多少個來來回回,而外婆每每有好吃的也同樣會送到我家。

  兒時開始,每次外婆來到我家,媽媽讓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白砂糖泡糖水給她老人喝,那時沒冰箱沒冷飲,老人喝點甜水心裡會舒坦,到後來外婆來不用媽媽叮囑,我自己就有意識的主動為外婆倒糖水。這就是女兒嫁得近的好處吧,母女情深,日月可見。

  外婆身體一向較好,唯一的是體內火氣很重,爸爸在醫院工作,經常見到他帶回整包整包的牛黃解毒片,都是幫外婆稍的,外婆的一生幾乎沒怎麼脫過這個葯,可能是年輕時落下的後遺症吧。

  印象中外婆在我家就住過一個晚上,以前媽媽經常留住,她總以離家路近為由推辭,而那次唯一住我家還是幫我家守房子的,是非常興奮的,因為那晚我媳婦臨產全家人陪同去了醫院,她即將見到曾外孫了。第二天清晨兒子呱呱墜地,全家人忙得喜出往外,這時外婆突然出現在面前,她的出現令在場人個個吃驚,為了早點見到曾外孫,自己隻身一人乘車到鎮上,又步行三四里路才到醫院,但她一點也不覺得累,因為趕得正是時候,見到曾外孫她那高興的,笑得合不隴嘴,由此可見老人對下一代是莫大的付出與關心。

  如今,還能清晰的記得一個滿頭白髮的老人,蹣跚的腳步、捲縮着身姿在門前的菜園地里除草、施水,媽媽幫着挑水,我在邊上幫襯着拔拔小草、撿撿小石子。

  轉眼間,外婆走了已整整五個年頭,五年前的十月十一那天,她靜悄悄的離開了我們,雖然她老人家八十三歲高壽,走得是那麼安祥,但在得知她走的那一刻,坐在辦公室里往日堅強的我變得那麼不堪一擊,情不自禁的眼淚奪眶而出,很快泛紅了雙眼,周圍同事圍來安慰,當時哽咽的說不出話音,一個人匆匆跑到樓頂釋懷,心裡是那麼的不舍。

  多麼希望時光可以倒流,永遠停留在那個歡快懵懂的童年時代,享受着大人、老人的每一份愛。可現實卻挽回不了這一切,我只能深深的祝福您,願您和外公在天國重溫舊好、相濡以沫、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