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秋雨夜話父子情

秋雨夜話父子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柳湖岸邊

  秋日的夜晚,窗外下着連綿的秋雨,它如同發亮的珍珠,飄飄揚揚地揮灑着,給整個天空掛滿了一張巨大的薄紗。蕭蕭的雨幕中只聽得耳邊秋雨在竊竊地訴說著什麼,就像父親嘴裡的故事,一段接着一段,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時候結束。秋雨又像一個被父母委屈了的孩子,抽抽噎噎,點點滴,不緊不慢的順着屋頂,沿着樹葉,隨着小坡,瞬間大地已被秋雨濕潤了。

  聽着窗外潺潺的雨聲,望着燈下對坐的父親,我對父親說:這個“十一”你就在我這多呆些日吧,父親思索了一下說:不了,你上班后,我還是回自己的家好,房子空的時間長了不住人就不像家了,不能把家給忘了。我明白了父親的心事,因為家對於父親來講是那麼的重要,對於我來講,因為有父親在家,我與妹妹總感覺真正的家還是在父親固守的那二間樓房內。父親是家的守候者,是兒女的避風港,每每回到家都會與父親一起守候着。

  在我的記憶中,父親一輩子很愛家。為了生活、為了養育我們他一生總是無私地撐起整個家,不求奉獻,不圖回報。父親一生很清貧,從小就失去了爺爺奶奶,帶着姑姑一起生活。在日本人侵略中國時父親曾被抓勞工,后被好心人救了出來。父親雖然不是黨員,但他一輩都對黨有着堅定的信念。在五六十年代,單位不論有什麼號召他都主動請戰,從不後悔。1958年大躍進時,那時父親不大不小還是算有個頭銜的人,在幹部下鄉鍛練的號召下來到了農村,而且把全家也帶去了,那時我才五歲,並不知道父親的想法,長大後父親才告訴我,那是讓我從小就懂得勞動的光榮。正是有了農村生活的經歷,1960年在國家經濟困難的時候,單位又辦起了農場,以場養工,父親又報名去了,一去就是兩年,吃了很多苦,但父親從沒有說過。文革期間,父親也難逃一截,因查爺爺所謂的歷史問題,被迫又下放到了農村,辭掉了工作,成了人們看不起的“下放戶”,這一去就是15年。15年間,父親學會了農家院的活,成了農村一員,也吃了很多的苦頭,但從沒有放棄對生活的熱愛,沒有忘記對家庭的責任,直到1982年單位才平反辦理了退休手續,回到了城裡。

  父親雖然沒有文化,但是一個頗受尊重的人。退休后我在區老幹部局給她找了一份做勤雜工的工作,每天起早趟黑的,早來晚走,不圖什麼回報,只圖老了有個樂趣。工作之餘還與老幹部一起參加了老年大學學習,不但學到了知識,還學會了老年人養生之道,豐富了晚年生活。每每去看望父親時,認識他的人都會對我說:你父親是個好人啊!有這樣的員工做我們的後勤工作,是單位的福份,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

  父親是一個很剛強的人。在母親患病的幾年中一直守候在身邊,知道我們工作忙,從不給兒女增加負擔,自己能做的事從不求人,鄰居都稱他是能張嘍的人。母親去世后本想讓他與我們一起住,但他始終是捨不得離開那個與他朝夕相伴的家,或許在那裡能找到母親的身影陪伴他一起生活。

  父親一向對我們要求很嚴格。記得在我當兵服役走的那一年,也是深秋的夜晚,外面下着小雨,父親對我說:你從小就愛擺弄槍什麼的,這回願望實現了到部隊要好好乾,不要想家,臨走時還送給我一本毛主席語錄,讓我好好學習。父親的囑託我沒有辜負,先後在部隊入了黨、提了干,在部隊服役一去就是18年。回想起我從小到大,從下鄉知青到當兵服役與父親在一起的時間太少了,像這樣的對坐交談也是最長的一次,我很珍惜與父親的攀談。

  望着父親蒼老的面孔,想想那樸實的話語中滲透出的愛和期望,讓我溫暖和感動,內心深處油然湧起一番感激之情。此時對父親要想說的太多太多,只有用“孝順”二字去回報他老人家。

  夜深了,窗外的秋雨還在浙浙瀝瀝地下着,為這大地的清新,黙黙奉獻自己的一切,無冤無悔,而父親嘴裡的故事還在延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