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父子情歌”,演繹真愛無敵

“父子情歌”,演繹真愛無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父子情歌”,演繹真愛無敵

  龐青松

  據《工人日報》載:父親一個渴望求生的眼神,激發了原本不懂音樂的四川農民工曾凡根創作的衝動。於是,希望父親堅強“挺住”的他,即興寫下了一首眼下在網絡上風行的“父子情歌”,歌詞標題為一個感天動地的呼喚———“不準倒下!”

  據稱,截至記者發稿時(6月25日),曾凡根為父親寫歌的感人事迹已被全國80多家網站轉載,總點擊達到500萬次以上。網友“誰的VIP”留言說,今天在公交車上看到了農民工曾凡根為父親寫歌詞的新聞,眼淚一下奪眶而出……

  世上唯真情最動人。誰能無慈父,誰能無愛子,天倫之愛,世間最無私的愛,還有什麼比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愛更能經得起考驗?走千里,走萬里,走不出父母的掛牽。千般情,萬般愛,唯父母之愛永恆。“不準倒下,我的大樹,我的大樓,我要您站起。”誰才有這樣撕心裂肺的呼喊聲?只有心中有至愛的兒女。誰的呼喚聲才會這樣急切?只有無法挽住父母的手而悲痛欲絕的兒女……在曾凡根的眼中,父親一直是自己依靠的大樹,一如小時候,父親每次把自己碗里的米飯讓給他吃,還騙他說自己喜歡吃紅苕。又如上高中時,一個半夜天,他上吐下瀉、渾身不適而昏迷了過去。父親急不可待地背着他跑了2公里趕到縣醫院搶救,並守護他到天明,直至看見他經搶救蘇醒了過來,才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可以說,正是如山的父愛沐浴了曾凡根,在曾凡根的心中播下了愛父親敬父親的種子。人世間,每一個父親就是一棵樹,一棵要保護一家人的樹,這棵樹怎能倒下呢?就算小樹已長成參天大樹,但在參天大樹的心中,父親、母親才是那永遠不能倒的大樹,他們是子女們的精神依託,一棵大樹的倒下是多麼地令人摧悲,又是多麼地令人絕望。

  唯真情出絕句。“不準倒下,不準彎,不準曲,還有天,還有地,還有我,風風雨雨和您在一起。”歌詞質樸,沒有修飾,卻準確地傳遞了兒子那急切的心情,緊張、祈盼、決心衣鼓勵,彷彿是在一個緊張的賽場上,父親是那千萬米長跑途中的運動員,兒子是那最忠實的啦啦隊員,一連串的否定句傳遞出父子之間親密無比的感情,是父子,亦如摯友,幼小時你不准我餓倒病倒,不准我受欺受氣;今天,我不准你倒下,不准你病倒,不准你離去,是愛的執着,更是愛的吶喊……面對已被醫院下病危通知書的父親,面對父親眼神里那種渴望不死的信息,作者很自然地哭喊出了“不準彎,不準曲……”哭喊出了令人心碎的聲音:“那陣風好大,把您吹傷;那場雨好猛,把您淋透;您漸漸地彎曲,您漸漸地倒下;看着您倒下,我淚長流;看着您彎曲,我的心在滴血……因為父子情深,所以作者才有風大雨猛的痛徹,才有天傾地陷的悲傷;因為時刻陪在父親身邊才真切地感到父親的生命在漸漸地彎曲……在父親醒來和入睡之前,由一位赤子輕輕地讀着這真情真愛凝聚而成的歌詞又是何等的溫暖,父親勞累一生的心一定得到了最舒心的撫摸,是啊,有這樣至情至性的兒子,生有何憾,死有何憾,正是兒女們的真愛給了父親繼續撐下去的勇氣……一個晴朗的下午,曾凡根拿着自己的“處女作”趴在床邊,輕輕地抓着父親的手,一句一句小聲地念給他聽。“歌詞很短,我念到一半,就聽到父親發出嗚嗚的聲音”……

  一聲“不準倒下”,震撼了多少人的心,哪個父親不憐子,哪個兒女不疼父,為人父者,為人子者聽着那焦急無比的呼喚聲何人不肝腸寸斷……“父子情歌”在人們心靈深處引起的震動,個人以為,不亞於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它感動的何止是中國,而是世界,是全人類,筆者深信,為之流淚的不止是華人,全世界都會為之流淚,為這歌詞,更為這對父子的至愛,為天下無數默默相擁面對苦樂人生的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