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那年,那月,那狗

那年,那月,那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是1950年夏天,爺爺服從了組織的安排,攜奶奶到北京工作。當時只有5歲的父親隨了太爺爺生活在這個叫做大河的村子。太爺爺在當地行醫,是個遠近聞名的好郎中,父親是他最為寵愛的長孫。太爺爺為了哄孫子高興,經常趁出診的機會不知從哪裡弄來些當地絕無僅有的物件送給父親玩兒,諸如會唱戲的留聲機和光可鑒人的唱片、能寫字畫畫的小黑板和彩色粉筆、伏天里躺上去又滑又涼快的竹子床和竹子躺椅,還有就是這隻長得像小捲毛獅子一樣的小犬。說它也算稀罕物,是因為當地家家餵養看門護院的土狗都長得一個模樣,人們認為狗就應該長成那樣。當時這隻小狗被他爺爺帶回村子,幾乎轟動了全村。家家的孩子奔走相告,擠在院子里要看“耍獅子”。

  ??現在,父親回憶起來說那狗應該屬於西施或京叭這類嬌小可愛的玩賞犬。它沒有名字,父親依了它的長相管它叫“小獅子”。

  ??當穀物成熟的秋天到來時,小獅子長大了。小獅子是條雌性犬,村子里遠遠近近的雄性土狗開始接二連三的往太爺爺家跑。它們有的在門外不停的徘徊,不停的狂吠;有的用粗壯的爪子把大木頭院門抓出了道道深溝;有的一次次竄上高高的牆頭,扒落了牆頭的磚瓦;還有的整夜嗚咽低吼……這樣的情況終日不絕。太爺爺開始厭惡小獅子,打心眼兒里厭惡,他把這些日子的不安寧歸罪於小獅子的日漸成熟,尤其是當他修補破損的牆頭和溝壑縱橫的院門時,就更加憎恨小獅子。一輩子行醫行善的他爺爺想出了最為殘酷的懲罰小獅子的辦法,那就是把它遠遠的扔掉,讓它找不到家門。冬天就要到來了,他爺爺和村裡的人們都在為過冬做準備。沒隔幾天,就有村子里的人趕着馬車到50多里地以外的小火車站拉煤。

  ??一個深秋的早晨,太爺爺瞞了父親,把小獅子裝在一條麻袋裡,鬆鬆的扎了口,放在馬車上,頂住車夫“扔得越遠越好”。小獅子並不知道主人不喜歡它了,不想要它了,以為又要帶它去趕集,興高采烈地,乖乖的受人擺布。

  ??年幼的父親在沒有了小獅子的日子裡過的悶悶不樂,時間久了,就漸漸淡忘了。他又不斷擁有了新的稀罕物。

  ??一個雪后的清晨,該是臘月初八吧,滿村飄蕩着臘八粥的甜香,太爺爺腋下夾着一卷寫好的鮮紅的對聯,踩着厚厚的積雪,咯吱咯吱的走到院門口。推開院門的一剎那,太爺爺驚呆了。他分明看到一團小小的身軀蜷縮在積雪上,身後是一串深深的小腳印,那本來黃白相間的皮毛已將看不出顏色,再白雪的襯托下,越發灰黑,就像一團用髒了的抹布。見到太爺爺,小獅子的眼睛一下子煥發了光彩,歡蹦亂跳、搖頭擺尾的撲了上來,終於到家了!它輕車熟路的跑進屋裡向每一個家庭成員打招呼。一跑起來,太爺爺才發現,它的一條後腿殘廢了,

  ??從留下的傷痕可以看出,那是被夾黃鼠狼的架子卡斷的。太爺爺在驚詫小獅子頑強生命力的同時,依然厭惡它,這次是因為它瘸。於是,太爺爺在思忖着下次應該把它丟得更遠。

  ??太爺爺畢竟是善良的,他沒有立即丟掉它,把它好好養了起來。兩個多月後,春天來了,當村子里的狗開始鬧春的時候,太爺爺再次決定扔掉小獅子。這次是托一位串遠門的親戚,把它帶到80多里地的外村,到哪裡去要渡過一條河。太爺爺一定認為那條河是小獅子不可逾越的天澗。然而,一個多月後,小獅子又回來了。

  ??太爺爺有股子倔勁兒,他不相信小獅子居然扔不掉。以後,他又把小獅子丟棄了三回,一次比一次扔得遠,可小獅子找回家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它好像在和這個倔老頭較勁,不斷用它的忠誠和精靈與命運抗爭,而每次的勝利者必定是小獅子。我始終想不明白,也無法知道,它到底經歷了怎樣的過程,一次次實現這“回家”的信念。

  ??1954年,又是一個夏天,太爺爺要帶9歲的父親轉到北京上學,並在北京住上半年。臨走,太爺爺決定把小獅子帶上火車,中途停車時丟掉。父親畏懼太爺爺,心中雖然不情願,也不敢反對。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古風鈴』

  ??火車風馳電掣般開出兩站地,半夜臨時停車時,太爺爺再次丟棄了小獅子,太爺爺堅信這次它再也不能回家了,就是鬼使神差回了家也會吃閉門羹。

  ??半年後,太爺爺帶着放寒假的父親回家過年。傍晚下的火車,那時候沒有汽車,沒有自行車,完全靠徒步,一百多里地的路越走越黑,越來越冷。已經走到下半夜了,父親又冷又餓,實在走不動了。這時,恰巧路過一所鄉村小學,就聽見大門裡有狗在狂叫,太爺爺邊叩門,邊護住父親,生怕父親被狗咬傷。一位看傳達室的老人出來開門,門剛開了條縫,就從裡面竄出一條狗,跳着叫着撲向太爺爺和父親,它沒有撲咬,而是像久別重逢的老朋友一樣,在爺孫倆的腳邊繞來繞去,搖頭擺尾,激動萬分。待傳達室的老人用手電照亮,爺孫倆看清了,居然是小獅子!它依然不記得主人對它的冷漠和殘酷;依然不在乎主人是否喜歡它。

  ??傳達室的老人說,小獅子是在半個多月前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在小學校的門口撿到的,它又餓又冷,已經不能動了,蜷縮在茅草窩裡。撿回來后,餵了水和食,很快就精神起來了,還能看院門了。末了,老人一聲嘆息,“小命活得真艱難啊!”

  ??我不敢想象也想象不出,小獅子是怎樣拖着一條殘腿,步履蹣跚、忍飢挨餓奔走在尋找家園、尋找主人的路上。我在想,抑或它果真有回了家,可怎麼也找不到主人,沒有主人的房子,還是家么?它不得不東奔西走,苦苦尋覓着那個溫暖的地方,那是它的天堂啊!在這個過程中,它是不是還要防備其它野獸的襲擊,是不是還要奮力游過江湖,是不是還要躲避人類的追打啊!它多麼執著、多麼辛苦啊!而它所承受的這些苦難,全都源於我們人類的一個不良的想法,一個輕易的舉動,這是多麼不公平啊!

  ??這回太爺爺一句話也沒說。他認定了小獅子扔不得,它有靈性。

  ??第二天天剛亮,爺孫倆謝過傳達室的老人,上路了,在他們的身後,多了一個小小的、活潑且有些蹣跚的身影。

  ??後來,父親到北京上學。太爺爺和小獅子依然生活在那個農家小院里,相依為命。

  ??在以後,確切說,該是四年以後,北京的一家醫學研究所到村子里收狗,要大家積極的支持祖國的醫學研究。雖然太爺爺一輩子行醫,懂得醫學對人類生存的重要,但當小獅子再次被裝入麻袋時,這位一生倔強的老人像送別親人那樣,禁不住老淚縱橫。他知道,這回,小獅子是真的會不來了。

  ??小獅子最終獻身於祖國的醫學事業。

  ??此後,小獅子帶有傳奇色彩的故事在當地流傳了很久很久,深深觸動了我的祖輩、我的父輩和我,將來我會把這個故事講述給我的朋友和我的孩子。

  ??我不知道,天堂里的小獅子是不是也會在竹床下鑽來鑽去啊?但我知道,在父親的記憶中,小獅子的身影始終跳躍着,活潑着,蹣跚着,讓人不忍回想。它帶給父親的是榮耀,是歡樂,是人本善良的頓悟。而它帶給我的是深深的思考。

  ??想一想,這樣一條生活在半個世紀前的農村的小狗,居然具有這樣大的性格魅力,它堅強、隱忍、忠誠、善良……然而面對這一切,作為人,我會慚愧。我不知道,當我面臨巨大困難或者生存危機時,我能不能表現出小獅子那樣的大度和寬宏。當有一項崇高的事業需要我奉獻一切時,我能不能像小獅子一樣義無反顧。

  ??我想,自然界的萬物該是相通的,所有的生靈該是生而平等的。對於可貴的生命,我們不該關懷嗎?哪怕它只是一條生活在農村的小狗。

  ??那年、那月、那狗,是我心中永遠的情結。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古風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