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那年,那月,那月餅……

那年,那月,那月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風起來的時候,正是滿地的莊稼快要成熟的時候。在我兒時的農村,這個季節可是我們孩子好時節。對於整日餓得肚子咕咕做響的我們來講,嫩嫩的玉米、甜甜的紅薯、香香的大豆充滿了誘惑。

  每逢星期天,我便和我的小夥伴們扛着籮頭去地里割草。說是割草,其實是去莊稼地里找吃的。在那樣一個飢餓的時代里,不要說是孩子,就是大人也會忍不住偷偷往莊稼地里跑。在莊稼地里,只要不碰到生產隊的隊長,燒烤一些玉米、紅薯、大豆之類的作物是不會受到責怪的,有時大人們也會蹲下來扒拉我們燒烤好的食物吃。吃過玉米、紅薯再到小河溝里喝點水,原本癟癟的肚子就會鼓起來。

  可是不管野地里的燒烤怎麼香甜,我還是想吃供銷社裡的糖果、點心。

  母親雖然知道我念念不忘這些糖果、點心,可她卻一點兒辦法都沒有。別說糖果、點心,就是平時的飯菜也夠她發愁的。

  為了糖果、點心的緣故,即使上下學多繞些路,我也要跑到供銷社裡去。在充滿香甜氣味的供銷社中,我一邊咽着口水,一邊望着那五顏六色的糖果、點心。

  記得那一年農曆八月十四的下午,由於中秋節的緣故,供銷社新進了幾斤月餅,用紙包着,油油的,就放在櫃檯上。

  “多少錢一個月餅?”那時許多成盒成包的東西都拆開了買,因為誰家也沒有能力買成盒成包的東西吃。

  “兩毛錢一個,快回家給你娘要錢去吧!售貨員一邊調侃般地說一邊拿出個月餅晃了晃,然後順手放在櫃檯上。”

  我沒有動,只是眼巴巴地看着那隻月餅:金黃的顏色、香甜的味道。我感到了口水的蠕動。

  這時,有人進來買火柴,售貨員到櫃檯的那一邊去了。不知是故意誘惑我還是忘記了,那隻月餅並沒有給收回去。

  金黃的顏色、香甜的味道。我拚命地咽了咽口水,忍不住用手摸了一下。看到售貨員沒有像往常那樣喝斥我,我再一次大着膽子將手伸了過去,不過這一次卻沒有立即將手縮回來,而是牢牢地將月餅抓在手中。

  夢幻一般,我的腳不由自主地走出了門外,剛出門,我便飛快地跑了起來。

  “志軒,站住!”身後彷彿有聲音在喊。什麼也顧不得了,我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趕快跑掉。

  我迅速地跑過大街,跑到野外。當我跑到一片莊稼地里時,我再也跑不動了,我感到虛脫般的疲憊。心跳得厲害、嗓子火辣辣的痛。

  我坐下來,開始品嘗被我攥出汗的月餅,也許是太過緊張的緣故吧,月餅的滋味卻遠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好,甚至還不如一穗兒剛烤好的玉米。即便這樣,我仍然很快地把它吃完了。

  我這才感覺到危險,可後悔已經晚了。我漫無目的地在莊稼地里遊盪,幽靈一般。我不敢見任何人,哪怕聽到他們的聲音。

  天漸漸地暗下來,是回家的時候了。我真想象往常一樣高高興興的從地里回家,可是我不敢。恐怕母親已經知道我偷月餅的事了。想到母親那因貧困而失神的雙眼,我更是怕得要命。

  不知什麼時候,月亮升上來了,銀子般的月光灑落滿地,秋蟲一聲接一聲地叫。我完全沒有心情欣賞這無邊的夜景,莫大的恐懼一浪又一浪地襲上我的心頭。

  忽然,耳畔傳來一個熟悉的呼喊聲,聲音焦急而嘶啞,是母親!一股強烈的情緒湧上心頭,我跳起來,大哭着跑了出去。

  母親並沒有說什麼,只是讓我不要哭。

  那天晚上,也許在野地里跑得疲憊的緣故,我睡得特別死,一直睡到第二天吃早飯的時候。我剛醒來,還沒有睜開眼,就聞到一種特殊的香味,那是只有在過年時才偶爾會有的香味。我急忙爬起來,跑到院子里,院子里滿是雞毛,香味是從廚房裡飄出來的。

  很顯然,母親殺了家中唯一的那隻雞,那隻被母親稱之為鹽罐子的雞。

  這隻雞讓我吃了整整兩天。母親和父親沒有吃,他們總說,吃雞肉不如喝雞湯,雞湯燉白菜比雞肉好吃多了。當雞肉被我吃完后,他們又說雞湯燉白菜也吃厭了。

  又是一年中秋近。當女兒吵鬧着說月餅不好吃時,坐在院子里的月光下,我不禁再次想起我的童年,想起那件讓我永遠不能釋懷的往事。

  〖作者:走在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