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孩子,我該拿什麼給你

孩子,我該拿什麼給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子的自私,是人本性的劣根!———沒有一個女孩子會自願到暴風雨中磨練自己,雖然她們也渴望自己能成為搏擊暴風雨的雄鷹;但很多女孩往往會選擇呆在溫室里,哪怕做一朵默默無聞的小花.......

  每個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那個,希望他們成長為能翱翔藍天的鴻鵠,卻不肯把他們放飛在風雨中!——題記

  那年,她還是大二的一名大學生,在一次課外講堂上,老師出了個題目叫《感恩父母》,讓大家暢所欲言。同學們紛紛舉手發言,列舉父母給予自己的種種恩德,唯有她坐在那裡沉默。她並不是不想說,只是覺得大家的感恩詞太平庸,而語言功底蘊厚的她,竟然在那一刻怎麼也搜索不到讓大家耳目一新的言辭。

  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家,她母親當年是出了名的的才女,卻在高考那年因意外事故,傷到了腳部的神經而被迫輟學。幾年後跛腳的母親便嫁給了沒有文化,憨厚得近乎有些弱智的父親。從她懂事起就知道父母的感情一直不好,雖然沒有吵鬧,但母親從來都沒有開心的笑過。村裡人都說父親配不上母親,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母親為家庭的辛勞付出。母親每日里早起忙碌,跛着腳做飯,洗衣服,照顧眼睛失明的爺爺,和全家人的生活。包括為父親聯繫工作,計算父親的工錢,甚至跟着父親去討債到深夜等等。但母親的辛苦並沒有在她心裡印下太深的痕迹,有時候只是像一陣兒令她不太舒服的風一樣,在她心底匆匆刮過。而父親於她,與其說是一個稱謂,不如說是家裡一個用賣苦力賺錢的勞工。她一天和父親也說不上兩句話,家裡所有的事情都是母親做主。她一直以來都很敬佩母親,不管多難辦的事情,只要母親出面,就一定能辦成。家裡建新房,買家電等等,全是母親一手操辦。而父親總是習慣聽從母親的差遣,他是那麼的信服母親的決斷。無論多累多辛苦,父親從來沒有抱怨過,好像他天生就是為干那些粗笨的活計而來。雖然她愛母親勝於愛父親,那是她因為太依賴母親。但父親對她的愛是遠遠超出母親的。她提出的任何要求,父親都會不辨優劣的答應。只是沒有母親的允諾,父親的承諾都成了空頭支票。

  她小時候很瘦小,很愛哭,一哭起來眼淚就止不住;她也很挑食,連小米粥都不願意吃。母親說:“你再哭,再不喝小米粥,個子就長不高了。你如果長成小矮人,就住到寒冷的大森林裡,跟七個小矮人抬木頭去吧 。”她非常相信媽媽的話,她不想做那第八個小矮人,她想做白雪公主。那時候媽媽會講很多美麗的童話故事給她聽,到後來,隨着時光的流逝,她幾乎不記得母親曾經給她講過的每一個故事了。

  她小學的成績是全年級最棒的,每年都會拿到寫有第一名的獎品,獎狀。但母親從來沒有當面誇過她,甚至連驚喜的表情都沒有。只是在鄰居當著母親的面誇她的時候,母親的臉上才會露出一點淡淡的笑容。她是多麼想聽母親誇讚她“真棒!”這句話啊!但始終也沒有等到!讓她很失望!

  有人說,“愛情是女人生命的全部”!她不明白,難倒愛情真的比孩子更重要嗎 這句話直到她出嫁后才明白,原來母親是愛情唯美的女人,可是年幼的她,當時怎麼會理解母親心中的苦澀呢?

  在她的記憶里,母親似乎總有事情做。記得小時候,她在外面受了欺負眼淚汪汪的回到家,想讓母親抱抱,當時母親在炒菜,她從後面抱住母親的腿。母親卻厭煩地說:“快放開我,油熱了,躲開,別蹦到你!”她只好悻悻的走開.......她想象別的孩子一樣讓大人寵愛她,嬌慣她,可總感覺母親的愛離她很遠,她有時候甚至感覺母親並非真的願意生下她,養育她....

  她也的確是個懂事又聰慧的好孩子,她很小就懂得幫家裡干力所能及的活,幫忙照顧爺爺。她的學習從不讓父母操心,直到初中的時候母親才偶爾幫她輔導一下功課。倒是每天晚上,有鄰居家的幾個孩子來找母親輔導,都是不收錢的幫忙。也許因為這個緣故吧,母親在鄉親的眼中 才會是有文化,有修養,又賢惠孝順老人的好女人!

  她很順利的考進了縣城裡的第一所重點高中,她所在的班級是全年級最好的實驗班。高三那年,她拚命的學習,成績卻怎麼也進不了班級的前十名。老師說,如果進不了前十名,想考名牌大學是沒有希望的。每次摸底考試,她就會累得病倒。學校離家三十多里路,為了學習她兩個月都不能回家,儘管母親每個星期六都會帶東西來看她,她還是希望母親能留在她身邊照顧她。因為學校的伙食差,那年很多高三的家長都讓孩子在校外租房住,便於照顧孩子。可母親總是說:“家裡怎麼辦?爺爺誰來照顧?你今年考不上,沒關係,明年還可以再考。可是,爺爺歲數大了,不定哪一時就走了.......”聽到母親說這些話的時候,她想哭,覺得母親根本不夠愛她。她暗自下了決心不再依賴任何人,一定要考上大學離開那個沒有溫暖的家......

  她終於如願考入了一所離家千里之外的大學。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她半年都不能回家,她真的很想家,很想念母親。而父親的影子幾乎沒有在她腦海里存留過,她甚至厭惡不願去想那個身材矮小,頭髮已經花白,整日在磚廠做工,連一句話都表達不完整的老男人。

  她真的很想念母親,她打電話給母親說:“媽,我想你了,我想家了!你想我嗎?”電話那頭傳來的是母親平淡而洛帶埋怨的聲音:“你幹嘛想家?你在那裡多好。吃什麼食堂都有......我如果能上大學,讓我幹什麼都願意......現在家裡很忙,在收玉米......你在那裡安心獃著,好好學習......掛了吧。”她很想聽母親說“我也很想你”,卻始終沒有聽到。

  大二那年,爺爺去世了。那年夏天全國很多地方都發生了地震,她所在的城市也發生了4.5級的地震,學校里都人心惶惶的。她渴望母親能像其他的家長一樣來學校陪陪她,可是,母親對她說:“我剛剛開始做生意,哪有時間?.......你不能什麼都想依靠大人,你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 母親的話讓她很傷心,她放下電話跑到操場邊委屈地哭了起來。她發誓自己一定要堅強,不需要任何人的關愛......而她卻不知道她那高額的學費正是她的父母一元一元的辛苦攢起來的。

  大三那年,她準備考研,忙得很久都沒有給家裡打電話,就連自己的生日也是好朋友提醒她才想起來。4月23日是她的生日,而這個日子過了兩天她都沒有看見母親發信息給她,說祝她生日快樂。她真的生氣了。發信息給母親,說:“媽,我真的是你生的嗎?你在幹嘛!你又忘記我的生日了嗎?你是不是討厭我在家時煩你,後悔生我了.......” 她以為母親看到她的信息,一定會好言安慰她。兩日後她見到母親發來的信息這樣寫道:“丫頭,祝你生日快樂!我真的忘記你的生日了,我也忘記你是誰生的了,到底是誰生的你,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已經長大了。.......你雖然難纏了點,但我並沒有後悔生你,也許你並不希望你是我生的。也許你就是河邊的那棵歪柳結的一顆杏子!......”她看完后哭笑不得,她不明白媽媽為什麼這樣對待她。她哪裡知道,此時,她的母親因勞累過度暈倒,正躺在醫院裡,剛剛搶救過來......

  那年的暑假,很多準備考研的學生都沒有回家,很多獨生之女的家長從很遠的地方帶着禮物來校看望孩子。她看見同學們的父母擁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聲聲“乖寶貝,乖寶貝”親切的叫着,她羨慕極了,也委屈極了。她打電話向母親訴說:“媽,我從來都沒有聽你叫過我‘乖寶貝’,你只會叫我‘丫頭’!.....”

  母親卻回她說:“我現在有顧客,晚上發信息給你。先掛了。” 晚上很晚她才收到母親發來的信息:“ 丫頭,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你很喜歡叫你乖寶貝嗎?你為什麼總想做暖房裡的小花,不願做在風雨中飛翔的雄鷹呢?”她在心裡說,我才不願意做雄鷹呢........

  她研究生畢業后,在一家青春文藝出版社做了副主編,薪水豐厚。而今的她已經長成了一位,身高1米68,肌膚似雪,容貌秀麗的白雪公主了。此年她還收穫了美滿的愛情,婆家的條件很優越,她的愛人很欣賞她的文筆。

  婚後有一天她偶然聽到公公與婆婆聊起關於她的一段談話——

  婆婆說:“我們這個媳婦是個會過日子的料,買衣服從來都不買貴的;其他方面也很節儉。”

  公公說:這樣懂事又會過日子的年輕人不多了!況且,我們的兒媳工作又好,又賢 惠漂亮.....”

  婆婆:“她長得特像她媽,她說話的神態和語氣都像極了她媽......”

  公公:“還是大人教的好!”聽到這些話,她的心裡很舒服,很甜蜜。只是自己從來都沒有覺得自己竟然和母親有那麼多的相似之處......

  她總是感覺母親的愛離她很遠,卻不知道,母親的愛一直在她的心靈上潛移默化着.......



孩子,我該拿什麼給你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