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擇偶記

擇偶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像是朱自清先生吧 曾以《擇偶記》為題,寫過一篇回憶年長之日擇偶經過的散文。文章委婉樸實,真情流淌。在回憶之餘,也為我們描述了一幅晚清年間江南水鄉的人情生活畫。而今我以此為題,沾先生妙成之題之榮,回憶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往事片斷,其實也是記憶一段過去的日子而已。

  ??雖是家中的長子長孫,然而,擇偶的事宜也是在學校畢業之後被鄭重地提出來的。當然,不是在畢業之前家中沒有提起過諸如此類內容的話題。只是,那時的提意多一些隨意性的態度。反正還在學校,對此事也不必多在意,至於自己,當年在校之際,是很難把戀愛和擇偶這兩種融合在一起的。女孩子是可愛的,與她們交往,當然會讓平凡的生活多一些浪漫和溫馨。浪漫和溫馨之後該如何呢?也曾作哲人狀想過,可是,當然的我和她們都是那樣的憧憬,好像我們都相信可以戀愛一千年,然後廝守百年似的。所以,在爸爸告誡男兒以學業為重,媽媽告誡注意身體的囑託中,我自己編排着鴛鴦蝴蝶夢。一個夢想產生,又驚醒,然後又步入,又驚醒。日子就在夢想的來去之間這樣消無聲息地過去了。

  ??及至畢業之後,雖然我和當年在學校的我之間只差一個月的歲序,然而,父親就很鄭重地把我自己的婚姻事件提了出來。那時,父親說了些什麼條件沒有,我已記不清了只是記的當時的自己暗笑父親的認真,男兒志在四方,區區一個女孩子,何必如此嚴肅呢?於是,媽媽的殷殷眼神里,又多了一份牽挂。至此之後,我與媽媽之間聊的更多的一個話題,也是媽媽最關心的話題,就是我的“擇偶”之事了。

  ??畢業之初,自己是那樣地有信心,有希望。認認真真地做自己份內的事,積極地又完成份外的事,別人的一種虛假的讚揚,客套地奉承,曾經讓我心動不已。當理想與新鮮的火逐漸地黯淡下來時,生活中許多現實的問題便排列在自己的眼前了。然後開始了懷疑,而後求證,不想自己的許多求證竟然都得到了證實,人也漸漸平淡下來了。終於發現自己不是一呼眾應地英雄,也不是人們心目中的所重。既然是個平凡的人,那麼也就開始做平凡的事。有時我想,一種動蕩,其實就是一種動態的平衡,期間是打破和樹立的交替作用。我們在其中小心翼翼地求證一些原來的觀點,而後卻是迅速地改變它,在這種改變之間又有新的觀點誕生、消失,循環往複,以至無窮。

  ??如果沒有水滴石穿的韌勁,如果沒有宗教般的虔誠,我們常常會在生活里迷失自己原來的樣子。還是在我念書的日子裡吧,一次與父親聊起結婚與事業的關係記的當時我說:“雖然俗話常說,成家立業,然而在現在這樣現實的社會裡,還是說成立業成家的好。”事業無所成就,憑何立家呢?父親那時只是笑了笑,沒有太多的回答,僅有的一些,在而今的我都已遺忘,或許當初自己就未記住吧!可是,在於我,每每地記起自己說的話,心中也很以為然。

  ??在這很以為然的信念里,常常地有友人張羅着給我介紹對象,竟然我也未拒絕,只是心中並不以此為重。暗想:都二十世紀末的年代了,對象竟然會是讓別人來介紹玉成,徜若千年前的古人們知道此事,恐也感慨後輩的生命張力之疲憊了。在這樣的念頭裡,日子平淡地過去,每每抬頭仰望蒼穹,感覺人生之匆匆。千年前的古人和而今的我,竟彷彿在一塊奔跑,昨日如故人般熟悉了。然而,熱心的友人又把自己拉回到今日之時了。一位柔性的朋友,在交往幾次后,就張羅為我介紹了一位女孩子。現在想起時還記的這位柔性朋友那親切的笑容。第一次與這位女孩子見面后,彼此也沒有太大的意見,便相約努力往下處。她很健談,也很爭強好勝的,三兩次見面之後,頗覺自己的無聊。我常想,愛情應該是以一種激情為始的。既然是一種激情,就多理想主義的成份,倘若把處世待人之技巧與方式拿來對待愛情,便無味許多了。她似乎也從我之處得到了相同的感覺,此事也就罷了,不了了之。在此間,倒是認識了她的一位好友,一個健談且聰明的女孩子,想起來,她是很熱心助人的。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李尋歡1000)

  ??或許性格所致吧!我曾想過的因一種偶然的誤會而開始的愛情故事,或者如影視中的那些驀然回首之際而發現了情之所鐘的愛情故事,終也未在自己的過去日子裡發生,它可能永遠不會發生了。人就是這般,告別了一種想法,便步入人生另一階段。美麗不是刻意製造而產生的。它因不經間才天成。我的一位同事年齡已長我許多,也有意促成我與一位女孩子的想約之事。然而,終因不知所以而中斷。從開始至中斷,細細一想,我們見面僅有兩、三次而已。真是讓自己啞然失笑,失笑之後,也就索然無味了,這件事也就結束了,或者說未曾開始也可。

  ??在我費神於此事的同一時間,家中三弟結了婚,之所以如此,是另有原因的。三弟婚事一了,母親也就愈發為我的婚事操心了。在父母的心中,只有讓自己的兒女成家之後,才算是盡到了自己的撫養責任。偉大的父母之愛,總是在一些平凡的事上詮釋的淋漓盡致,卻每每讓我們忽視。我的一位老鄉大姐,這時也正好又給我介紹一位女孩子的。然而當時的我於此事不置可否,只是隨口答應:“可以啊!”未料她如此有心。就這樣,我就聽從了她的安排,在約定的時間去見這位女孩子。

  ??在這位大姐的介紹里,我也略微知道了一些這位女孩子的情況,有些與眾不同的。至少在起先的開始,她的父母便委託另一位好友,也是我這位大姐的同窗好友來相視我一次,稱是“預審”,倘不如意便無論其後了。可能是那些日子自己心情高興吧!臉上多些笑容,精神似乎也就好許多,在那些“預審”里也就過了關。如此一來,才有我和這位女孩子,也就是而今我的愛人之間相處開始。

  ??可能是好事多磨吧!得見到這位女孩子第一面,竟然有些“一波三折”。本來我的約定是在那年的十一月十八日見面的。不想,在略有所得又若有所失的等待中收到的卻是這位女孩子今日有事,且是不可開托之事的理由,改約明日再見。明日就明日吧,當時心中卻頗不以為然,誰知道會碰上一位什麼樣的女孩子,不早日見到也好。第二日,也就是十一月十九日,懷着略微有些不同於昨日的心情在百無聊賴之中等待着。時間一分分地過去,眼看已是日落西山時份了,冬日的天就要黑暗下去了。好在這樣的時際,又接到了那位中間人,也就是那位美麗的女士的電話:今日,那位女孩子因有事去太原,來不及相見,改約明日吧!現今,我已記不起那日里的自己是何種心情,想來總會有些氣憤,以至於有被玩弄的感覺吧!有沒有不去見這位女孩子的想法。此時也不得而知,或許吧!還好,明日里,也就是那的十一月二十日,我終於見到了這位“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女孩子。此時的昨天,也就是那年的十一月十九日,親愛的錢鍾書先生與世長辭了,如先生般之博學和處世者竟再也難覓其跡,一種生活的典範者離開了人世,舉國陷入了一種沉思。

  ??先生走了,我卻去了。去見那位“不易相見”的女孩子。彼時,肯定沒有想到自己今後與這位女孩子發生怎樣的故事的。

  ??肯定想了一些自以為挺幽默的話,也肯定把自己並不堂堂的儀錶修飾了一些。見生人嗎!而且還是一位據說挺漂亮的女孩子,總該與平日不一般吧!起先,見到了中間人,也就是那位美麗的女士,知道那位女孩子未到,雖然約定的時間已到。等一等吧!可還是不見那位漂亮女孩子的身影,冬日北方城市的陽光走的很快的,百無聊賴之際,就去見面地點的隔壁走走。然而也終因心中有事,看不出什麼的門道,那好,就回去吧!不如歸去!心中隱隱有感,說不定那位“千金小姐”已珊珊遲到而來了。果然,那位“漂亮的女孩子、可愛的女孩子、珊珊遲來的女孩子”已端坐在桌子的一邊了。“主人待客客不至,閑敲棋子落燈花”已不必了。暗暗地理一下心緒,就座吧!

  ??後來,我一直在想,當一個男孩子和女孩子初次相見時,是該隱瞞一些自己的性格,表現出一幅紅塵社會認可的面目呢?還是裸露天性,自然面對呢?隱瞞自己,有虛偽做作之嫌;放縱自己,卻是有輕浮之勢。可能最好的是把二者糅合一起,才妥當。然而,且不論彼時彼刻以何種面目顯現,在我們心中,卻一定要懷一種坦誠、真實、不造作之心頭方可,倘懷心叵測,則當日顯現欲妥當,亦愈可怕了!自己當時見到的那位女孩子——而今已能稱之為“戀人”了——時,顯現出來的是何種形象呢?在伊人逝去,只剩下一條空蕩樓道之時,我頗覺自己剛才有些多話,給人怕是有表現欲強和不踏實之感。轉而一想,就如此吧!“有緣千里來相互,無緣對面不相識”。至於那日我與她聊了些什麼話題,已回憶不起。時間過得很快,大大小小的事也都在消逝着。猶能記起的是我與她單處一室之際,我的第一句話是:“你長的挺像一位演員的”。之所以能記住,其一是自己當初頗感唐突,有赤裸裸奉承之嫌;其二是這句話是那位美麗的中間介紹女士當初描述她的模樣時說的。至於像哪位演員,那時就不知是誰,而今依然。另外,讓自己縈懷的就是我倆在談論之間,有一些時間,那位美麗的女孩子情緒有些消沉,似要輕泣。瞬時,頗覺消沉,也頗覺欣慰。畢竟,易哭的女孩子才會更多一些女人味!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李尋歡1000)

  ??想想那日里我倆所談話題,應該是些現代中國的事和自己過去的一些無足輕重之事吧?不會扯到唐時明月宋時關吧?如此那般,時間也太久遠了!畢竟我們總共聊才了一個小時左右!具體多長已經記不清,就是現在我所想到的一小時左右,也是後來她說的。一小時左右的“對話”怕是所談有些“貧瘠”了。於是,在一些悵然之中,她翩翩地走了。轉身之際,才注意到她的頭髮原來是那麼長,幾至腰身,順此思緒,又想起她的一雙眼睛也是明亮的,是不是有些神采飛揚?自己已經記不清了。

  ??就這樣,我就與這位美麗的女孩子步入了戀愛的車道,而今,也還在這條路上向前走,訂婚、結婚將會是我們的歸宿。在後來的交談中,知道當日她我約見之時,她一推再推,有考驗和不情願之意,甚至就在約見當日,也是有些順帶辦理意味的。每每念起此,又想起那日之情景,一種心情,幾種滋味,又上心頭。

  ??光陰讓我們的外貌改變,也讓我們的心思改變,所發生的事都已過去,漸漸地也都在我們的思維和記憶里淡忘,以至於消失。在平凡的自己,所能做的就是用一支筆、一些字記錄下過去日子裡的一些往事片斷,在我們感到生活之無奈和無聊之際,追憶、喚醒那些已經有些麻木的衝動和理想,遙遙相勵,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走着。

  ??記下這些的時候,是自己剛剛從她家歸寓居之後。從她家到我寓居之處,路不是很長,一條小道,在夜裡十時左右,已極少行人。每每在走過之時,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唱出一些腔調,肯定不夠動聽,因為自己的五音不全,然而縹緲的迴音在夜裡的我聽來,卻覺多一些悲涼和空曠之意。為此,常讓自己遙想無限——唐時的夢,宋是的情,還有那些讓中國人世世代代感嘆的人生多情。我要讓這種無以名狀的感覺,衝破束縛,倔強地生長,為了什麼,自己也是不明確了。

  ??時夜涼如水,有月高掛。

  ??

  ??李俊林寫於99年3月28日夜11:00左右。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李尋歡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