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大明偶記

大明偶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余於壬辰年五月五,攜友志及眾人,相邀共游大明湖。

  大明者,為名勝之名,吾地之絕景也。溯至大唐,此處既名聞於天下,美其名曰:“天下第一湖”。世人心皆嚮往之,嘆其盛,以游之為願。

  偶逢佳期,余等寂寥無賴,實無甚事,故共議良策,以此解心。然,雖苦想良久,仍無果。猝然間,一吾友,名志者,獻計曰:“吾等何不至大明湖一游,必有得於心。”欣然往之。

  時初到,日未過午。雖飢,然則,不待之心使吾眾人急入園內。及園深處,眾人皆嘆曰:“美哉,興哉”。此湖甚大且清,此春日游之,於湖上便可觀風吹柳,絲輕搖之景。行於畔,亭台樓閣,氣勢滔滔。湖之大,足以取城之四一,游者皆嘆曰:“湖大邪,吾所未聞也。”黃髮垂髫,提妻攜子,客皆留連,未見歸者。吾等行至一亭處,休憩少刻,俯觀大明勝景,欣欣然,樂乎不知所以,心甚悅之。

  不覺,申時已過久矣。時,始覺腹中飢餓,遂出園。

  同游者,許姓名志者也,余者,皆為吾之同門,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