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愛,到底是什麼?

愛,到底是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愛自己的人報以輕微而傷感的歉意,然後,將自己迷失在對自己愛的人的濃烈且絕望的虛無中。

  ———趙波

  瀏覽完這段文字,雨煙一陣黯然神傷,思緒停頓。合上趙波的這本《北京流水》,她拿起了桌上那杯已冰冷的茶,走向窗檯。

  雨,依舊婆娑,亦如那位迷失在自己所愛里的女子,將一地的相思,綿綿不絕地傾述。

  愛情是什麼?雨煙在心裡自問。‘勸學堂’群里的那些欲求修身的人也在很積極地討論這些個問題。答案呢?永遠是沒有結論的虛無。

  雜文社要約稿,命題是‘關於現在都市離異人群的情感’。真是用人得當,雨煙苦笑,讓一個離異獨身的女子寫這樣的文篇。

  啟動電腦,打開OfficeWord,點擊輸入法‘搜狗’,那一瞬間,做到的只是愣愣地對着屏幕,無從下筆。桌子上寫好的草稿,鼓動不起一絲寫作的激情。雨煙懊惱地閉上眼睛,虛脫般地將身體蜷縮在靠背椅里,一動不動。

  ……

  還是按草稿將A角為主線么,那位離異十年的女子。開寶馬,住別墅,事業成功,最終卻無法尋覓到她想要的愛情。或是設角色B,一個歡場得意,卻情感寂寞的男士,學術有成,名利雙收,卻最終無法獲取人生真誠相待的知己。乾脆走平民路線!講講平常百姓的現實情感……。雨煙抿嘴發笑,一個連自己的情感都理不清的人,如何書寫別人的情感史。

  記得那位A角的原形,離婚初期的擇偶條件是一定要相貌俊朗,事業成功,有房,有資產的成功男士。三四年以後條件改為相貌尚可,有房有事業的男士。再後來,就是身體健康,職業是公務員、醫生類,有份固定收入的男士。接下來呢?雨煙想。她一直在給自己所要的配偶設定位,也一直在妥協地降條件,可骨子裡,初期的擇偶條件卻深深地埋在那裡,從沒更改。她是寂寞的,在冷月孤燈時,也一定在渴求着愛和被愛,但那埋在心裡愛的雛形,就算再給她十年,也不會更改,不會離去。

  B角。記得和他初識后,有過一段對話。他很坦然地承認自己很怕寂寞,因為寂寞,遊離於歡場,因為常常遊離於歡場,使他更加寂寞。他無法讓自己靜心地等待他要的那種情感隨緣而來,儘管他心裡一直在期望能夠找到自己歡喜,而對方又能和他真誠相待的伴侶,但現實給他的永遠是他不想得到結果。個性,在無形中布下了命運。

  沒有過多慾望的人,能夠安然面對生活的人,情感最容易滿足,也往往因為此,更能夠輕易地得到幸福。

  愛情到底是什麼?

  ……

  雨煙撥通手機,無奈地對雜文社的主編說:“看來我無法交卷,最起碼,在這一刻,無法交卷。”



愛,到底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